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法治建设助力哈电锅炉公司转型发展

2022年03月28日 17:07 | 作者:郝敬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进一步加大全面依法治国力度,特别是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要求。一流企业不仅要有一流的技术和一流的产品作为“硬实力”,而且要有一流的法治工作这种“软实力”作为支撑和保障。尤其是在“十四五”时期,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任务更加艰巨繁重,面临的风险挑战更加严峻复杂,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应当把强法治、防风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电锅炉公司)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积极探索法治建设与经营业务的融合之路,在推进企业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中不断发展、壮大。

思想引领,纲举目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关于法治央企建设的各项要求。

法治既是发展的稳定器,也是改革的助推器。依法治企更是企业实现战略升级和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企业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国资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作为纲领性的文件,也为企业法治建设指明了具体的方向和路径。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哈电锅炉公司只有按照《意见》提出的目标和要求,不断深化推进法治央企建设,着力提升依法治企能力水平,真正发挥强管理、促经营、防风险、创价值作用,才能为企业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法治保障。

顶层推动,下层联动。严格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及哈电集团各项制度要求,切实增强依法治企管理能力。

贯彻执行央企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哈电锅炉公司建设的领导,公司领导班子将推进法治央企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总法律顾问带头推进法治建设,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牵头各项法治工作的推进与落实,部署重要工作、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大环节、督办重要任务。

充分发挥总法律顾问职能作用,总法律顾问严把法律关,在参加公司办公会、列席公司党委会的过程中,敢于担当,对决策事项存在的法律风险和问题提出专业意见。带领公司法务队伍扎实推进事前审核防范、事中跟踪督促、事后救济监督的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实现法律监督“横向到边界、纵向全流程”,为公司依法合规发展保驾护航。

着力健全企业规章制度建设,定期开展制度梳理,编制“立改废”计划,完善重点改革任务配套制度,及时修订重要领域管理规范,不断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加强对规章制度的宣贯培训,定期对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和综合评价,增强制度刚性约束,推动制度有效落实。

强化内控、重视合规。搭建科学的管控体系,全面提升依法治企风险控制能力。  

调整机构职能推进“四位一体”管控要求,哈电锅炉公司探索推进内控、风险、合规及法律“四位一体”建设与推进工作。积极调整部门职责分工,结合企业机构职能情况,将内控、风险及合规体系建设职能调整至法律事务部。同时调整部门内部班组设置,结合精益班组建设要求,设立法律事务室和合规管理室。将风险合规管理工作嵌入业务流程,优化了法务管理职能,完善了全面风险防范工作。

加强和规范企业内部控制,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在哈电集团的指导下,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的要求,持续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并加强对内部控制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改进内部控制缺失。通过有效实施内部控制,合理保证企业经营管理合法合规、资产安全、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进一步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

坚持三项法律事务审核管理,对重大决策、经济合同及规章制度三项法律事先审核覆盖率已达到100%。重视合同管理,要求业务部门定期报送非正常履行合同报表,通过开展合同自查、检查等方式弥补合同管理漏洞。组织对经销合同标前评审工作,将法律审查的介入阶段提前,及时评估签约、履约风险。

妥善处理各类诉讼仲裁案件,依法维护公司合法权益。哈电锅炉公司按照集团公司“四个一批”及应收账款工作会议等指示精神,通过诉讼、仲裁、寄送函件、谈判安抚等多种手段处理了数起劳动争议、合同欠款、工程纠纷案件,在欠款催收、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维护社会稳定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建立健全公司合规管理体系,提升依法合规经营水平。将合规管理作为支撑企业稳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哈电锅炉公司采取法律部门积极牵头,相关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合规管理模式。法律部门组织编制公司合规管理办法,对于公司重点业务领域及部门进行合规管理操作实务培训。相关业务人员定期根据管理办法主动识别排查合规风险,发现风险及时上报。实现合规经营的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合规风险,保障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补足短板,立足长远。保障法治央企建设取得成效,助力企业打赢“生存保卫战”。

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弥补薄弱风控领域。高素质法治人才是提升企业法治管理水平的重要保障,围绕哈电锅炉公司法治建设目标,着力从政治思想、业务水平、实践能力、职业资格等几个方面,提升法治人才队伍素质。加强人才思想政治教育,把实践锻炼作为法治人才成长的重要渠道。鼓励法律管理人员考取法律职业资格,对于取得法律职业资格、企业法律顾问资格且从事法务工作的员工给予持证补贴。通过这些措施公司建立了一支持证率超过80%的专业法律顾问团队。

重视法治文化建设,提升职工法治思维。依法治企须与企业法治文化建设相结合才能收到良好效果。哈电锅炉公司以全员普法为契机,不断推陈出新,采用多层次、多形式开展法律宣传工作。

公司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加强法治培训力度,采取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各部门结合业务实际开展法律培训。创新采取小规模定制培训形式,通过网络培训、知识答题活动等形式,提高了学习效果和质量。拓宽法治学习载体,通过微信公众号、特别宣传期刊等方式及时推送法治建设动态信息。切实提高全员法治素养和法律知识水平,努力形成职工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思维意识。

加强法治管理信息化建设步伐,争取实现数字化管理目标。目前哈电锅炉公司法治工作已基本实现信息化管理要求,但大部分工作仍然依托于线下开展。同时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运用方面还有待加强。今后法治建设的另一重点在于完善信息化建设的同时,提升数字化管理能力。在重大决策、重要业务流程中运用数字化管理手段。

放眼未来,“中国最好,世界一流”依然是哈电集团不变的目标。哈电锅炉公司作为新中国“一五”计划156项重点工程中的两项、哈电集团的重要成员企业,在“十四五”期间,必将牢记央企使命紧跟国家法治建设步伐,坚持以创新驱动企业持续发展,紧盯新兴产业,擘画多元化产业布局,着力推动转型升级,奋力走好新时代央企长征路。

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总法律顾问 郝敬文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法治 建设 电锅炉 风险 合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