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热点聚焦

掏空一中原则,美台将承受难以承受之重

2022年03月27日 21:57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 高杨)从新中国成立,到50年前中美“上海公报”的发表前的这段时间,台湾问题是影响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最主要障碍。而随着1972年2月28日,中美“上海公报”的发表,标志着中美结束敌对,开启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上海公报”确定的一个中国原则构成了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石。在“上海公报”和其后的“中美建交公报”“八一七公报”三个联合公报基础上,50年来,中美实现关系正常化,两国此后在广泛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既深刻影响了中美两国,也积极影响了整个世界。然而,就在最近的中美外交中,有一句话却频频被提及,这就是“美国不断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回溯50年来的中美外交历史,美国如何从承诺一个中国原则,到近些年掏空一个中国原则,这一变化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局势有何影响?

●●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如何承诺一个中国原则的?

美国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伴随着中美斗争逐渐达成的。

1972年2月28日,在中美第一个联合公报——“上海公报”中,针对一个中国原则,中美双方是这样表述的——

双方回顾了中美两国之间长期存在的严重争端。中国方面重申自己的立场:台湾问题是阻碍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关键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早已归还祖国;解放台湾是中国内政,别国无权干涉;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必须从台湾撤走。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旨在制造“一中一台”“一个中国、两个政府”“两个中国”“台湾独立”和鼓吹“台湾地位未定”的活动。

美国方面声明: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它重申对由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关心。考虑到这一前景,它确认从台湾撤出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的最终目标。在此期间,它将随着这个地区紧张局势的缓和逐步减少它在台湾的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

1978年12月16日,中美两国发表的“中美建交联合公报”,针对一个中国原则作如下表述——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商定自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起互相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

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重申上海公报中双方一致同意的各项原则,并再次强调: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而1982年8月17日发表的中美第三个公报“八一七公报”,中美双方则进一步对一个中国原则作了以下表述——

一、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发表的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在此范围内,双方同意,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继续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在此基础上,中美两国关系实现了正常化。

二、 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问题在两国谈判建交的过程中没有得到解决。双方认识到这一问题将会严重妨碍中美关系的发展。

三、 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是指导中美关系的根本原则。“上海公报”确认了这些原则。“中美建交公报”又重申了这些原则。双方强调声明,这些原则仍是指导双方关系所有方面的原则。

四、 中国政府重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

五、 美国政府非常重视它与中国的关系,并重申,它无意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无意干涉中国的内政,也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政策。

六、 考虑到双方的上述声明,美国政府声明,它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它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它准备逐步减少它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在作这样的声明时,美国承认中国关于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的一贯立场。

七、 为了使美国售台武器这个历史遗留的问题,经过一段时间最终得到解决,两国政府将尽一切努力,采取措施,创造条件,以利于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正是在上述三个联合公报基础上,50年来,中美双方本着求同存异精神,以合作代替对抗,造福了两国人民,也促进了世界和平与繁荣。

●●美国是如何一步步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

然而,美国自己承诺的一个中国原则却正在被它自己一点一点地掏空和虚化。而这样的掏空,伴随着的是中国和平发展的进程。有人说,美国是这个世界上最不讲信用的国家,而且没有之一。

而为了遏制中国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为了维护自己的世界霸权地位,美国不惜背上对一个中国原则背信弃义的骂名,执意掏空虚化它。

客观而言,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挑战并非从特朗普时期开始,早在中美建交当天,美国国会一些人就搞出了个“与台湾关系法”,其目的就是要虚化一个中国原则。然而,在中国几十年坚持与美方斗争和博弈下,美方从自身国家利益出发,还不愿意因为台湾问题与中国翻脸。但随着中国政治经济科技军事等综合国力一步步提升,尤其是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美国一些政治精英开始把中国塑造成美国的“假想敌”,开始在国内和国际社会渲染鼓吹“中国威胁论”,一些西方学者甚至提出中美之间可能面临“修昔底德陷阱”。

