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弘扬法治精神 创新法治实践 以高标准法治建设赋能公司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28日 17:31 | 作者:肖云峰 邱小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法者,治之端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造性地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2020年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成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承担着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能建)投资兴业战略使命的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投资公司)从2014年成立肇始就将“依法治企”写入企业基因、融入企业血脉。在企业发展历程中,投资公司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践行股份公司《若干意见》,全面深化“法治能建”建设,坚定不移走依法治企之路,不断运用法治思维、创新法治方式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各种困难挑战,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蓬勃伟力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前进动力。

一、 以法治精神为指引,持续完善法治工作顶层设计

投资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能建“法治能建”工作要求,持续从顶层推动完善公司法治建设。

一是法治建设纳入公司发展理念和发展规划。公司成立之初就确立了投资必须坚持“效益优先、风险可控”的经营理念,建立了最大盈利和最低风险的企业双重价值目标,处理好发展和防风险的辩证关系。公司“十四五”规划将“风险可控”作为核心发展理念,明确提出风险管理理念、管理目标和战略举措,将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纳入公司顶层设计。目前公司正在谋划制定《投资公司法治能建实施方案(2021-2025)》。

二是着力健全法治工作领导责任体系。始终坚持公司党委对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定期向公司党委汇报法治建设进展情况,结合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定期开展法治培训。董事会明确防风险职能,将决定公司法律、合规、内控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作为董事会法定职责。建立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机制,明确公司各级企业主要负责人是法律、合规、内控和风险管理第一责任人,压实主体责任。不断完善总法律顾问制度,将依法治企、推进总法律顾问制度写入公司章程,实现了总法律顾问的专业化、专职化。

二、 以创新推动法治实践,构建“四位一体”大风控格局

本着“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的法治理念,投资公司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法治实践,围绕核心投资业务系统谋划企业风险管理,切实构筑有效运行的风险管理体系。公司成立以来未发生重大风险事件和被诉案件,2021年荣获中国能建法治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一是全面构建“四位一体”大风控体系。伴随着公司的成长壮大,2015至2020年公司分步构建了法律管理体系、内控与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合规管理体系,2021年探索建立了法律、合规、内控和全面风险管理“四位一体”大风控体系。从横向角度,通过管理流程整合,四个子系统已经实现初步融合、互联互通、形成合力。从纵向角度,体系贯穿公司各层级,切实将风险控制贯穿于决策、管理、执行全流程。

二是不断探索风控体系融合创新之路。将法律体系与合规体系相融合,在开展三项法律审核的同时开展合规审核,一并出具审核意见。将合规体系与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相融合,在年度风险和专项风险管理时将合规风险与公司其他风险一并进行全方位识别、分析、评估和应对管理。将法律体系、合规体系、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与内控体系相融合,根据内外部规范的新要求、内外部环境以及风险的重大变化及时修订内控制度和流程控制文档。既充分发挥各风控子系统的个性化功能,又结合业务流将各子系统管理流程进行了优化整合,实现了优质高效的管理目标。

三是持续完善“1对N”法律服务共享平台。根据公司主营投资业务以前期法律风险管控为重点、疑难法律问题多、对法律服务质量要求高的特点,为适应公司“本部+平台(事业部)+区域公司”以及区域公司“1对N”的扁平化组织架构,并充分发挥总部优秀法律人才、外部优质律所智囊、资源、信息、沟通等各类优势,公司创新构建了以总部风险控制部为核心、上下贯穿的集约化法律服务共享平台,实施分级法律风险管理。由风控部直接面向公司各层级、各板块提供投资项目、重大决策、合同标的额超过规定标准的重要合同等重点风险领域的高质量法律服务,切实守住重大法律风险的红线和底线。

四是重点打造“124”合规管理体系。结合公司投资业务特点,公司初步建成以一项管理制度、两项商业行为准则、四层合规组织为核心的“124”合规管理体系。针对经济制裁等重点合规风险,建立了合作方筛查机制、对外宣传审查机制和被制裁企业名单库,防范可能导致的合规风险。重点加强境外公司重大合规风险管控,制定了境外公司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方案,推动提升境外公司风险管理水平。

三、 以价值赋能为核心,推动法治工作与主业深度融合

法治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是企业风险管理的内生需求,也是体现法治工作价值的必然要求。公司法治工作始终保持与公司改革发展同向同行,以价值创造赋能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三个同步延伸”融入主业。公司坚持法律合规管理与市场开拓、生产经营和产业链条同步延伸,重点围绕公司“三大”投资业务和“四大”重点环节实现法律合规管理全覆盖。风控部门深度参与投资方案确定、交易路径比选、风险识别等各项工作,实现了商务与法律的深度融合。针对目前新能源投资市场竞争白热化、项目内卷化导致的风险急剧上升,风控部门在坚守底线的同时既敢于说“不”,更善于说“可”,与一线业务部门同频共振,对症施策突破项目瓶颈,极力化解项目重大风险,为核心业务发展助力赋能。

二是坚持以合同为主线开展项目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公司重点加强项目投建营全过程风险管理,以合同作为风控主线和管理抓手,采取三项法律合规审核、专项风险评估、证据建设、项目法律顾问等多维度管理方式,以管控合同谈判、订立、履行全过程风险的方式落实项目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针对投资项目风险管理特点,建立前期项目法律顾问和建设期项目法律顾问管理机制,明确总部和所属单位两级风控人员在项目投建营全过程风险管理中的职责和重点,不断夯实业务部门作为风控第一道防线的关键作用,切实做好事前风险防控工作。

四、 以能力建设为基础,为企业法治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切实增强全员法治素养。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做好法治工作离不开全员参与。公司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通过召开公司法治工作会、培训、印发《风控信息交流》刊物等各种形式,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员工的法律知识培训,真正让法治精神入脑入心入行,形成全员讲合规、人人守底线的企业法治文化。

二是坚持打造专业化队伍。公司围绕“选、用、育、留”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持续推动引进风控人才,目前公司持证风控人员占比为3%。着力补强所属单位风控人员专业能力短板,建立所属单位风控人员到总部轮岗学习和业务定期报告制度。印发《常态化业务培训方案》,依托英才苑府网络学习平台丰富优质的学习资源,紧跟民法典、公司治理、工程建设、担保、合规管理等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与投资业务关联度高的课题,以年度为培训周期在周末组织全体持证人员开展法律专业培训,同时紧密结合项目开展实战化培训,风控队伍整体业务能力显著提升。

三是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公司将三项审核、法人授权委托、专项风险评估等风控工作全面纳入信息化系统,嵌入业务流程,促进了公司总部及所属单位风险防控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不断升级OA评审系统,针对公司总部、分公司、项目公司等不同评审主体定制个性化流程,将合作方筛查、评审意见闭环等风控措施嵌入流程,将文件评审、修改、复核、审批全流程功能进行整合,打造“一站式”评审新模式。风控人员充分利用公司云会议系统、网络视频会议等各种智能化手段,协同所属单位、业务部门开展项目研讨、合同谈判、工作交流,实现了风控管理和服务的集约高效。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回首投资公司几年来的法治工作历程,我们始终坚持顶层设计与创新实践相结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企业法治建设的强大动力。公司发展实践证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公司高质量发展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在全面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上,公司将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依法治国方略,全面深化“法治能建”建设,打造一流法治企业的“中国能建”样板,以高标准的法治建设赋能公司高质量发展。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 肖云峰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投资有限公司风险控制部主任 邱小军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法治 风险 管理 建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