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景坤委员:建议硕士研究生招生改为申请审核制

2022年03月23日 19: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谢阿愁)唯分数论,初试不过无复试机会;考生初试专业分高,但可能压根没做过实验;某考生考研得400+高分,一志愿落榜后却无校可读……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景坤谈到上述现象时表示:“硕士研究生属于创新人才,其培养招生等环节不能简单采用应试模式一考了之,亟需改革。”

在徐景坤委员看来,这种一考定终身的“应试考研”模式,无法让考生和学校达到双赢的局面,对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国家人才培养更是一种损失。他强调:“研究生教育是我国最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的是创新型研究人才和应用人才,招生选拔应重视对考生综合素质、创新能力、思辨能力的考核,而非一考定乾坤。”

在研究生招考中,如何考量考生的综合水平?如何打破一考定终身的局面?徐景坤委员建议,可取消研究生统考中招生院校自命题的专业科目考试,设立硕士研究生各学科专业等级考试,由国家按照一级学科统一命题,半年考一次。同时,他建议,研究生招考可模仿博士生招生申请审核制,考生凭本科期间的综合成绩申请研究生,综合成绩应由研究生学科专业等级考试成绩、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本科平时成绩、本科科研成果(经历)、平时课外学习经历共同构成。

而关于如何避免高分考生出现无校可读的现象?徐景坤委员建议,一名考生可以申请若干所学校读研。

徐景坤委员认为,改革不能一蹴而就,具体实施上可用十年时间进行过渡和试点,即10年内每年研招采用50%现行统招制度和50%申请考核制并行模式,完成现行招生模式到申请制的过渡。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