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2022“地球一小时”活动举办

行动!共创一个公平的、碳中和的、自然向好的未来

2022年03月28日 10:36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 王菡娟)3月26日,“地球一小时”活动以“行动!共创未来”为主题启动,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鼓励全国各级政府、企业、公众人物、社会组织和个人采取切实的环保行动,呼吁全社会携手共创一个公平的、碳中和的、自然向好的未来。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最新的《2022年全球风险报告》,未来10年全球最紧要十大风险中的前三名分别是:气候行动失败、极端天气和生物多样性丧失,因此全球合作与行动愈加迫切。

我国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加速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进程和行动。气候变化是一项全球挑战,需要本土和在地的解决方案。地球一小时公众环保活动已经在中国深耕十四年,能够在双碳背景下持续促进公众和企业对气候变化及生物多样性议题的关注及行动。

WWF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卢伦燕表示:“2022年是地球一小时活动进入中国的第14个年头。我们在过去一年中利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COP15)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推动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达成‘人与自然和谐新共识(New Deal for Nature and People)’,充分发挥生物多样性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的协同增效作用,为未来十年的生态系统恢复奠定基础。2022年对我们来说将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希望各国领导人可以本着 ‘以人为本、生态优先’ 的思路引领全球疫后复苏,在发展的同时履行气候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全球承诺,于2030年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趋势。 2022地球一小时呼吁大家立即采取行动,保护我们的地球家园。用行动塑造未来!”

今年地球一小时主题系列活动在北京凤凰中心举行。白天的论坛活动分为“舌尖上的骄傲 ”“向大自然学智慧”“与自然谱写时尚新篇章”“通往自然向好之路”以及“与自然共生之地”五大板块,聚焦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话题,邀请专家领导、行业代表、明星嘉宾等共话生态,推广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晚间的2022熄灯仪式呈现了一场“超越一小时”与各界代表携手共创的沉浸式舞台剧,从一个“解谜”任务开启一段有关“地球生态未来”的旅程。

当天晚上,随着北京凤凰中心、上海中心、广州国际金融中心、成都金融城天府双塔、武汉黄鹤楼、三亚城雕标志鹿回头等国内众多城市地标当晚同步熄灭不必要的景观灯一小时,将“地球一小时”活动推向高潮。

据介绍,今年地球一小时活动进一步与众同行,和安踏集团延续“与自然同行”助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及行业可持续发展,与伊利金典再续“生物多样性保护滋养健康生活”,与雨果跨境携手保护中华白海豚并且推动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双碳转型发展,与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企业天合光能发起“清洁能源多一小时”,提高人们利用清洁能源的意识。地球一小时活动将与更多企业、组织和公众携手,共同为碳中和、自然向好的未来作出贡献。

在北京,“地球有好市”生态友好社区在朝阳大悦城上海三联书店readway空间举行,为青年人营造沙龙、自然影片放映、手作工坊、市集和不插电演出等丰富多样的互动参与体验;北京清河万象汇商场里设置公益互动、项目讲解区域,志愿者带领大家在“寻找雪豹”的游戏里,了解和关注生物多样性。

在成都,当地的地球一小时主题沙龙邀请了大熊猫著名文化学者、《科幻世界》杂志前总编谭楷先生,就他所历经的大熊猫的保护经历与现场的嘉宾进行了分享,让参与者深切感受到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迫在眉睫;在深圳,光绘艺术家Ray Wang 通过线上光绘艺术直播课,带领公众体验光绘创作,感受黑暗中的浪漫,开启地球一小时的新玩法。

本年度地球一小时活动由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和北京民合国际交流基金会主办;由万科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和凤凰卫视联合发起。

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WWF)期待,通过地球一小时这一平台,发出和分享更多来自中国的声音和行动方案,为每个人创造一个更安全、更公平和更可持续的未来。

编辑:秦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