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论

笃行不怠 踔厉奋发

2022年03月21日 16:23  |  作者:凌振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简约高效的盛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启新程、扬帆奋进谱新篇的大会。会议广泛凝聚正能量,开出满满精气神,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参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心系“国之大者”,情系民之关切,依法履职尽责、积极议政建言,彰显了人民政协团结民主的蓬勃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就“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等重大问题,与委员共商国是,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我们把握历史主动、开创履职未来提供了强大指引和重要遵循。会议充分展现了以共商求共识、以共识增团结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强大力量。现在,最重要的是把充满希望的春天的盛会作为新起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导攻坚克难开新局,切实把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到全年工作之中,高质量书写好一份5年期的合格答卷,以履职担当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勤履职、续华章

要贯彻落实好聚焦对“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深入调研议政的要求,务求把“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领悟到位,确保建言资政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切实把握好履职的方向、重点和切入点,适时精准地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比如,对习近平总书记两会上与委员共商国是时用五个“必由之路”深刻阐明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昭示的重要认识和深刻揭示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对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作出的精辟概括、对关乎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和人民生活安康托底的大事要事的重要论述要反复深入学习领悟、弄懂弄通。像讲中华民族共同体时强调“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谈碳达峰碳中和时指出“要先立后破,而不能未立先破”,话粮食安全时提醒全党“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说社会保障时提出“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等,这些都关系重大治国理政体系和国家民族安危,作为政协委员必须用心用情用力紧紧围绕之聚焦之,建有价值之言。再比如,对党、政府和人民高度关注的诸如“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坚决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和“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的民之关切等重大问题,要体现人民政协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的要求,在有组织调研和自主调研基础上,全面综合分析思考,尽最大可能和最大限度集聚各方智慧力量,提出切实可行、能为相关部门提供重要参考的、具体而又可操作性的精准意见建议。

要为更加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根基,建真言、献良策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精华。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爱民为民、心系人民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厚情怀,牢牢记住“民生无小事”,对困难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的谆谆告诫,坚持好校正好作为党员委员心中必须常装着、常想着人民的价值追求和真爱情怀。要深入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重要指示,在履职实践中,认真落实好“人民政协为人民必须一以贯之、做得更好”的要求,把人民政协前面的“人民”二字时时处处都体现到日常的履职工作之中,时刻记着“人民至上”的教诲嘱托,重视关注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我将用一片赤诚之心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始终遵循的履职理念,贯穿到作为政协委员履职参会、调研、考察、视察和议政群、读书群、线上线下交流等多形式、多方式、多环节的全过程、各方面,努力为永葆基本政治制度的活力、更好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贡献一份力量。牢记政协委员初心使命,在政协履职过程的始终都努力塑造好作为党员委员舍我、忘我、无我的履职为民的担当情怀,并伴随到人生的全过程、各方面,使之行稳致远、永不改心。

要把“协商议政上水平必须一以贯之、做得更好”的要求付诸行动,集众智、聚共识

新征程上,要牢牢记住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政协委员的殷殷教导、指示期望,努力在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上花大气力、下苦功夫,做深做实做好文章,把历届人民政协共同奋斗中凝结的宝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财富,继承赓续、发扬光大。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一如既往地在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职的新实践中,自觉坚持自我革命,通过积极参加读书群学习和议政群的建言交流等,加强思想政治理论武装,提升履职能力和政治思想素质以及锤炼人格品行。要格外珍惜人民政协人才荟萃的履职环境,虚心学习政协委员队伍里各方面人才专家的长智真才,在健全协商制度中学本领、在培育协商文化中学真经,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业务上增强积累经验和升华学识的本领。要在新起点上践行好“提高协商质量”的要求,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建真言而谋实策,力戒认认真真走过场的形式主义”,自始至终都把在政协视为忠诚担当作为的实战岗位。要善于勇于敢于应对困难和挑战,始终把党、国家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无愧于全国政协委员的光荣称号。

要在政协履职收官之年只争朝夕,勇担责、有作为

2022年是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在有限的履职时间里,我将保持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各项履职工作中去。有同志劝慰说,你66岁了,步入老年啦,眼睛又不大好,别看那么些东西、写那么些建言文稿,要节约点用眼睛;也有同志善意地提醒说,工作在党政岗位上的干部比我们更多了解真情实况,想问题办事情,或许比我们考虑周全多了,无须过多操心费神,言建多了难免提不好、提不准,给自己找麻烦等。但我觉得身为全国政协委员,前面带有“全国”二字,就更应该把这些善意当作对自己的关心关爱和鞭策激励,更应该感到要有一种时间上的危机感紧迫感和建言质量上的高标准严要求,更应该做到当一天全国政协委员,就要居其位、安其职、尽其诚。

今年是本届政协收官之年,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之年,如果今天的此时不担当、不作为,还等待何时。我要倍加努力,站好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最后一班岗,履行好最后一年时光的职责,慎终如始、笃行不怠,不忘初心、踔厉奋发,把人生在全国政协最后一年的履职故事写精彩、写丰满,把全国政协委员名称的光荣通过敬终如始的履职变成为写好合格的“委员作业”、交上一份5年期的优异答卷。

(作者凌振国,系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履职 政协委员 全国政协 习近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