而到了特朗普执政时期,这种声音在美国和西方成为了主流,甚至“遏华”“反华”成了美国和西方社会的“政治正确”。于是,美国向中国发起了贸易战、科技战,甚至军事威胁。

然而,今天的世界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国对华发起的这个战那个战,最终让美国在战略和战术上都呈现出“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结果。在贸易、科技等遏华手段效果不彰情况下,美国把遏华目标瞄向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台湾问题。在美国政府看来,台湾问题是中国软肋,而且有民进党当局的配合,打“台湾牌”对美国而言一本万利。于是,掏空和虚化一个中国原则成为他们打“台湾牌”的主要手段。

长期以来,美国对台政策一直奉行“模糊策略”。如在是否“协防台湾”这一关键问题上,美国几十年来从没明确是否会“协防台湾”,而是保留模糊空间。但2021年以来,美国这种“战略模糊”正在淡化,“协防台湾”的意味更加凸显。拜登连续两次宣称将“协防台湾”。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美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沙利文、国务卿布林肯与国防部长奥斯汀均称,“美对台安全承诺坚如磐石”,展现出“颇有为台湾一战的姿态和决心”。为展现干涉台海“决心”,去年8月份拜登政府还首度宣布总值约7.5亿美元对台军售,延续特朗普政府对台军售常态化政策。11月,由4名参议员和2名众议员组成的代表团乘坐美海军C-40A专机访台,与蔡英文会晤,并首度进入台“国防部”,强化美台军事交流。

除了战略从模糊走向逐渐清晰外,拜登政府更将台湾“国家化”。在2021年美国炮制的“台北法”与“印太战略报告”等重要法律和政策文件中,频频称台为“国家”。去年3月和10月,布林肯在国会听证会上公开称呼台为“国家”,以国务院政策声明的方式支持台参与联合国体系。在去年11月中美领导人视频会晤期间,拜登虽公开承诺会遵守“一个中国政策”,但对于“一个中国政策”的界定却玩弄小把戏,不但强行塞入所谓“对台六项保证”,而且有意将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置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前,这表明美国一个中国原则正进一步被虚化掏空。

不仅如此,2021年美国国会接连炮制“防止台湾遭入侵法案”“台湾安全法”“台湾国际参与法”等十余项“挺台”法案。就在最近,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联邦政府2022财年综合拨款法案,其中一项条款禁止美行政部门制作、采购或展示任何“不正确标示”台湾地区的地图。这是美国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又一小动作。而这违反中美“上海公报”中关于“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的声明法案,居然得到了拜登的签署通过。其不仅与美国对中国所做的承诺的背道而驰,竟反而将两岸一中的地图认定为“不正确标示”。这是典型的背信弃义和自我打脸。

正如今年3月7日两会期间,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回答记者提问时所说:去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举行视频会晤并两次通话,双方在多个层级也开展了对话交往。我们注意到美方领导人和一些高官相继表示,美方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对抗。但令人遗憾的是,这“四不一无意”的表态始终飘浮在空中,迟迟没有落地。摆在我们面前的事实是,美方仍不遗余力地对中国开展零和博弈式的“激烈竞争”,不断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攻击挑事,接连在国际上拼凑打压中国的“小圈子”,不仅损害两国关系大局,也冲击国际和平稳定。这不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样子,也不是一个讲信誉国家所做的事情。中国作为一个主权独立国家,完全有权利采取必要措施坚定捍卫自身的正当利益。

●●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美台必承担严重后果

正如王毅所言,中国作为一个主权独立国家,我们完全有权利采取必要措施坚定捍卫自身的正当利益。

两岸舆论认为,美国虚化和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不仅让美国与中国打交道过程中失去回旋空间,更可能向台湾岛内的“台独”势力发出一个“美国嘴上说不支持‘台独’,但实际行动上是支持‘台独’的”错误信号。这也是近两年来台湾民进党当局走向穷兵黩武,以武谋“独”和不断挑衅大陆的主要原因。

不过,舆论认为,如果美国继续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拆掉中美两国外交的政治基础,可能把美国拖入“麻烦制造者”制造的麻烦之中,不仅让美国承担难以承担的后果,更可能直接导致大陆提前解决台湾问题,对岛内“台独”势力也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台湾可能因此被推向危险境地。 

编辑:李京

关键词:美国 中国 中美 一个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