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进

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年会(2021)暨2022年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会在京举行

2022年03月27日 23:13  |  来源:民进中央研究室
分享到: 

1

3月25日,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年会(2021)暨2022年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会在京举行。


3月25日,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年会(2021)暨2022年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会在京举行。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会长高友东出席并讲话,副会长郑福田、尚勋武、严可仕、刘宽忍出席会议。

高友东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的经验弥足珍贵,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理论,始终坚持党的理论创新。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作为民进理论研究的重要载体,不仅时刻要以自身的学习先行,时刻保持与最新理论水平相适应,更要服务全会的理论武装。

高友东强调,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民进当前最大的政治共识。理论研究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习和实践。参政党理论研究,要从维护我国政党制度总格局的要求出发,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性质、地位与作用。

高友东指出,要坚持以党的最新理论为指导,紧密结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的实际,深入开展理论研究。要准确把握同一性和差异性的关系,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促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规律。在实际研究中,既要找准真问题,更要善于分析问题的本质,为自身建设和提高履职能力服务。

高友东还对加强理论研究队伍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树立良好学风,发挥老同志传帮带作用、大力培养中青年人才,用课题带队伍,关心帮助理论研究的干部和同志并充分发挥专兼职人员作用。

会议由民进中央副秘书长左延珠主持。研究室副主任、理论研究会秘书长朱一多介绍了民进中央2021年理论研究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部署。民进北京市委会中标课题组组长、主题征文活动一等奖获得者刘海燕作为2021年中标课题组代表发言。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山东大学统一战线研究中心主任蒋锐以“新时代参政党理论研究应关注的问题及研究方法”为主题做辅导报告,指出要围绕中共的统一战线工作、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国家治理现代化、参政党自身建设等六大主题,充分结合参政党自身特点和优势开展理论研究,并就具体如何开展研究做了深入阐述。

本次会议采取现场和网络视频出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民进中央宣传部部长毛梦溪、研究室一级巡视员石树梅,理论研究会全体理事,各省级组织负责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的副主委和相关机关干部,以及2021年各中标课题组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理论研究 参政党 民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