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全面践行依法治企 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2022年03月21日 10:44 | 作者: 杨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法治央企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央企实现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作为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的重要子公司,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电力”)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握实践要求,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和国务院国资委法治央企建设各项要求落到实处。202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紧张严峻的能源保供内外压力,国投电力全面贯彻国资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以高水平的法治建设保障生产经营有序平稳运行,依法治企取得了显著成效,切实助推了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 全面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

“船载千斤,掌舵一人”。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是否懂法、尊法、学法、用法,直接关系到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能否在实践中真正落地。为抓好抓牢“关键少数”,国投电力从责任意识、制度规范、法律约束等方面,着力推动领导干部成为公司法治建设的积极推动者。一是国投电力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审议出台《国投电力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对主要负责人法治工作职责进行了分类梳理,要求责任人严格依法依规决策,逐步健全重大决策法律审核机制。二是主要负责人组织研究、部署法治建设总体规划,促进法治建设纳入公司发展规划,定期听取法治建设进展情况报告,保障各治理主体依法履职,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部署、重点环节协调、重要任务督办。三是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国投电力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带头签署合规承诺,主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和处理公司各项事务,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合规意识显著提升,良好的法治氛围日益浓厚。

二、 强基固本注重成效,合规管理构筑坚固堡垒

强化企业合规管理,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必然要求,是适应全球复杂多变形势的客观需要。国投电力建立健全合规管理体系,提升合规管理水平,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一是全面深化合规组织、合规制度、合规保障建设,搭建完整的合规管理组织体系,在董事会战略引领、合规管理委员会核心统筹、分管法律领导和总法律顾问推动、法律合规部牵头协调、其他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的组织架构下,各部门各司其职,合力保障公司合规经营。二是量身打造符合公司实际的合规管理制度体系,在以《合规管理办法》为核心的基础上,出台《专项领域合规管理办法》,有效涵盖业务发展主要涉及的反垄断、反商业贿赂、出口管制与经济制裁、商业伙伴四项重点领域,为业务开展提供了明确的合规指引。三是结合外部合规监管要求,全面审查公司制度,并形成《合规义务清单》《合规审查手册》,建立了常态化审查机制。四是切实强化合规保障,建立起包含合规文化宣贯、考核评价、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在内的合规保障机制。五是通过合规承诺、普法宣传、违规通报等多种形式,合规文化逐步融入公司文化,“守正行稳 创新致远”的合规理念深入人心。 

三、 持续提升专业能力,全面覆盖保障项目落地

专业的法律支持服务是有效防控法律风险的当然要求。国投电力业务覆盖多领域,法治服务保障始终全面覆盖、全程护航。一是围绕公司境内外发展战略规划,深耕法治基础研究工作,出台《境外重点领域合规手册》,为水电、火电、光伏、风电、垃圾发电领域的境内外投资,包括境外绿地投资和兼并与收购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合规指引。二是专业法律服务工作机制有效运行,公司建立总法律顾问牵头、法律合规部门与业务部门分工协作、法务人员与业务人员互相配合、共同参与的工作体系,确保法务人员全程参与项目尽职调查、商务谈判、合同起草等项目各环节,为重大项目顺利落地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三是实现法务人员法律理论与实务培训全覆盖,通过参加国资委、司法部、国投组织的各项法律专业培训,法务人员履职能力得到切实提高,法治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四、 着力完善制度体系,夯实良法善治制度基础

规章制度是企业经营管理、推进依法治企的重要手段和依据。国投电力着力建立健全完备规范的制度体系,并切实强化制度执行力,推动规范意识入脑入心。一是围绕公司实际,搭建完善的制度管理体系,深入开展多项制度立改废工作。围绕人员薪酬、章程管理、生产安全、信息披露等重点内容出台制度共计近300项,通过制定年度制度新订、修订计划,加大计划执行督促落实力度,公司运行逐步趋向规范化和标准化。二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要求专题推进会,研究决策,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要求纳入公司章程等制度体系,切实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加强董事会建设,充分发挥董事会作用。三是通过加强对三会议案审核和管控,提升各子企业治理水平,确保各子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五、 全程防控法律风险,法律管理有效护航发展

法律风险已经成为影响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因素,防风险就是促发展,法律风险的可控在控,对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意义重大。国投电力着力编织了事前全面防范、事中有效控制、事后积极救济的法律风险防护网。一是事前法律审核工作做严做实。通过明确法律合规部门把关职能并嵌入审核流程,合同管理全过程线上留痕,严格落实规章制度审核程序,公司党委会、董事会、总办会、投委会等决策会议研究事项涉及法律问题,总法律顾问均列席并发表法律意见等,确保经济合同、规章制度、重要决策法律审核率100%。二是法律事中控制做细做常。通过针对性开展重大项目可行性研究、尽职调查等法律预研预判,及时掌握境内外投资法律风险信息,并定期开展涉外法律合规风险排查,第一时间堵塞管理漏洞,有效化解风险。三是法律事后救济做强做优。通过坚持案件全过程管理,加大法律纠纷案件处置力度,把握案件办理关键节点的管控,落实纠纷案件责任追究机制,严格案件报送流程和时效等,公司纠纷案件存量逐步压降、增量有效控制,创造了显著的法治价值。

六、 积极培育法治文化,普法宣传教育走深走实

法治文化培育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普法宣传教育是传播法律知识和法治理念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国投电力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一是贯彻落实国资委及国投 “八五”普法规划,制定公司《“八五”普法规划》,多渠道、多形式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党内法规,围绕依法治企和高质量发展,深入宣传国资监管、科技创新、主营业务、涉外经营、安全保障、生态治理、市场监管、公司治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二是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升全体员工的法治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依法治企是治企之道,强企之基,兴企之本,健企之策,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和长青不败的基础。坚持和不断推进依法治企,推动企业改革和发展,既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的必然选择。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国投电力法治队伍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按照国资委、国投的有关要求,全面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着力践行中央企业法律人的使命和担当,努力为中央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大的法治价值。

(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总法律顾问 杨林) 

编辑:何方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