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民意时评

款款奥运情 浓浓中国味

2022年03月21日 14:46  |  作者:杨杰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作者:杨杰(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中国元素与现代奥运的激情碰撞、科技赋能下的匠心独运、独具东方美学色彩的审美意象……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虽然已落下帷幕,但“两个奥运”中形象鲜活的中国元素与创意无限的艺术呈现将永远镌刻在奥林匹克的历史中。

饱含传统文化意蕴的中国元素集聚和传递了丰富的奥运情感:团结之情、浪漫之情和友谊之情。奥运精神与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相向而行,现代奥林匹克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挑战自我精神,新增加的“更团结”格言则明确传达了对理解、友谊和团结的希冀。

独具特色的中国元素激发了团结共鸣。融合雪花与中国结的艺术造型,写有“和平”“福”字的传统剪纸,青花瓷、虎头图案的服饰,以及中国红、中国门和中国窗……各种中国元素中,喜庆与活力并存,也内含奥运团结精神的意蕴。

雪花引导牌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结,雪花的六个棱角就是中国结的样式,而中国结是由一根线编织而成,寓意团结吉祥。一朵朵具有中国元素的小雪花汇聚为一朵大雪花,奥林匹克“更团结”的精神和理念由此深入人心。主火炬嵌入大雪花造型的主火炬塔,虽是微火却烛照心灵,也点燃了激荡在亿万人心中“一起向未来”的情感共鸣。

传统中华文化元素营造了浪漫之情。恰逢立春日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以中国传统历法时光轮转方式设计倒计时环节,闭幕式上,十二生肖造型的冰车滑过后生成中国结图案;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上随处可见的红灯笼与吉祥物挂饰,营造出浓郁的中国年味,冬残奥会闭幕式上,“流金”唱片化作湛蓝色的地球,欢乐的笑脸跃然鸟巢中央……相信所有人都感受到了欣喜、友爱和希望,也深深被“中国式的浪漫”所折服。

中国传统文化的意象典故蕴含了友谊之情。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璀璨的焰火画就了迎客松造型,表达了我们对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的欢迎之情,闭幕式上365人手捧柳枝演绎的“折柳赠别”场景,唯美地表达了我们深沉而美好的祝福。在近一个月的赛期里,借由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搭建的舞台,各国运动员互相交流,增进了解和友谊,共同彰显了中国开放、包容的价值观,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诠释。

中国元素熠熠风采的焕发,也得益于炫酷数字科技的支撑。“黄河之水天上来”唯美仙境的呈现,“五环破冰而出”的演绎,“燕山雪花大如席”的诠释……视效编程、数字可视化技术让打造浪漫而梦幻的光影世界成为可能。LED大屏、数字立屏与场馆环屏构建而成的地空环屏带来裸眼3D影像效果,在中国元素艺术呈现中大有“画龙点睛”之功。此外,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火红的巨型中国结通过AR(增强现实)动画特效缠绕在巨型雪花火炬周围,生动表达出奥运五环紧紧相扣的团结寓意以及“美美与共”的世界大同理念,留给世界永久的回味。

精彩纷呈的中国元素、“一朵雪花”的浪漫讲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将成为人类文明交融的一个典范,更加丰富的奥林匹克精神图谱和更加饱满的“天下一家”愿景,是值得我们珍视的宝贵财富。

编辑:马嘉悦

关键词:中国 元素 奥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