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政协人语

深刻认识我国发展的战略性有利条件

2022年03月24日 15:37  |  作者:本报特邀评论员 孙庆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深刻阐述了当前我国发展仍具诸多战略性有利条件:一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二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三是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四是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五是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上述五个方面的战略性有利条件,实际上就是五大战略性优势。深刻认识并牢牢把握五大战略性优势,对我们在日趋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更加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面前,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定力,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发展仍具诸多战略性有利条件的重要论述,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运用战略思维、基于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的冷静观察和精准研判得出的科学论断。这一重大科学论断,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理论和现实的结合上科学回答了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我国经济社会还能不能持续高质量发展、怎样持续高质量发展、靠什么持续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性重大课题。论断站位高远,立论宏阔,意蕴深邃,逻辑缜密,完整构成了一个相对独立的理论系统。其方法论是辩证思维和战略思维;其逻辑主线是能否和怎样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其核心要义是审时度势,认清优势,把握优势,发挥优势;其根本目的是坚定战略自信,增强战略定力,争取战略主动,积聚发展动能。这一重大科学论断的提出,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的丰富和发展,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发展仍具诸多战略性有利条件的科学论断启示我们,面对错综复杂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必须不断增强和提高辩证思维和战略思维,善于用全面辩证的、长远战略的眼光看待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既要看到风险和挑战,更要看到机遇和生机,既要看到不利因素,更要看到有利条件,既要看到眼前的暂时困难,更要看到长远的战略优势,既要看到中国经济仍然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软弱三重压力,更要看到中国经济在压力下仍然显现韧性,短期经济下行并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大趋势,时和势仍然在我们一边。唯有如是观,我们才能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才能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淡定、“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的坚定、“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誓不休的笃定;才能保证中国经济“稳”可预期,“进”有动能,永葆生机,充满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科学论断还启示我们,把握优势、发挥优势一定要有整体意识、系统意识、统筹意识,千方百计实现优势发挥最大化。五方面战略性有利条件,即五大战略性优势是一个优势系统,是一个完整有机的统一体,彼此相互关联、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不能把他们分割开来,孤立起来。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突出彰显的是政治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突出彰显的是制度优势,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突出彰显的是经济优势和综合实力优势,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突出彰显的是社会综合治理优势,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突出彰显的是强大的精神优势。五大优势各具特征,各有其能,但切不可特立独行,只有把五大优势聚合起来统筹起来,做到多点联动,整体推进,才能形成强大合力,实现优势发挥的效能最大化效率最高化。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历史性成就,成功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经济持续增长的世界奇迹,正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统筹发挥五大战略性优势并努力使其最大化的结果。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发展仍具诸多战略性有利条件的科学论断,我们更加明确,在日益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日趋激烈的大国博弈中,在空前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前,精准研判形势是为了充分认清优势,充分认清优势是为了深刻把握优势,深刻把握优势是为了最大化发挥优势。最大化发挥优势不仅要靠谋划,归根结底是要靠行动靠实干。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坚定战略自信和坚强战略定力,大力发扬历史主动精神,鼓足志气、骨气、底气和勇气,牢牢抓住并充分发挥五大战略优势,迎难而上,敢于斗争,砥砺前行,奋发有为,就一定能够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能够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巨轮顺利驶向胜利的彼岸。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优势 发展 战略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