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战疫十日,衢州民政系统为四百余名困难群众开展临时救助

2022年03月25日 09:52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衢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衢州市民政系统动员各方力量投入民生救助保障之中。截止3月20日,全市慈善总会累计接收社会捐赠355万多元,其中爱心捐款231.5万元,抗疫物资捐赠123.6万元,并第一时间调拨抗疫一线。3月以来,衢州市已累计为216户411人(次)困难群众开展临时救助,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6万元。

临时救助,温暖人心

“请问你们是衢州市民政局吗?我是外地来衢务工人员,现在因疫情无法开工,生活陷入困难,想请求政府给予帮助。”3月15日,市民政局接到一个求助电话。

经详细了解,求助者是一名江西籍来衢务工人员,因疫情影响暂时无法开工,且身体患有残疾,身上资金即将用尽。衢州市民政局第一时间核实求助对象身份信息及家庭情况,反馈给柯城区民政局,按现行救助政策及时开展救助,最后经荷花街道审核,该求助对象及时收到临时救助金2000元。

“我真是没想到,衢州各级民政部门能给予我这么大的帮助,而且效率还这么高,非常感谢你们!”求助对象收到临时救助金后感激地说到。

街面救助,传递真情

“喂,你好!请问是救助站吗?可不可以帮帮我们?.......”3月17日上午,衢州市救助站值班电话又一次响起,听到电话那头求助人员的无助,救助干部的心一下子就揪了起来。

原来几名湖南籍人员自驾来衢探亲,因疫情原因被滞留在衢江区,他们没有干粮储备,也没有御寒物品,又饿又渴。市救助站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协同衢江民政、值守民警开展救助。

救助干部们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时间查看了他们的健康码和行程码,询问了近14天行动轨迹,为他们送上了热水、食物、毛毯、口罩和御寒防疫物品等。

“真是太谢谢你们了,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衢州民政的温暖,真是太感谢了”,四名受助人员连连道谢。连日来,救助干部们共上街现场救助、协调社区网格就近救助遇困群众20多次。

“万分感谢你们了,感谢衢州人民、感谢衢州政府......”3月19日,衢州市救助站业务科收到了这样一条反馈短信,求助人向有礼衢州表达的谢意,是对衢州民政工作最好的肯定。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衢州市民政局及时出台《衢州市民政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的通知》,多措并举兜牢兜实基本民生保障底线,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持续深化“大数据+网格化+探访关爱”机制在社会救助领域的运用,及时将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到相应救助范围。对因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面临困难的家庭,立即启动应急程序,第一时间将小额临时救助资金发放到位。放宽户籍地申请限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及时将因感染患病、居家隔离、停产停业、因疫滞留而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外来流动人口纳入临时救助范围,确保做到“应救尽救、应纳尽纳”。(衢州市大民生救助中心 供稿)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救助 衢州市 疫情 临时 求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