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全面依法治企,为公司发展保驾护航

2022年03月28日 17:22 | 作者:徐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 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创造性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2020年11月,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2021年初,中共中央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这份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专门规划,把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贯穿全篇的主题主线。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具有明确的实践指导力,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二、 公司开展法治建设的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推进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设

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项工程,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一是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17年以来,公司立足依法治企工作实际,董事会、主要党政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领公司法治建设工作,建立重要事项合法合规审核机制,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依法依规决策。2019年,公司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委员会,设立领导组与工作组,法治建设工作委员会领导组由公司高管层组成,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工作组由各业务领域总经理组成,负责全面开展、执行、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工作组下设风险管理小组,专项开展相应领域的风险应对工作。2020年,根据《中央企业合规工作管理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在董事会下设合规委员会,由公司高管层担任合规委员会委员,并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在委员会下设具体的合规小组,全面推进合规建设。二是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带头学法用法守法示范作用。公司每年定期召开党委中心组学法守法活动,增强法治意识。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实时了解公司法治建设状况。三是构建依法治企制度流程体系。为规范公司法律事务管理,根据业务实际,兼顾合规管控与效率,制定了《法律事务管理制度》,确保实现依法治企;为确保公司依法依规审核合同,制定《合同管理制度》《合同评审细则》《关于对合同协议函件订单对外授权签字代表进行统一授权的通知》等制度;在争议解决方面,建立《纠纷管理制度》,完善起诉、应诉、仲裁案件的管理。根据上述制度,形成了包括合同评审权限管理、对外签字授权管理、诉讼纠纷管理在内的制度网。四是明确法治建设规划、计划,强化法治建设对标考核。结合集团及公司实际,制定中长期法治建设规划,明确公司法治建设工作方针;每年初制定法治工作计划,年底对照计划落实执行情况进行考核,增强法治建设执行力度。

(二)狠抓合规管理体系建设

立足公司实际,根据集团《合规管理规定(试行)》的要求,结合公司内外部合规建设实际,公司确立了持续“全面推进大合规体系框架+专项领域重点推进”的合规建设方针。一是明确合规工作机制。成立了合规委员会,设立了出口管制合规组、软件合规组,专项推动合规管理工作;并在市场交易、投资并购、商业伙伴、知识产权等八大领域进行全面合规体系框架建设。二是初步构建合规管理体系。整体层面确定了《合规管理规定》《商业道德与手册》等制度性文件;在各专项领域确立合规联络员,形成专项合规指引、合规数据库、合规风险识别清单,设置了合规建设专栏等;在出口管制合规领域,确立了出口管制风险评估机制与出口授权机制,并实现了上述机制的IT化,保障了出口管制合规。初步构建起以制度体系、组织体系、运行体系、信息化系统为支撑的合规管理体系。

(三)高度重视重大法律风险防范化解

结合内外部形势,全面进行风险管控。从公司治理层面,注重章程及重大事项审核,从源头防控风险;从利于业务审核效率提升及风险管控的角度,推动了合同审核流程调整,分类分层实现合同审核100%覆盖;推动了合同模板化,建立了公司合同模板库,提升了合同签订与管理效率;从提升公司及员工法治意识上看,从商务谈判、合同签订、合同执行、专利申请前侵权论证等已引入律师参与评估和处理,已将法律融入公司业务实际,有效防控了重大风险。未出现重大诉讼纠纷及风险事件,有效维护了国有资产合法权益。

(四)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严格落实“七五”普法工作,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一是依托法治讲堂。结合国资委“法治大讲堂”,按时参加法治专题讲座培训,增强专业本领。二是公司内部建立常态化普法宣传机制。在党委中心组及高管层,进行专题法律学习与宣传,在重大事项上会前设置法律意见评审程序,确保依法依规决策;设置经理层专项培训,为经理层及业务关键节点人员开展专项业务法律培训,提升业务审核能力;对公司全员开设“普法小课堂”“12•4”普法、“民法典与生活同行”专栏进行专项普法,定期推送普法宣传文章,全方位增强公司人员的法治意识,增强运用法律知识处理业务问题的能力。为增强普法实效,采用形式多样、阵地丰富的普法宣传,邀请外部律师进行专项法律培训、内部法务贴近业务开展关键节点及重点领域法治培训,并在内网、内刊、企业微信公众号上开展多种普法宣传。

三、 公司依法治企的经验启示

企业只有把依法治国的理念融入经营中去,延伸到依法治企的实践工作中,才能真正做到防控风险。在企业法治建设中,我们始终坚持领导带头,提高依法治企能力;坚持依法经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服务业务与风险防控协调推进,提高工作效率。但在实际中也还存在不足:一是法治管理创新力度不强。法治管理暂未完全实现信息化。当前,法治管理的信息化主要集中在法律评审及用章的信息化建设,但暂未在系统内建立案件信息化管理系统,案件的统计及分析主要靠各部门各单位人工上报,对于及时准确掌握集团内案件信息情况是个挑战。二是未形成法治资源共享中心。在法律资源的管理上,除公司总部设立法律管理部门外,各子公司根据管理实际情况设置法务人员或者单独聘请律师事务所。虽然建立第三方机构选聘管理台账,且建立了第三方服务机构备案管理机制,但仍依赖于总部法律管理部门主动了解情况。在人员管理上,当前法律人员侧重于提供事后法律支持,且各子公司要么严重依赖总部法务、要么自行设立法务人员,人员间工作关联分散,未形成专人对接、分工明确、专业快速地为业务部门提供法律服务的总部共享中心。

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坚持合规经营、防范重大风险、深度服务业务、及时协同联动,坚持将法治建设要求覆盖到各业务领域、各部门、各子公司及全体员工,努力实现法治建设工作贯穿决策、执行、监督全流程。切实加强对法治央企建设的组织领导,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总法律顾问、法律事务机构、其他部门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责任,有效整合资源,增强工作合力;围绕重点业务领域,结合公司内外部环境、发展规划等,分层分类有重点地进行法治建设;根据各子公司的规模、发展状况、法治建设情况,分步分类推进子公司法治建设机制建设、制度建设、法律风险应对等,为公司“十四五”战略发展提供支撑,把公司建设成符合法治建设标准要求的法治央企。

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徐勇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法治 建设 合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