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以高水平法治建设护航央企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28日 17:13 | 作者:王效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中央企业作为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政治基础和经济支柱,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央企做好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也离不开法治,央企发展得越好越需要依靠法治,法治对于推动央企发展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近年来,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三局)高度重视企业法治建设,将依法合规经营作为企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贯穿始终。通过法治建设的不断加强,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工作走上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公司营销额、营业额、企业利润连年递增,连续5年保持在全国铁路信用评价A类的等级,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 提高认识,在法治建设的责任担当上要有更高自觉

1. 央企法治建设的紧迫性前所未有。一是国内法规制度加快完善。党的十九大提出到2035年要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可以预见,政府将越来越用法治的手段来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包括央企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这就需要企业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法治素养有一个更大的提升。二是社会信用体系加快构建。国务院提出建立互通共享的权威、统一、可查询的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强化跨行业、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惩戒。这就要求尊法守法成为企业的自觉行动。三是企业合规管理加快推进。国资委陆续出台的《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等文件,向中央企业发出了合规总动员令。

2. 央企法治建设的复杂性前所未有。一是面临矛盾增多。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推进,企业经营管理无不涉及法律的规制,需要法治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法治工作的服务保障、规范管理和价值创造作用。二是涉及层面更广。当前,企业的法治工作已进入了“升级版”。法治工作从专项业务工作向全面覆盖、全员参与的全局性、战略性工作升级。三是工作任务加重。国资委提出打造法治央企的总目标是“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虽然只有16个字,但这里面体系完整,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十分繁重。

3. 央企法治建设的艰巨性前所未有。一是促进提质增效的任务更加艰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国资委强调央企今后的发展不是片面地追求规模,主要是要追求高质量的发展,要求更加注重防范风险,更加注重发展的可持续性。这就需要企业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上推动法治工作迈上新台阶。二是保障深化改革的任务更加艰巨。近年来,央企推进了一系列改革,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但是目前短期能够改的、比较容易改的已经改得差不多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需要企业切实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服务“一带一路”的任务更加艰巨。随着我国深化全方位对外开放,大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央企走出去步伐进一步加快,这对企业法治工作既是机遇更是挑战。

二、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法治保障作用发挥上要有更大作为

1. 全力服务中心工作。一是主动对接,跟进服务。主动与提质增效、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国际化经营等方面对接,及时跟进企业的各类法律需求,选准开展法律合规工作的切入点,促进法治工作与中心工作进一步融合。二是加强研究,用好政策。研究把握企业经营管理的法律环境,深谙有关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则,用专业知识促进企业行为始终规范在法律框架内,确保企业各项经营管理活动不踩线、不越界。三是加强审核,提升质量。切实发挥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的作用,使法律合规审核成为经营管理的必经环节,在确保规章制度、经济合同和重要决策审核把关的同时,实现由高过手率向高质量提升。

2. 全程强化风险管控。一是管控好法律风险。随着央企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在市场竞争中面临的法律风险日益增多。必须坚持事前防范为主和事中控制、事后补救为辅的原则,把法律风险防范工作纳入经营管理的全过程,着力打造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的完整链条。二是管控好合规风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各项要求,结合实际加快健全完善合规管理体系。坚持将合规要求覆盖各业务领域、各部门、各级子企业和分支机构、全体员工,贯穿决策、执行、监督全流程。三是管控好境外风险。推动境内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向境外延伸,强化前期介入和全程管控,确保企业境外资产安全可控。

3. 全面提升法治管理。一是提升法治管理的系统化。把法律合规风险管理作为企业内部的公共资源,创新法律合规队伍建设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建立集中高效的法律合规风险管控模式,有效提升企业法律合规风险管控能力。二是提升法治管理的规范化。加快推进企业法治管理的规范化,将法治管理纳入制度化的轨道,促进企业法治管理程序严密、高效运行。不断夯实法治管理规范化的基础,通过强化日常监督、年度考核、创先争优等手段,引导所属单位不断创新和完善法治管理机制,提高法治基础管理水平。三是提升法治管理的信息化。加快企业法律合规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将法律合规审核作为不可逾越的节点,嵌入业务流程,建立健全法律合规资源信息共享机制,提高企业法律合规管理沟通互动的效率。

三、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在法治央企建设推进上要有更快步伐

1. 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一是落实规定要求。坚持“决策先问法、违法违规不决策”,落实法律合规部门上会议案“一票否决权”。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并将其纳入年度业绩考核中。二是巩固工作成果。贯彻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工作要求,对照检查,补齐短板,举一反三,认真整改,确保第一责任人职责建设各项工作都达到规定要求。三是推进向基层延伸。精准摸查所属单位法治建设亮点和短板,进一步促进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转变观念,增强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带动管理层和企业全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2. 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一是完善总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总法律顾问全面负责法律合规工作、参与重大经营决策等职责。强化总法律顾问对重大决策的审核把关,对提交决策会议讨论的重大事项,应经过总法律顾问审核;报请上级企业审批事项涉及法律问题的,应当出具总法律顾问签字的法律意见书。二是健全机构人员。落实企业法治工作规划中法律合规机构人员设置目标,推动机构不健全、人员不到位的单位补齐短板。按照中办、国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和司法部《公司律师管理办法》的规定,做好企业法律顾问与公司律师制度的政策对接,探索建立公司律师制度,为便利企业法律顾问履职创造条件。三是提高执业能力。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着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建立健全新入职毕业生培养机制,多渠道组织开展法律合规业务培训,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分层分类提高培训的针对性。着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职业道德水准,模范遵守党风廉政规定。

3. 着力打造企业法治文化。一是提高法治意识。完善领导干部集中学法制度,把法治培训纳入企业各级负责人的培训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范围,把法治工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二是做好法治宣传。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加强宪法宣传,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三是开展精准培训。针对企业法律顾问、各层级管理人员以及企业一线员工,开发设计多种模块、适用不同人群的法治培训课件,做到因班、因人精准授课,使培训达到最佳效果。

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法律合规部部长 王效国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法治 法律 企业 合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