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民革安徽省委会部署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

2022年03月26日 22:59  |  作者:张燕燕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2022年3月22日,民革安徽省委会印发《关于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在全省民革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作出部署安排。

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和省级组织换届之年。为深化思想政治引领、发挥主题教育的集中牵引作用,民革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按照民革中央的部署,民革安徽省委会在全省民革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

《通知》指出,开展主题教育的指导思想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强化理论武装、坚定历史自信,不忘合作初心、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形势教育、推进自身建设,团结引领民革广大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智慧和力量。

《通知》明确主题教育的主要任务,包括: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历史自信。巩固拓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中共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解把握,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不忘合作初心。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认真回顾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70多年来多党合作的重要成就、宝贵经验,充分认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巨大效能,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定位的认识,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始终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弘扬优良传统。大力弘扬民革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中形成的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等光荣传统,自觉传承民革老一辈的坚定信念、高尚风范、坦荡胸怀、合作精神和过硬作风,营造学传统、讲传统、用传统的浓厚氛围,形成导向鲜明、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根基永固。加强形势教育。深刻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客观、准确认识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下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全面、辩证看待我国发展基本面和优势条件,正本清源、明辨是非,站稳立场、坚定信心,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责之重者勇担于肩,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立场坚定,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推进自身建设。深刻认识加强参政党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五个纪要精神,巩固已有成果,把握内在规律,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建章立制,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通知》指出主题教育的工作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于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全过程、各环节,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明晰政治要求,确保主题教育正确方向。坚持自觉、自主、自为。弘扬自我教育传统,发挥主体作用,注重正面教育引导与风险防范应对相结合,丰富载体形式,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开展符合自身实际、体现各自特色的学习教育。坚持以上率下。全省民革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带头组织参与、领学促学、辅导宣讲,充分发挥走在前、作表率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坚持知行合一。统筹把握学习与实践两个基本环节,把主题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自觉行动、实际成果,学用相长、知行合一、务求实效。

《通知》强调,主题教育活动的重点项目包括:省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加强省委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班子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团结和引领广大民革党员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及党员思想态势调研,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了解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举办“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培训班。加强民革党员之家的管理和利用,充分发挥民革党员教育基地、民革党史教育基地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不断深化多党合作历史传统教育,推进民革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建设。

为加强活动组织领导,民革安徽省委会成立了“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民革安徽省委会主委夏涛任组长,副主委吴延利任常务副组长,副主委金小干、李爱青、檀结庆、王安义、周世虹任副组长。

《通知》要求,民革全省各级组织要把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内涵要求,突出政治性、传承性、针对性、实效性,细化工作计划,明确重点内容,认真负责做好引导推动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把握阶段重点。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贯穿2022年全年,主要分为两个阶段。中共二十大召开前,重在全面学习教育、认真履职尽责,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中共二十大召开后,重点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增进共识、积极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进一步走向深入。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组织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具体工作方案,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统筹把握部署启动、中期推动、总结深化等环节,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部署、加强调研指导、规范有序开展。注重分类引导。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以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为重点,覆盖各级组织及成员,以上率下、全员参加、层层深化。准确把握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不同领域成员特点需求,精准施策、分类引导;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组织参与主题教育情况作为述职和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做好支持保障。各级组织要积极争取中共党委,特别是统战部门的指导、支持和帮助,解决主题教育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积极与各民主党派交流互鉴、共同提高,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深入、高质高效开展。要利用好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大力宣传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进展情况和活动中好的做法、经验和成效,积极营造主题教育浓厚氛围。(张燕燕)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教育 主题 政治 民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