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阅读

《河边流萤》:心意相通所以情感共鸣

2022年03月22日 13:51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河边流萤》:谷安林著;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河边流萤》这富有诗意的书名,一下子就引发了我的兴致。这本书由百余篇短小的随笔组成,其中既有“红旗如画”的年代记录、“岁月走过”的心路重现,也有“海阔山遥”的风景记怀、“为文之道”的感想阐发。从这些作品中,能真切感知作者丰富的精神世界。

读这本书,我最大的感受是有一种情感上的共鸣,作者的记录和抒发能够触动我内心深处的琴弦。这种共鸣的产生与本书的写作特色有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真实质朴。描写的真实,源于对现实生活的“信”。作者写他所经历的艰苦岁月和快乐时光,写当时人们的行为表现和心理活动,写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用的是白描手法,客观质朴,没有那种刻意的文学夸张和虚构色彩。读者能够感受到,作者是在用心来表达,是把真情实意凝注在笔端来书写。亲人、朋友、同事之间的关怀和帮助,离别时的惆怅和依依不舍,分别多年后的触景生情和深切思念,这些情意都能让读者感同身受。

简练顺达。作为一个已经出版了多本诗集的诗人,作者谷安林具备扎实的文字功底。这本随笔集也体现出文字简练而其意径达的特点。随笔看起来好写,可以尽情抒发、随意挥洒,但其实很考验文字功力。写得太随意,文章就没有了魂。本书文章篇幅都不长,文字简练,写作态度诚恳,像是在和读者促膝而谈,随意洒脱而不失规范,娓娓道来而切中主旨。

格调高雅。这本书写的都是作者亲历亲为的身边事、目之所及的身边景,但同样的题材,从不同的角度看、从不同的角度写,意境是大不一样的,这取决于作者的格局、眼界和笔下功夫。从《河边流萤》中,我们能感受到作者对平淡的世俗生活富于哲理的思考,感受到作者对山河草木充满诗意的联想。很多人都怀有对诗与远方的向往,本书用一种别具特色的方式告诉人们,现实生活中亦有诗与远方。

积极乐观。人生都会有高峰和低谷,有快乐时光和沮丧时刻,特别是对经历丰富的人来说,酸甜苦辣的人生本身就是一本厚重的书。不管是写过去还是写今天,《河边流萤》传递给读者的都是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这种心态,在作者对自然景物和大千世界的诗化描写中,体现得尤其充分。他笔下百花盛开的广袤草原、森林覆盖的绵延山峦、淙淙流水的山间小溪,无不给人一种生机盎然的感受。至于那抓蝈蝈、摸鱼虾、蓝天白云、绿叶清风的童年回忆,更是让人羡慕那份真挚的童趣。

人和人,重在情感的沟通,人和书,其实也重在情感的沟通,因为这种沟通就是读者与作者心的相通。就像我们读古人的书,读到会心处,往往会有一种穿越千年之感。古今中外,相同或相似的际遇、阅历、感受都会形成人与人之间相通的情感和认知。困难的是,如何把这种情感和认知精准贴切地表达出来,这就是写作者的使命。《河边流萤》能唤起共鸣,正在于作者对精准贴切表达的探索。当然,如果能在一些篇章中更清楚地点明思想主题,做到“画龙点睛”,当会进一步提高作品的意境,也能给予读者更多启示。(戴焰军)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作者 河边流萤 情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