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品牌兴农

贵州玉屏:品牌建设助推黄桃特色产业发展

2022年03月21日 17:18  |  作者:葛永智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走进贵州省玉屏县朱家场镇柴冲村黄桃基地,果农们正忙着为果树松土、除草、施春肥。

“春季黄桃管护好,一年的收成就好。”基地负责人张建平说,借助当地的“皇桃”品牌效应,这片40亩的果园去年结出了5万公斤鲜果,15天就销售一空,其中优质果还卖出每公斤50元的好价钱。

今年41岁的张建平,是土生土长的柴冲村人,过去一直种植传统水稻。2016年,玉屏深入推进农村发展,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整合资源调整产业结构,在县内大力推广黄桃等精品水果种植,对于自愿参与产业创业的群众,在技术等方面提供支持。抓住机遇的张建平,投入全部积蓄流转了40亩山地种黄桃。

果苗栽下后,政府组建专门的技术团队,从理论知识到实际操作,再到市场对接,为像张建平一样的众多果农进行培训,玉屏的黄桃面积扩大至2万余亩。

好事也多磨。由于产销对接、技术管理等因素,导致品质参差不齐,玉屏的黄桃曾经陷入过困局。

“那时,每年一到收获季,到处都在卖黄桃,不同产区还相互压价。”张建平说,自己也曾动摇过,甚至还考虑要不要转行做其他产业。

市场混乱,怎么办?玉屏精准寻找对策:形成一个特色品牌,集中打造产业。

在统一部署下,玉屏16家黄桃合作社携手成立了玉屏县皇桃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组建成立玉屏黄桃协会,并于2016年注册“皇桃”商标。

同时,联合社对全县黄桃实施统一种植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商标品牌、统一价格,构建冷藏、加工、运输的高效物流体系,让玉屏黄桃走上了专业化、规模化、制度化、市场化的产业发展道路。

一套“组合拳”下来,玉屏的黄桃聚指成拳,站稳市场。

“发展进入良性循环,自然得到市场认可。仅2021年,全县2.46万亩黄桃产值超过4000万元。”玉屏县黄桃协会理事长吴祥钧说。

黄桃产业的打造,也让玉屏意识到品牌的力量。

近年来,循着“皇桃”品牌的成功经验,玉屏大力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油茶、生猪、黄桃、食用菌、蔬菜、中药材、贡米等产业快速发展,陆续形成了“郭家湾贡米”“玉屏茶油”“铁柱山榨菜”等一批粮食企业产品品牌和区域公用品牌,玉屏的特色农产品迅速迈出山门,走向全国。

“品牌建设是助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支撑和持久动力。下一步,玉屏将积极推进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并加快完善农村居民和产业利益联结,实现产业振兴与农民持续增收。”玉屏县县长田兴国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玉屏 黄桃 品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