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关注

海底捞2021年收入411.1亿元 啄木鸟计划初见成效

2022年03月24日 09: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23日,海底捞(06862.HK)发布2021年全年业绩公告,2021年海底捞实现收入411.1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43.7%;亏损41.6亿元,其中由于2021年闭店计划处置长期资产的一次性损失、减值损失,以及管理层采取审慎态度计提的减值损失超过36.5亿元。这一数据低于之前海底捞发布盈利预警公告中最高预估亏损上限的45亿元。

2021年,海底捞餐厅的总体平均翻台率为3.0次/天,同店翻台率为3.5次/天。相比2021年上半年年报所披露的总体及同店翻台率分别为3.0次/天及3.4次/天,基本持平,显示海底捞下半年经营在受到疫情、闭店等因素影响下保持了平稳筑底。

基于餐厅总体经营情况,2021年海底捞决定调整扩张策略,关闭部分餐厅并计划适当减少未来资金投资。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海底捞新开业421家餐厅,关闭276家餐厅,其中16家因租约到期等原因关闭。截至2021年12月31日,海底捞全球共有门店1443家,其中1329家位于中国大陆,114家位于港澳台地区及其他11个国家。

对于过去一年餐饮业的经营表现来说,2021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时有反弹,民众生活仍受到较大影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餐饮收入46895亿元,与上年相比由负转为正增长18.6%,两年平均下降0.5%,还未恢复至疫情之前的2019年水平。

为提升公司业绩,海底捞在2021年11月推出“啄木鸟计划”,采取关停部分门店、持续推进和打磨门店管理体系、重建和加强职能部门以及强调企业文化、完善员工培训等举措。

为配合内部架构调整,2022年3月1日,海底捞发布管理层人事任命公告,43岁的副首席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杨利娟调任首席执行官,负责监督集团的管理及战略发展,并继续负责“啄木鸟计划”的落实与推进;36岁的李瑜出任海底捞中国大陆首席运营官,38岁的王金平出任港澳台及海外地区首席运营官,协助首席执行官提升集团不同地区的运营效率,加强对公司管理及执行的监督和实施。

3月1日的公告还显示,自“啄木鸟计划”实施以来,公司内部管理和运营明显改善。海通证券研报显示,12M21、1M22翻台率持续环比改善,2M22翻台率明显提升。3月20日,海底捞举办第三届海底捞捞粉节,数据也显示在线注册会员数已经超过一亿。

编辑:秦云

关键词:海底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