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华润水泥法治央企建设之路

2022年03月21日 10:44 | 作者: 殷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依法治企作为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依法治国的微观基础。国务院国资委近期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实现一个目标,健全五个体系,提升五种能力”。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水泥)作为央企华润集团的重要子企业,学习和实践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力争建设完善的企业法治体系,提升企业应对风险能力,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 华润水泥的法治央企目标

《意见》提出法治央企的目标,是具有世界一流法治水平的世界一流企业。华润水泥以《意见》的总体要求,结合自身企业文化和业务特点,制定本企业的法治央企目标。

一是一流的法治理念。诚实守信是华润水泥企业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其要求每位员工忠诚爱国,公平正义,敬畏法纪,尊重制度,坚守法律和道德底线,将法治央企精神落实到具体业务活动之中。

二是一流的治理机制。华润水泥重视公司董事会的组织建设,保证独立董事的独立性,致力于达到并保持最高标准的企业管治水平,提升股东价值并保障本公司股东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权益。

三是一流的管理系统。华润水泥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并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由党委书记兼总裁作为主任成立公司依法治企、风控与合规管理领导小组,建立并完善法治建设管理机制,切实保障公司法治建设自上而下的层层推进。

四是一流的业务能力。华润水泥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作为本单位选人用人的条件,实现对关键管理人员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全方面提高,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作为选拔关键管理人员的重要指标,推进法治人才队伍正规化、专业化。

五是一流的价值创造。华润水泥始终坚持通过法治建设推动公司进一步改革发展,认真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中央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要求,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提倡业绩导向文化,营造真诚、团结、开放、进取的组织氛围,确保改革发展各项任务依法合规进行。

二、 着力健全华润水泥法治工作体系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华润水泥来说至关重要,2021年上半年华润水泥党委会组织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并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动本企业依法治企的各项工作。

一流的法治工作体系是做好法治央企建设的基础。华润水泥致力于打造具有企业特色的法治工作体系,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效。

在健全领导责任体系方面,首先坚持党委会对依法治企工作的全面领导,经党委会批准成立公司依法治企、风控与合规管理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即总裁担任,下设秘书处负责领导各项具体工作的实施。同时,通过发布相关制度建立健全企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华润水泥开展不同类型的法治专题培训,培育领导人员的法治素养及能力。

在健全依法治理体系方面,坚持章程对公司及子公司的统领地位,结合不同类型业务的特点,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建立并完善适合企业特性的公司章程。出台并实施《华润水泥落实董事会职权实施方案》,落实公司及子公司董事会六项重要职权。加强公司董事会的建设,健全公司组织机构,配齐配强董事会成员,理顺决策程序,健全报告机制,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修订关联交易管理办法,规范各类关联交易,保障公司各股东利益。

在健全规章制度体系方面,实现对规章制度管理的制度化。推行对各类规章制度的分级管理,明确各部门对本职能领域的规章制度管理工作,落实法律合规部对规章制度的制定及修订进行法律合规审查的程序,完善了规章制度的制定、颁布、修订和废止程序。

在健全合规管理体系方面,建立健全完善的合规管理体系。华润水泥经营管理负责人为合规管理第一责任人,董事会是合规管理的最高领导和决策机构,依法治企、风控与合规管理领导小组及下属由各部室、各区域、各事业部组成的风控合规组统筹推进依法治企、内控、风险、合规管理领域的指导、监督和评价管理工作。

在健全工作组织体系方面,完善总法律顾问制度。总法律顾问列席本单位董事局会议,董事会审议事项涉及法律问题的,总法律顾问提出法律意见。加强法律合规部的人才队伍建设,具有法律教育背景或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比例达到90%以上,并建立健全法律专业序列任职评价制度。                         

三、 全面提升华润水泥依法治企能力

法治央企的建设不能仅停留在理论层面,而应切实提升企业的依法治企能力,保企业法治工作及法治队伍拥有强大的生命力,才能将依法治企的理念和要求真正地落实。

在提升引领支撑能力方面,华润水泥以法治思维进行企业战略规划和组织优化,紧紧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央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碳达峰碳中和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结合水泥行业发展形势,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再造一个华润水泥”的战略目标,保证企业价值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能够依法依规地平稳增长。

在提升风险管控能力方面,筑牢公司相关制度基础,实施法律风险与重大决策法律审核相关制度。针对法律风险管理,全方位加强法律合规部对业务涉及的法律风险的管理,及时将各种业务类型的法律风险梳理成册供企业各领导、员工查阅,定期对员工进行有关法律风险知识的培训。针对重大决策的法律审核,列明重要决策事项清单,规定各部门分工,明确法律审核流程。

在提升涉外保障能力方面,作为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公司,华润水泥密切关注香港地区及联交所相关法律法规及上市规则的变化,及时、准确履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义务,保障各股东的权益。对于涉及香港业务的部分,定期对境外业务进行法律合规经营风险和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排查,保障国家及公司的利益不受侵害。

在提升主动维权能力方面,华润水泥制定了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制度,明确公司法律合规部的法律纠纷管理职责和管理方式,配备专业能力强的法律人才管理法律纠纷,积极推进“积案压减”专项工作,解决历史遗留的重大纠纷案件,分析法律纠纷常见成因,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提升数字化管理能力,紧跟“四化五进”的要求,尤其是表单化、模板化、工具化、信息化的重点要求,实现合同审批流程、法律纠纷管理和合规管理等系统上线,通过挖掘各类法律数据,分析、评估和总结规划下一步工作。另外,通过制作线上课件的方式,为不同地区的员工提供使用便捷、资料完善的企业法律知识学习平台。

四、 力争打造一流法治水平企业

华润水泥致力于成为具有一流法治水平的企业,目前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有进步空间。华润水泥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意见》的精神,提升依法治企能力。未来将逐步把“合规、内控、风险”的职能融入原有法律职能的工作中,从而构建四位一体的管理协同运作机制,提高管理效能。通过内控体系的搭建以及监督,一方面将法律意见、合规义务融入内控体系以防范外法内规的风险,另一方面组织各部门及公司全员参与到内控工作中,通过风险识别、风险应对、内控措施三个环节,协助公司董事会及下设组织全面防控公司的各项风险,从而打造具有华润水泥特色的法治工作体系。  

(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 殷岳

编辑:何方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