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人物 人物

苏州市姑苏区政协委员张瑜莲:让苏州洞庭碧螺春茶品牌更闪耀

2022年03月22日 15:53 | 来源:姑苏区政协
分享到: 

入山何处不飞翠,碧螺春香百里醉。初春,苏州太湖洞庭山上,碧螺春又迎来了采摘期,采鲜叶,拣嫩芽,炒新茶……苏州三万昌茶叶生产基地一派忙碌热闹的景象。

2

“包装好的碧螺春茶叶会分批发往南京、昆山等地分店,同步在淘宝、京东等平台发售。”苏州市姑苏区政协委员、苏州三万昌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瑜莲介绍,平均每月线下线上销量达7.9吨,月销售额达768万元,在上海、广州等多地占有市场份额,甚至走出国门,远销澳大利亚等地。

近年来,“三万昌”牌洞庭山碧螺春作为苏州的一张名片,越来越被人们熟知和认可。大量客商和外地游客来到三万昌茶叶生产基地参观制茶流程,了解企业品牌和文化,进一步推动了茶叶、旅游等产业的发展。苏州茶的享誉和繁荣中,浓缩着张瑜莲8年来咬牙坚持,锲而不舍带领老字号茶企奋勇突围的艰辛之路。

1

2013年,三万昌还延续着传统老字号企业的实体经营模式。随着各大电商平台逐渐兴起,固化的经营理念和单一的营销模式成为了阻碍企业融入时代、创新发展的桎梏。为帮助企业有效突破瓶颈,实现新的发展,张瑜莲开启了“线上+线下”茶叶推广营销新模式,通过网络广告投放、品牌宣传活动等方式,逐步扭转洞庭山碧螺春原产地不被知晓、品牌影响力不强的局面,也渐渐打开了销路。

“我们要改变‘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理念,积极推动碧螺春走出洞庭山,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张瑜莲表示,在每一罐茶叶里面,都详细说明了炒制技艺、口感特点、冲泡方法,外包装上贴有官方地理保护标志,通过扫码即可鉴别真伪。为进一步扩大销量,产品的包装设计也颇为讲究,线下实体包装主要采用高龄群体喜欢的花鸟鱼虫等图案,线上网店则更倾向于新颖时尚、材质轻便的包装设计,充分迎合年轻群体的审美需求,且便于运输。

在今年1月召开的姑苏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上,作为新一届政协委员的张瑜莲,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除了继续带领老字号茶企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如何在新时代为承载千年文化内涵的苏州茶注入新的活力,成了摆在面前的新课题。”在向大会提交的提案中,张瑜莲把视线放到了青少年身上,她建议,推动茶文化走进校园、融入教学,让青少年爱上喝茶,自觉成为茶文化的传播者。

3

今年,是百年茶企三万昌开创线上销售渠道的第9个年头,张瑜莲依旧不改初心,笃定前行。“作为90后年轻茶人,我还将继续探索,开拓创新,以实干担当擦亮苏州洞庭山碧螺春品牌底色,让中国好茶走向世界,持续焕发时代光彩。”张瑜莲说。(顾怡)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