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河北阜城县:“科技参谋”赛网红

2022年03月24日 17:16  |  作者:苗凤强 孙维福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春耕大忙开始以来,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农业农村局农技员郝万红的电话一个连一个,手机都快被打爆了。全县和他一样的60多名“科技参谋”,此时也是24小时值守,随时准备赶赴现场,或者电话指导农民如何选种选肥、用药施肥、种植管理。目前已帮助农民选种1.8万吨,选购肥料2.5万吨,培训30场次,受惠群众3万余人。

“这几年,周边乡镇发展起了酿酒红高粱种植,并且是订单销售,收入都很不错,今年我也想试着种上10多亩,可到底买哪个高粱种好呢?”近日在该县大白乡农资供应服务站,机匠王村村民王翠霞看着眼前的各式红高粱种子,一下乱了分寸。正好遇见下乡巡回服务的郝万红,当场分析比较,给她讲解了一番不同品种的品质、产量、管理要点,王翠霞很快就拿定了主意,购买了产量高的冀酿二号糯高粱种子。

深入田间地头、走进春耕一线送技术、送政策、送信息,是阜城县在春耕时节推出的助春耕活动之一。连日来,60余名“科技参谋”成了名副其实的“地头网红”,他们通过看苗情、查墒情,点对点指导农民科学选种选肥、用药施肥,面对面教授农民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田埂上、土垄间随时都在上演着热烈互动的场景。

阜城县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产业振兴领衔促进乡村振兴,近年来大力发展起了西瓜栽培、黄桃大豆间作、酿酒红高粱种植等优势特色产业,全县特色种植面积超30万亩。产量表现好、市场价格稳的品种最受农民青睐,接地气、懂技术的“科技参谋”,自然成了农忙香饽饽。

围着农民转,帮着农民干。阜城县的“科技参谋”不光针对高粱病虫害生物防治、高粱种植、肥料施用进行培训,还走进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地传授种植管理经验,纠正种植户田间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原以为种高粱和种小麦玉米一样,没想到还有这么多的东西要学,通过培训学习和专家的现场指导,今年肯定有个好收成。”王翠霞拉着郝万红的手说,“咱留个电话,以后有啥不懂的,我随时打电话请教。”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阜城县 科技参谋 高粱 农民 种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