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鉴赏

明嘉靖江正玄玉墨

2022年03月24日 16:1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3月24日   第 12 版)

江正玄玉墨,明嘉靖,直径8.1厘米,厚0.9厘米。故宫博物院藏。

江正玄玉墨,明嘉靖,直径8.1厘米,厚0.9厘米。故宫博物院藏。

明代麻三衡《墨志》和清代《渔洋精华录》等书中,均有对江正制墨的记载,但传世实物仅见此锭。

此墨呈圆形,墨饼两面均凸起边框,墨面雕刻一条螭龙。墨饰螭龙戏水纹始见于明嘉靖时期,流行于晚明,具有鲜明的时代风格。

“嘉靖庚子”为明代嘉靖十九年(1540年),墨背题阳文篆书“玄玉”,墨侧题“嘉靖庚子晴川江正制”。此墨见于《中舟藏墨录》,是流传有绪的明墨精品。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嘉靖 玄玉 正玄 玉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