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坚守“疫”线勇担当——福建泉州市政协委员下沉基层增援战“疫”小记

2022年03月28日 13:53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疫情当前,责任扛肩。连日来,在福建省泉州市新冠疫情最吃劲的关键时刻,泉州市政协委员知难而进、各展所长,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期待迎接刺桐城春暖花开。

“大妈,您再测一下体温。”“小朋友,你的口罩戴高点。”……在泉州市丰泽区东美、南埔等多个社区,每日都能听见“温声细语”的隔空“喊话”,让隔离的居民倍感亲切。

3月14日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市政协组织20多名机关干部职工成立“先锋队”,第一时间“逆行”而上,奔赴一线,在各个社区居民间“穿针引线”,组织协调转运隔离、督导落实、基层社区联防联控等工作。

“抗疫难,更要迎难而上。”市政协主席肖汉辉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作用,强化“网格化+大数据”“线上+线下”压实责任、严把关口、守牢阵地,细之又细抓好抓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面筑牢严密防线。

党员委员在临时党支部的引领下,划定“包干”区域,24小时“三班倒”,逐一入户摸排信息,严格督促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并为方便封控区的孕妇、患病群众、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一对一”无接触服务。

“每天都在奔忙,说干了嘴,跑酸了腿,累弯了腰,但只要能堵住源头,扎实守好‘口’、把好‘关’,我们就无怨无悔。”这是每位党员委员的心声。

“疫战”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硬仗,只能赢不能输。

150份午餐、200个保温杯、300箱矿泉水、12500个口罩、10万元防疫物资……短短十来天,泉州市政协委员林向前已带领泉州农商银行员工连续组织多批防疫物资运往一线,并组织61名金融助理“扎根”社区,当起“志愿者”“网格员”“搬运工”。

同时,为解决因疫情“出不来门、入不了户”造成的资金难题,他快速提升“非接触式”服务,创建“战疫·云金融”服务平台,在线提供全天候服务,有效解决疫情期间客户居家资金周转难题。

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释常定带领僧众一行40余人担起封控区的后勤工作。除了数据录入、秩序维护、清洁消毒、转运医疗垃圾等后勤工作之外,还24小时“四班倒”,负责为封控区居民送物品、送饭菜、倒垃圾,被居民们亲切称呼为“大黄人”。

疫情防控,物资是关键。全市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成员、民营企业家和广大港澳和海外委员、在外泉商委员等慷慨解囊,全力以赴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0日,泉州统一战线各界人士针对此次疫情的捐款捐物累计超1.6亿元。许多委员企业家表示:“只要战胜疫情需要,我们就会不求回报地捐赠。”

“建议优化‘平战模式’,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效率。”“希望加快给流调电话装上‘黄金甲’,提升效率。”……自疫情发生以来,市政协委员一边行动抗疫,一边声援战“疫”,通过走基层、摸实情、集众智,提出多条“金点子”助力全市科学防控疫情。

市政协秘书长黄碧煌介绍,委员提出的运用“采检登记”小程序,经采纳推广后,有效减轻核酸检测人员的工作量,加快了检测速度。此外,委员关于对持有行业主管部门或各级政府审批的“特别通行证”人员一律放行的建议,让一线人员更高效投入抗疫;关于完善封控区医疗救治应急预案并设置应急医疗服务站的建议落实后,全市多处封控区拥有了应急医疗服务站……

“很有针对性、精准性、可操作性,为助力遏制疫情发挥了积极作用。”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委员们的建议给予充分肯定。

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委员们围绕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加强流调和行程卡管理、抗疫物资运送与保障、加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队伍服务管理以及设置应急医疗服务站等具体工作问题,已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01件,被省政协采纳20多件,被泉州市委、市政府采纳并落实7件。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3月28日   第 04 版)本报记者 王惠兵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疫情 市政协 泉州市 政协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