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启功笑谈“书协主席”

2022年03月28日 10:34  |  作者:夏明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85年,时年73岁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启功被选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二届主席。他的一些同事、学生和书法界朋友前来祝贺,大家请他谈一谈当选书协主席的感受,他微笑着说:“书协主席这个茅坑可不好蹲,有幸占到了位置,别人还虎视眈眈。风言风语都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在那个位置上大肠干燥,没有东西出来,不但自己难受,别人也跟着着急。”他的睿智和幽默,把大家都逗笑了。

在担任中国书协主席期间,启功想方设法普及和推广中国书法,组织书法交流和研讨,举办各种层次和方式的书法展览,为中国书法的振兴和健康发展尽心竭力,得到各方面的广泛赞誉。

在1991年召开的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三届全国代表大会上,79岁的启功准备卸任。大家请他讲几句话,他说:“书协主席这个帽子我戴了6年,天气冷的时候还好,可是现在气候变暖,我的汗水可能把这个帽子弄湿了,现在终于可以不戴了,我建议拿出去晒一晒,防止发霉。”一席话引逗得大家忍俊不禁。

其中一位在场的记者问:“启功先生,您认为谁做这个接班人最合适呢?”面对这个难以回答的棘手问题,启功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反问这位记者:“请问,你到茅坑,干什么去?”记者满脸狐疑地说:“当然是去解决问题呀!”启功接着问:“解决完问题呢?”记者说:“起来走人。”启功点了点头说:“就是嘛,这就对了!问题解决了,谁还会等在茅坑旁边,看看下一个人是谁,是不是适合这个茅坑?”

启功的睿智和幽默再一次把大家逗笑了。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启功 笑谈 书协主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