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多部门:新能源汽车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 要着力解决产业发展新问题

2022年03月28日 10:47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为期三天的2022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昨天在北京闭幕。多部门相关负责人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了规模化、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一些攻坚克难的新问题也随之产生,需要全行业着力解决。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指出,新能源汽车盲目投资、无序发展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因此,要依托现有产能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要突出重点布局,现有基地达到合理规模之前,不再新增产能布点。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指出,当前的动力电池原材料大幅涨价问题需要高度关注,认真研究解决。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辛国斌:适度加快国内资源开发进度,坚决打击投机炒作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强化协作、共同发展,推动关键原材料价格回归理性。

全国政协有关人士同时指出,电池厂普遍涨价,不少整车开始涨价。如果上游原材料的价格控制不住,必然向中下游去传导和传递。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苗圩:造车新势力价格承受能力相对强一点,向新能源发展的传统企业由于是从价值链的低端向中高端去迈进,价格承受能力差一点。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 徐和谊:我希望政府有关部门,把锂的资源早一点纳入到战略资源储备。

此外,科技创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中发挥了核心驱动作用。未来要突破产品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难题。记者了解到,我国已前瞻布局了全固态电池、基于新材料和新器件的新一代电驱系统等下一代关键核心技术。

新能源汽车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水平持续提升,产业链逐渐成熟稳定。

多年来国家规划引导产业发展的目标正在加速实现,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推动汽车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首次突破350万辆,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除了在市场规模领跑全球,在技术水平提升和产业链带动上也是可圈可点。这些天,广州的这家新能源车企正在把合资品牌的传统燃油车生产线改造成新能源生产线。

广汽埃安总经理 古惠南:电池、电机、电控,我们都有自己的技术,现在正在开发全自动驾驶技术。

目前,围绕广汽埃安形成了完善的供应链配套体系,零部件供应商合计约300家,一个链主带活了整条产业链。此外,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技术多元化态势明显。刚刚结束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北汽福田的515辆氢燃料电池大客车投入使用。

北汽福田客车总工程师 刘继红:500多辆车,产值应该是三四十个亿吧,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覆盖就是百亿级。

中国科学院院士 欧阳明高:国家开始进行氢能燃料电池城市示范群的补贴,第一期包括北京、上海、广州、郑州和张家口。

截至目前,国家先后推出60余项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制定实施150余项标准,各地政府结合实际出台500多项配套政策,我国已经建立起全球范围最为完备的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体系。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 郭守刚:(下一步)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推动提高城市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领域新能源汽车比例。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新能源 汽车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