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吸管大王”的节水经

2022年03月24日 09:47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个拥有600余名员工、占地2.4万平方米的企业一个月的用水量应该是多少?浙江义乌的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给出了这样一个答案:不足1000吨,大概是同类企业用水量的十分之一。这是如何做到的?记者走进双童一探究竟。

在浙江,楼仲平远近闻名。他是热播电视剧《鸡毛飞上天》的原型之一,从走街串户,手摇拨浪鼓“鸡毛换糖”开始,把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小吸管做成了义乌历史上第八件“中国驰名商标”,把“双童”品牌做成了全球吸管行业的第一品牌,被称为“吸管大王”。

在业内,楼仲平是公认的大方。早在20多年前,双童的员工宿舍都是按照三星级宾馆的标准建造的,仅装修就花了3000多万元,水龙头、门、床各种生活配置都是一线品牌,对于楼仲平来说,“员工稳定公司才能稳定,这个不能省。”

但楼仲平的“抠门”也在当地广为流传:他对于水的使用近乎苛刻。

“企业生产需要大量的水,很多年前,企业一年用水量超过18万吨,单是水费就要几十万元。”这对于利润并不高的双童来说,是笔不小的数目。不巧的是,那些年,义乌经常缺水,生产和生活都受到不小的影响。也就是从那时起,珍惜水资源刻在了楼仲平骨子里。

2001年,楼仲平在拿到18亩地要开始盖厂房和员工宿舍时,第一件事就是在空旷土地上做雨水收集装置,把厂区内所有的雨水通过管道连接,循环利用。

“许多人并不理解我为何如此珍惜土地和社会资源,其实只有自己经历过才会珍惜。”楼仲平告诉记者。

随后楼仲平多次前往日本学习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2003年在厂区全面建设了雨水收集利用、废水回收处理、中水循环回用、余热采集利用等节能降耗设施。

“节水装置也要因地制宜,不能全部照搬,所以很多工厂节能降耗的设施建设我都是自己画图纸设计。”楼仲平说。

于是,在双童,雨水、工业废水、生活污水都重新被利用起来。

来看看双童员工宿舍的管道有多复杂,单是卫生间就有多路水管:一路水管是自来水,洗漱用;一路水管是纯净水,可饮用;一路水管是从车间输送过来的50度左右的冷却水,洗澡用;一路是员工用后的污水回到中水池;一路是用来冲马桶的中水;还有一路水管是冲洗马桶后的水,排到废水池。

“近年来,我们的节水装置也在不断改进和完善中,自来水的使用量也在逐年减少。我们用雨水代替了90%的自来水,每年靠节水省下200万元。”楼仲平说。

采访时,楼仲平还专门拿出了当月企业水费缴费情况:用水量822吨,水费4356.6元。而在多年前每个月的用水量不低于1.5万吨。

“中国经济通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在社会要素成本急剧提升的环境下,用现在的高成本再去做几十前的薄利多销注定无法持续,靠大量牺牲环境和资源为代价的粗放经营模式需要彻底改变。企业发展一定要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发展道路,推动企业进入全新的增长模式。”楼仲平说。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3月24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楼仲平 节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