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人物风采

民革党员、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李昊:

这位外科医生,让人很“踏实”

2022年03月26日 23:52  |  作者:吉朋晓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d65507e4-4127-4bb4-8566-682a8de5c8b1

李昊(左一)在工作中


敦厚的身躯,温暖的笑容,还有一双白皙而灵巧的手——李昊,是那种典型的可以给病人“踏实”感觉的外科医生。

这种踏实感,可不只来自他的外形。高超的医术、高效的团队、高度的敬业精神——李昊和他的团队名声在外,每年平均手术量800台,稳居上海前三名。

“仿佛天生就会一样”

李昊读书时一直成绩很好,国内奥林匹克数学、物理联赛,他都拿过奖。对他来说,未来可供选择的路似乎很多。之所以会选择做医生,只是因为高二暑假时母亲受的一次伤。

那时候的他并没有想到,自己竟真有做外科医生的天分。

2001年,在经历了七年的本硕连读外加三年博士学业之后,李昊被分配到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做普外科医生。他还清楚记得第一次摸手术刀的情景:“做实习生时,第一次做剖宫产手术助手,兴奋得手一直发抖,被主治医生赏着缝了两针。”

独立的“实战”开始于最简单的阑尾炎手术。李昊很快找到了感觉,“第一个晚上就连做了三个;后来一年中,总共做了150多台阑尾手术。”

对李昊来说,这150台阑尾手术,就像是他医疗生涯为期一年的“奠基仪式”。阑尾炎手术看起来简单,但也会面临难关,比如各种各样的并发症。这是一个不断挑战、不断突破的过程。“就像读书一样,先是很厚,然后越读越薄,再读几遍会发现之前没注意的细节,又越来越厚”。

当他从普外科转到神经外科时,他手中的那把手术刀已经游刃有余;从开放性手术转到显微手术,他也没有遇到过渡期,“仿佛天生就会一样”。手术中,他习惯右腿撑住全身,有时一个斜姿可以站上四个小时,腿会僵硬,却丝毫不影响手上行云流水般的动作。

不过李昊坚持,手术要做好,重要的不仅仅是手上的技术,明确的手术目标很关键。“术前做好完善的检查,可以帮助医生用最小的损伤,达到最佳的手术目的”。

“肿瘤总会切干净”

李昊至今清楚记得那台惊心动魄的手术。

一个年仅四岁的男孩,颅内竟长了一个鹅蛋大的肿瘤。患儿年龄小、肿瘤巨大、血供丰富,术中容易损坏神经功能,容易产生失血性休克。李昊和同事们面临的压力不小。

尽管作了充分的准备,但当肿瘤暴露在面前的那一刻,它的巨大和坚硬还是超出了大家的想象。因为无法分块切除,手术团队只能慢慢分离肿瘤的周边,争取完整切除。当分离到肿瘤的基底部时,突然大出血,孩子血压急剧下降,生命危在旦夕。

李昊当机立断,先压迫止血,快速切除肿瘤,再慢慢止血。在麻醉科团队的通力协作下,惊险时刻顺利度过,孩子情况稳定住了。经过5小时的奋战,肿瘤全切,止血彻底,手术圆满完成。

这只是他和团队诸多经典手术案例中的一个。

接受医院任命创立小儿神经外科时,李昊已年届而立。他独自带着几位住院医师,硬是在强手如林的上海医疗界,闯出一片广阔天地——在国内率先采用亚低温治疗儿童重型颅脑外伤,率先完成儿童术中唤醒手术,文献可查的全国体重最轻(1.5kg早产儿)小儿神外手术……

从最初较简单的硬膜外血肿,到现在的各种高精尖手术,李昊和他的团队已成为业界佼佼者。一年中,他们开展脑外科手术800多台,李昊本人主刀的就有400多台。“越来越多难做的手术找上门来,所以越做越难。在最难的时候,我总是想,那是黎明前的黑暗,熬过去,就柳暗花明;一点一点拨开,肿瘤总会切干净。”李昊说。

除了临床工作,李昊在科研领域也建树颇丰。他在做肿瘤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多次被包括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细胞》等刊登。不久前,他入选了全球学者库评选的“2020年度高学术影响力学者(神经外科)”。

“希望能防患于未然”

在民革上海市徐汇区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李昊连任区委委员,并被选为区委监督委员会委员。

“做监督委委员,是个新任务,我得加强学习,不辜负使命。”李昊认真地说。

李昊2014年加入民革,两年后就当选民革徐汇区委委员,分管社会服务工作。民革徐汇区委的社会服务工作品牌——徐(汇)万(州)共建项目,倾注了他不少的心血。他曾多次组织赴重庆万州开展医疗援助项目,也曾亲自现身说法,为当地医院传授经验。对于他这样一个忙碌的主刀医生来说,殊为不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成为儿童防控定点医院。作为医院第二批新冠肺炎抗疫督查组专家,李昊始终坚守在抗疫第一线。除了临床工作,他还牵头“手术室缓冲区建设项目”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非常时期担起非常之责。

作为民革党员、徐汇区政协委员,李昊更是时刻不忘参政履职的责任。2019年,民革上海市委会提交上海市政协全会一份题为《关于重视儿童意外伤害预防及急救的建议》的提案就是出自他的手笔。

关于这个问题,李昊曾多次提出社情民意和区政协提案。急诊室里,那些因为家长的大意、管理的漏洞等原因而造成的悲剧,令他痛彻心扉。“一个医生医术再高超,有时候也会无可奈何。当我们竭尽全力仍无法挽回一个幼小的生命,只能痛定思痛,希望能防患于未然”。

对他来说,在民革、政协的平台上参政建言,正是“防患于未然”的良途。(吉朋晓)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李昊 手术 ,李 肿瘤 外科医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