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海峡观察

台舆论关注“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新提法

2022年03月27日 22:01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 高杨尽管全国两会已经闭幕两周,但台湾岛内舆论对两会的关注并没有消退。大陆经济好不好,今年速度是多少等等这些内容,对于对大陆经济具有很高依赖度的台湾而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有关内容,都是他们对台湾今年经济评估的依据。当然,还有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涉台内容,自然也是台湾舆论必不可少的关注点。

■经济发展反映大陆疫情防控“动态清零”的路子对、效果好

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GDP增长8.1%,全国财政收入突破20万亿元,增长10.7%,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1%,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9%,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企业研发经费增长15.5%,粮食产量1.37万亿斤,创历史新高。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2%……

曾长期报道大陆新闻的台湾资深媒体人宋秉忠,对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第一部分“2021年工作回顾”中的大陆取得的成就,一字一句进行研读。他表示,在全球疫情笼罩,未见拐点,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还没有复苏的背景下,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基数大国,疫情却只出现零星散发,而且GDP取得增长8.1%、总量突破114万亿元的骄人成绩,着实令世界惊叹。总结原因,宋秉忠认为,这充分说明了大陆在疫情防控上实行的“动态清零”的路子对、效果好。

台湾另一位资深媒体人黎建南,2021年几次来大陆都有长时间停留,对于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去年大陆在经济民生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他坦言“这些成就不是呆板的数字,而是大陆老百姓每个人能亲身感受到的收获感。”黎建南说,“我想,任何不带偏见的人士,只要他们去年来过大陆,在大陆逗留过,他们都一定都能感觉到大陆社会到处的勃勃生机。”

而台媒“ETtoday新闻云”则从一家大陆媒体两会前做的2022年全国两会调查看到,“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社会保障”三大热词关注度位居前三位。针对2022年社会保障工作的重点,网友则对“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完善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扩大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覆盖面”最为关心,希望可以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和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等领域。该台媒说,在“房住不炒”的方针下,去年大陆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明显下降,一线城市房价也有所放缓。

■减税降费利于台商融入大陆内需市场

台湾《中国时报》和《旺报》在报道两会时,从大陆税费角度关注台商的发展。报道中强调,继去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达1万亿元人民币之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至少7次提及“减税”,还专门摘出报告内容“今年将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透过阶段性措施、制度性安排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预计全年退税减税金额2.5万亿元,其中包含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且退税资金将全部直达企业。”

该报道还结合两会期间“部长通道”上,财政部部长刘昆受访时表示的,今年退税减税2.5万亿元规模将成为史上最高,强调将落实决策部署,“让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尽早落到企业,惠及个人,更好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

该报道还注意到,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具体方向上,大陆一方面提出延续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并对小规模纳税人实施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另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至300万元的部分,可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该报道还援引上海台商协会副会长蔡世明的话表示,虽然大陆将今年GDP增长调到5.5%,是30年来最低值,但这样的目标也比较现实,也显示大陆务实面对、解决经济增速问题。另外对台商而言,蔡世明认为,在大陆的台商都很看好“减税降费”,认为这个政策对台商的帮助较有普惠性,有利于融入大陆内需市场。

■反“独”和反外部干涉并重

相较关注大陆经济民生问题,台湾舆论更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内容部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我们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这段话,连日来在台湾舆论场上更被持续关注。

“ETtoday新闻云”称,接受其采访的两岸学者认为,近期俄乌局势紧张,西方国家有意牵扯到台海关系,但丝毫不影响大陆对台大政方针。“反独促统”依然是主轴,未来大陆对台工作会持续加强台湾基层民众和青年交流,经贸交流依然是两岸来往压舱石。

台湾“中时新闻网”发文表示,两岸关系自蔡英文2016年就任以来持续低迷,尤其近年来,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倚美谋‘独’”“挟洋谋‘独’”,引发大陆极度不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部分提到“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显然就是说给西方某些国家听的。

台湾“东森新闻云”发文指出,比较这两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谈话,再对照2022年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对台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内容,对台工作是软硬两手,民间交流部分以“两岸一家亲”为主轴,并且加强台湾基层民众和青年交流。针对“台独”分裂活动,反“独”促统依然是主基调。

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柳金财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首次出现“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显然对于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倡议“抗中保台”路线、采取“联美抗中”战略,充当美国遏制中国之印太战略的“马前卒”角色,提出严重警告。提出“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就是要吓阻民进党当局和它依靠的美日境外势力。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台湾媒体和政治观察员都注意到“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的新提法。

黎建南表示,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指出,党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因此,总体方略应该就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对台战略及政策思路。 

编辑:李京

关键词:大陆 台湾 政府工作报告 关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