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聚焦民生福祉助推“老有所养”

民革天津市委会发挥民主监督职能助推养老事业发展纪实

2022年03月23日 22:17  |  作者: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张原

养老事业关乎民生福祉,是“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工作之一。民革天津市委会持续用力,为推进天津养老事业发展建良言献良策,得到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民革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刘凯华告诉记者,自2020年开始,民革天津市委会先后接受中共天津市委委托的“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和《天津市促进养老服务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专项监督任务,通过发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职能,为天津“老有所养”贡献民革智慧。

民革天津市委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民主监督工作,市委会专职领导牵头成立专项监督组,按照“高站位、小切口、具体化”要求,选定“家庭医生在养老服务中的作用”“‘嵌入式’养老服务”作为切入点,制定监督方案,通过开展座谈、实地走访、现场蹲点、跟踪取样、网络问卷等形式丰富的监督调研活动,以“云会议”、明察暗访、个别访谈等形式广泛接触一线群众,获取了大量一手资料,随后组织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社会组织等“民革智库”力量深入分析论证,及时向相关单位反馈监督调研成果。

连续两年的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既推动了对口监督的行政区积极落实整改,又形成了重要调研成果转化为直报件和政协全会提案,成效显著。这不仅得益于科学调查深入研究,也得益于民革天津市委会坚持科学监督分类施策。

对于区级层面问题,民革天津市委会向和平区发出了《关于对和平区落实〈天津市促进养老服务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推进落实情况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相关建议的函》,提出了日间照料中心的监管机制不健全及养老从业人员专业素养有待提高两个问题。区民政局、卫健委根据意见建议提出相应整改措施并逐步落实,起草出台《和平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监管细则》,进一步加强了监管,并与高校共同建立健全养老人才培训体系,面向养老从业人员开展专业培训。

对于居家养老护理补贴发放方式制约消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医养资源结合不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存在供需布局错位等共性问题,民革天津市委会形成调研成果——《要尽快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成功转化为报送中共天津市委的直报件《我市居家养老服务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与建议》,并以集体提案方式提交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提案从进一步完善居家养老嵌入式服务网络、大力推进社区医养资源结合、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助力养老服务发展三个方面提出了多项建议。

“民主监督工作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效性、综合性,要求民主党派要有更高的‘功力’。”在刘凯华看来,正是在民主监督实践过程中,党派成员的履职能力在不断提升。

在连续两年“养老”课题的专项监督工作中,民革天津市委会以这一事关民生根本的养老课题为主线,坚持不断探索丰富民主监督调研方式,努力把监督工作做实做准,切实推进了一系列问题的整改和解决,进一步助力了全市养老政策落实到位。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养老 天津市 市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