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农工党

农工党中央召开“加快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西部地区调研座谈会

2022年03月26日 22:42  |  来源:农工党中央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1

3月24日上午,农工党中央召开“加快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西部地区调研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杨震出席并讲话。

本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农工党中央机关,贵州、云南、甘肃三省设分会场。这次座谈会是为组织好全国政协4月份的双周协商座谈会而召开的专题调研。在本次调研之前,农工党中央已经在北京开展了两次调研,本次会同贵州、云南、甘肃三个西部省份,针对农村地区普惠托育服务发展情况进行专题座谈交流,是为了在双周协商会的议政建言中能够就统筹考虑城乡差别、东西部差别,重点关注经济欠发达地区,全面提升普惠托育发展水平提出针对性差别化的建议。

2

杨震指出,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大事情。今年全国政协选取关系民生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问题作为双周协商会的课题,农工党中央非常重视,陈竺主席、何维常务副主席要求认真开展调研,多方听取专家、政府部门、从业机构的意见,形成高质量的发言材料,为国家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出台建言献策。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以及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的背景下,重视农村地区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需求,提高农村地区托育服务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意义。

杨震强调,要充分认识农村地区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的重要意义;要准确把握农村地区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存在的问题,如托育服务资源稀缺、基层机构参与积极性不足、专业化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欠缺等;要重视农村地区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需要关注的几个方面:一是出台聚焦农村的婴幼儿照护指导意见,将农村婴幼儿早期照护列入公共服务;二是构建友好的政策支持环境,因地制宜调动各方积极性;三是大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服务供给能力。

3

贵州省、云南省、甘肃省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从业人员针对普惠托育相关政策文件出台及落地实施情况,深入探讨了政策的可操作性和城乡适用情况以及实施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问题,尤其是对农村地区普惠托育服务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由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王素芳主持。农工党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李想、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有关同志以及农工党云南省委会主委张宽寿、农工党贵州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飞、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张彦凌分别在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农工党 党中央 托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