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依法治企,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21日 10:43 | 作者: 蔡买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法治思想不仅是具有开创作用、引领作用的理论,更拓展了社会主义法治新道路,对中央企业依法治企、促进自身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实践和指导意义。

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控股)作为国药集团所属核心企业,秉承“关爱生命、呵护健康”的初心和使命,在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全面依法治国部署,推进中央企业法治建设,将企业法治工作融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中,以强化制度建设、体系建设为基础,坚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围绕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总法律顾问制度、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强化合规管理四个工作“核心”,坚持适应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需要为导向,履行好央企法律人的职责。

一、 强化组织领导,将法治建设纳入企业整体工作统筹

国药控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部署,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中央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化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央企建设。公司坚持党委对依法治企工作的领导,企业重大事项需先提请党委审议通过,再报总裁办公会、董事会审议。党委中心组定期组织学法活动,必要时,通过扩大会议方式,将企业中层领导、子公司经营班子、全体党员等纳入学习参与范围。

国药控股不断压实、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公司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企业领导班子为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审议企业法治建设规划和工作部署等重要事项,为企业法治建设提供重要的组织领导保障。

二、 统一认识,将依法治企、法治理念贯穿于经营活动

依法治企不仅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推动中央企业战略升级、改革发展、高质量增长的重要保障。医药行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机遇。“十四五”之始,公司面对的外部市场环境和政策不断变化,医改全速推进,药品及耗材带量采购如火如荼,上市许可人、医药电商、“灵魂”砍价、营销推广合规等呼啸而来。每个关键词下都孕育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企业根植的环境土壤经历着变化,商业惯例、业务模式不断演化,新的风险点不断增长。“危机”和“先机”并存,公司需要在“变局”中开创“新局”。在经营发展中面临的外部法治合规环境将会异常复杂,医药行业反垄断、反商业贿赂的呼声继续增强,公立医院的政策变化、民营医院的应收风险、外资企业的合规审查壁垒以及国际经贸规则不断变化,原有规则体系面临巨大的调整,企业涉外法律合规风险愈发凸显。因此,更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依法治企、合规经营的各项要求,切实担当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运用好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思想理论成果,更好地指导依法治企工作。

三、 加强法治体系建设,发挥依法治企对企业发展的保驾护航作用

(一)结合经营实际,完善规章制度。国药控股始终重视制度建设,用依法治企理念指导规章制度的制定及执行,并定期开展制度梳理,编制废改立计划,有针对性地修订覆盖全方位经营管理的规章制度,并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落实规章制度法律审核100%全覆盖,确保法治要求贯穿于经营管理的每一细节。

(二)加强法律审核,法治保障渗透到经营决策。国药控股高度重视法律审核把关工作,总法律顾问及法务人员通过参加重要决策会议、出具法律审核意见、制订并推行章程、合同示范文本、嵌入审核流程等方式将法律审核落实到公司治理的全过程,将合法合规性审查和重大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事项必经前置程序,渗透到经营决策的每一重要步骤。

(三)健全合规管理体系,注重机制运行。国药控股将合规作为一切经营活动开展的前提。公司于2017年起,将合规管理纳入法务管理机构的职责范围;成立了合规管理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听取企业合规情况汇报,审议重要合规工作事项。公司制订了《国药控股合规经营手册》,每年根据法律政策变化情况,梳理合规及风险防控重点,修订《重点合规问题防控清单》,提示“负面清单”,落实对子公司的合规检查,为本企业及子企业有序、合规地开展经营活动提供指导、保障。

(四)打造专业队伍,提升法治能力水平。国药控股非常重视法务专业人员队伍建设,自2011年起即设立了总法律顾问,制定相关规章制度,保障总法律顾问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国药控股还在重要子企业中推行总法律顾问制度,已有多家重点子企业设立总法律顾问岗位,完善了总法律顾问制度。国药控股于2007年成立独立法务管理机构,法律合规部中所有从事法律工作人员均具备法律职业资格。经过多年努力,子企业法务管理机构数量逐年增加,重要子企业均已设立了法务管理机构或配备了专职法务人员。公司在部分地区探索开展“法务一体化”工作,解决子企业法务力量不均衡的问题,保障企业法治工作能落到实处。

(五)加强宣传培训,将法治理念内化于心。多元化、多维度地开展法治宣传培训是国药控股一直坚持的企业法治文化建设重要手段。根据子公司众多、地域分布广泛的实际情况,公司于2016年创建“法务汇”公众号,每工作日发布法律医药动态,并采用漫画、小说等表现方式讲好“法治故事”,通过竞赛、打卡等参与模式提高普法活动参与度,持续尝试以更生动、更容易被员工接受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使用视频直播形式开展全级次子公司均可参与的法治宣传培训,第一次法律培训直播即有2万人次的线上参与量。采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法律宣传培训已经逐渐成为常态,受疫情影响,不少现场培训无法开展,但借助信息化手段,国药控股的法律宣传培训工作仍然有序进行,为特殊时期显现的新问题、新风险做好法律风险宣传,提升了特殊时期本企业及子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此外,近年来,视频直播、在线学习平台APP、公众号、企业号及办公平台等均成为法治宣传培训的重要阵地,结合线下传统培训方式,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治国理念进行宣传普及,持续深化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国药控股的普法及法治建设案例入选了国资委“中央企业法治建设优秀案例库”,并曾获得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和文汇报社颁发的首届“东方法务之星风采秀合规管理之星”荣誉称号。

四、 提高依法治企能力,适应全球化、数字化时代对法律工作的新要求

(一)提升引领和管控能力。紧跟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央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工作,结合企业发展的新战略新任务,国药控股持续关注可能出现的法律合规问题,并及时制定应对方案。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国药控股分析潜在法律风险点,及时预测、判断可能在经营、投资领域产生的“不可抗力”风险,在疫情初期即快速反应,提前沟通,积极沟通,制订了《疫情期间法律合规风险及处置应对建议目录》等,有效缓解疏导了重大风险。

(二)加强数字化管理能力。国药控股非常重视运用信息技术,将法律审核以信息化方式嵌入重大决策、重要业务管理流程,以现代化手段对企业法律合规风险进行识别、分析、评估和防控。2007年开始,公司逐步创建并完善法务管理信息系统:创建在线合同会签流程,将法律审核作为必经结点嵌入合同审批流程;建立企业数据管理平台,收集汇总公司治理相关数据;建立诉讼管理系统,收集、汇总与统计各级子企业诉讼案件情况;建立可地图式展示子公司基本信息的“法务地图”在线平台;创建“法务数据上报平台”,动态收录国药控股各级子企业法律合规工作相关人员信息,形成数据库,提升团队管理效能。近两年,进一步升级完善、优化现有法务信息系统或管理平台,建立标准化的在线审批、申报流程等。一系列的法律数字化管理措施的展开,在切实防控风险的同时,大大提升了效率,保障依法治企水平更适应数字化的时代要求。

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更加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依法治企,合规经营,不仅是央企理应担负的责任,更是创造价值的重要源泉。我们将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础上,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依法治企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进一步完善企业法治建设体系,提升依法治企能力,从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深化对标、强化指导交流、厚植法治文化几个方面积极推动本企业及子企业的法治建设进程,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十四五”时期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做好支撑保障。

(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总法律顾问 蔡买松

编辑:何方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