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以法治建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21日 10:44 | 作者:徐昭曦 李 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把握,法治的重要性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法治央企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央企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近年来,中国机械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法治央企建设的部署要求,企业法治建设成效明显、实践启示良多。

一、 多措并举齐发力,法治工作显成效

(一)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增强依法治企能力突出公司章程在规范各主体间权责关系中的基础性作用,依法厘清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职责边界,并明确其履职程序;明确董事会议事规则等配套治理制度;通过加强公司领导法律培训、选拔法律专业人员担任职工董事等方式,提升了依法治企能力;将企业法治建设情况作为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的内容。

(二)加强法治组织领导,提升法律队伍能力明确法治央企建设的领导机构(普法领导机构),进一步推动和加强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的统一领导、推动和检查;形成了企业主要负责人负总责、总法律顾问牵头推进、法律事务机构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总法律顾问全面领导企业法律管理工作,统一协调处理经营管理中的法律事务,全面参与重大经营决策,领导企业法律事务机构开展相关工作。

(三)突出法律支撑作用,护航企业转型发展健全和完善法律风险防范、法律纠纷案件处理等法律管理制度,提高对案件的处置力度;进行多次法律支持与咨询工作,有效规避经营活动中的法律风险;深入开展企业改革法律研究工作,企业改革应当制度先行,针对公司各项重要的改革举措,进行合法性研究,确保企业依法改革;围绕开展的新业务模式,编制相关指引文件,针对常规经营业务、重大经营决策、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担保以及重大并购等活动,编制法律风险防范指南,提高全员法律风险意识。

(四)严守法律红线,确保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扎实开展“三项审核”,通过对企业的重大合同的签订、重大经济活动与经营决策的合法性进行审核,识别并管控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并提出风险防控的意见与建议。

(五)加强法治学习宣传,打造企业法治文化加强法律文化建设,厚植法治意识理念。借助传统媒介及“互联网+法治宣传”的形式开展常规性普法宣传;通过法律名师授课,提高公司生产经营人员的法律意识;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组织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集团内部的典型案例;针对经营活动中普遍存在的法律实务问题,结合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普法宣传培训。

(六)着力深化合规管理,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世界银行诚信合规体系为对照,高标准建立合规管理架构,以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领导、法律事务机构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合规管理工作体系;制定统一有效、全面覆盖、内容明确的合规管理手册;加强全体员工的合规教育培训,逐渐形成全员合规经营的良性机制;加强对关键性经营业务的合规管控,并设置合规举报机制,带动提升外部相关企业的合规理念。

(七)完善规章制度体系,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确立法律事务机构统管集团规章制度的机制,通过制定《规章制度管理办法》,提出制定、修订规章制度的详细要求;广泛吸纳各职能部门共同研究、参与规章制度的制定,且加强对规章制度的法律审核;加强对规章制度的宣贯培训,将规章制度纳入业务流程,明确制度的管辖部门负责执行等;建立规章制度评估机制,规定各制度的管辖部门定期开展梳理规章制度的工作;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评价,及时堵塞制度漏洞,形成制度体系的完整闭环。

(八)加强项目风险管理,从源头上防控项目风险建立《项目承接风险评估管理制度》,由法律事务机构负责组织开展项目风险评估,全面系统地对项目风险进行分析评估。项目风险评估全流程覆盖,有效防范了项目承接风险,提高了项目前期的经营质效。

二、 大胆探索摸经验,法治实践得启示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推进法治央企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部署,推进中央企业法治建设,提升依法治企能力水平,助力“十四五”时期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以合规管理护航企业发展必须持续完善合规管理工作机制,坚持健全企业主要负责人领导、总法律顾问牵头、法律事务机构归口、相关部门协同联动的合规管理体系;坚持发挥法律合规部门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督促落实的作用,通过制定并发布《合规管理手册》,着力加强合规制度建设,坚持定期开展合规审查与考核,保障体系的有效运行;必须强化公司的业务部门、经营单位和项目一线的主体责任,坚持将合规要求嵌入岗位职责和业务流程、始终抓好重点领域合规管理等;坚持推动合规要求向各级子企业延伸,必须实现对子公司合规实施审查的全覆盖;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合规管理的重要地位,始终坚持以建立完善的合规管理体系为目标。

(三)坚持以法治数字化提升管理效能必须坚持深化合同管理、案件管理、合规管理等重点领域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始终坚持将法律审核嵌入重大决策、重要业务管理流程中;坚持建立覆盖各级子企业和重要项目的全方位法务管理系统;必须加快提升数字化科技水平,提高管理效能。

(四)坚持以健全制度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必须要践行“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表单化、表单信息化”的管理理念,加强流程规范化管理,提高制度运行效率;坚持依靠规章制度管理系统,集规章制度的“立、改、废、编”、审核、会签、审批、发布、查询等功能于一体,提升制度管理效能;坚持推行规章制度的学习与考试机制,确保制度的执行和刚性约束,提升制度执行效力。

(五)坚持以风险防控确保企业安全稳健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制度建设的理念,坚持专项项目承接风险评估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形式上简化流程、实质上加强风控的总体思路;坚持专项项目承接风险评估实现制度化、流程化、信息化,切实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必须强调组织开展项目风险评审,始终坚持对非投融建项目进行事先风险识别,并严格要求承接单位按照评审意见,逐条落实;必须始终坚持落实国机集团重大风险事项报告工作细则,落实下属单位负责重大经营风险事件报告的责任主体;必须始终坚持重大经营风险事件报告制度,要求下属单位定期上报重大风险分类监测指标体系表及重大风险事项评估表 。

三、 扬帆当时再起航,勠力向前铸辉煌

(一)让防范更加突出。推动法治工作从传统单一的事后救济,向合规管理、风险防控等一体化方向推进,并且更加突出合规与风险防范的职能。

(二)让融合更为明显。推动法治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进一步融合,成为护航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力量。促进法治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深度有效融合,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依法合规。

(三)让理念更入人心。树立大合规理念:既守外规又守内规,合规覆盖经营管理各领域、全流程,合规与法律、内控、审计、纪检监察协同;推动树立全员合规理念:将合规要求覆盖到各部门、各级子企业和分支机构,动员全体员工合规齐参与局面;增强本土合规理念:合规必须结合企业实际,融入本企业经营、岗位工作。

(中国机械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  徐昭曦;中国机械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法律合规部专员 李硕

编辑:何方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