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建设具有完备法治体系和卓越法治能力的法治国网物资

2022年03月28日 16:56 | 作者:蔡敬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创造性地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国网物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物资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承担着集中招标采购代理、总部直管工程物资供应和供应链运营的重要职责。自2012年成立以来,国网物资公司始终高度重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将加强法治建设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国资委法治央企建设要求和国家电网公司法治企业建设部署,持之以恒地深入推进法治国网物资建设,为企业安全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支撑。

一、 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法治建设正确方向

国网物资公司牢固确立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政治原则,注重发挥党委在法治建设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领导班子通过党委会议传达、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着力将科学理论转化为深化法治企业建设的强大动力、思路举措和生动实践。建立健全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党委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审议“十四五”法治建设规划、年度法治工作计划等重要文件,将法治建设纳入企业发展全局统筹谋划、统筹推进、统筹落实,确保各项经营管理活动在法治轨道上开展。主要领导担任法治建设工作委员会主任,在年度、年中、月度工作会议等场合逢会必讲法治,多次对重要法治工作作出批示、提出要求,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力落实;领导班子全体出席法治企业建设工作会议,抓细抓实各自分管领域依法合规管理,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充分发挥。

二、 着力建章立制,积极构建完善企业法治体系

强化章程在治理体系中的统领地位,遵循“两个一以贯之”原则修订公司和各级子企业章程,落实在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要求,科学配置党组织、股东、执行董事、经理层等治理主体权利、义务和责任,明确履职程序和要求。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企业,由国家电网公司通用制度和国网物资公司辅助性规章制度组成,包括466项制度的完备制度体系全面落地生根,经营管理各领域、各环节基本实现“有章可循”,夯实良法善治的制度基础。配备专职总法律顾问,协助主要领导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在经营管理中发挥法律审核把关作用,推进企业依法经营、合规管理。实行法治工作一体化管理,统筹各级子企业法治建设的组织实施、人员使用和审核保障,打通法治要求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促进法治建设在基层一线走深走实,构建形成法治建设在各层级同步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 深化业法融合,运用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发展

围绕招标代理和物资供应核心业务,实行法律人员全过程参与的嵌入式法律保障,服务了2012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所有特高压工程、抽水蓄能电站以及北京冬奥会配套电网工程等重点项目,为招标采购依法合规、物资供应安全可靠、工程如期建成投运贡献法治力量。坚持业务发展到哪里,法治建设就延伸到哪里,在推动数字化转型、建设平台型供应链服务企业的过程中,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平台经济等领域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加强相关业务方案和合同协议的法律审核,保障各类业态创新、管理创新于法有据。依法实施子企业清算、划转等专项任务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重大改革,注重发挥法律部门审核把关和咨询顾问作用,以法律智慧和法律方案助力相关工作依法合规完成,确保不留问题隐患。

四、 树立底线思维,坚决守住法律合规风险防线

明底线、识底线、守底线,时刻绷紧法律合规风险防范这根弦,建成法律合规风险库,对可能存在的风险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为有的放矢、精准拆弹提供准确依据。建立健全合规管理和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机制,严格重大决策和重要制度、文件、合同的合法合规性审核,落实业务部门法律合规风险识别防范主体责任,每年编制实施法律合规风险控制计划,根据国家立法司法执法动态及时进行风险提示和违规警示,切实下好风险隐患源头治理先手棋、打好风险事件处置应对主动仗。开展巡察、审计和依法治企合规管理专项整治、重点业务领域专项检查,既着力治标,通过问题整改消除风险隐患,更注重治本,在练强风险防范内功上发力用力,不断增强法律合规风险防范体系的针对性、有效性。

五、 厚植法治文化,培育信法懂法干部员工队伍

深入开展法治文化建设,打牢员工法治思想根基,引导全员树立基业长青、法治先行的法治理念,弘扬制度立本、契约立信、合规立身的法治精神,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落实普法责任制,以业务需求为导向实行精准普法,运用“定制普法课”、微信推送、在线答题等方式,加强民法典、招标投标法和知识产权、平台经济、反垄断等业务相关领域法律政策、监管要求的宣传教育,干部员工法治素质持续提升,参加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的法治企业建设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竞赛、招标法律专业调考等活动均取得优秀成绩、展现良好风采。按照“政治强、作风硬、专业精、敢担当”标准,强化法律人员党性淬炼、作风锤炼、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打造一支坚守原则底线、善于谋划实施的法治铁军,使法律部门成为党委信任的参谋助手和业务部门信赖的合作伙伴。

回顾总结国网物资公司法治建设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法治建设的根本政治保证;领导干部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是关键推动力量;始终坚持业法融合,为企业重点任务和经营管理提供法律保障是核心价值所在;科学做好顶层设计,着力完善体系、健全机制、规范流程、落实责任是有效开展路径;法治理念入脑入心,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员工队伍是坚实群众基础。

2022年是国网物资公司成立10周年,站在新的起点,国网物资公司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具有国网特色行业领先的平台型供应链服务企业的发展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健全法治体系,持续提升法治能力,努力在法治体系健全、合规管理水平、风险有效防控、企业法治能力、法治队伍建设五个方面再上新台阶,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完备法治体系和卓越法治能力的法治国网物资,为推动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落地见效、实现国网物资公司基业长青筑牢法治根基,助力打造诚信合规的电工电气供应链和生态圈,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国网物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蔡敬东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法治 建设 法律 合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