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政协人语

坚持从严做细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03月29日 10:00  |  作者:本报特邀评论员 凌振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指出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就从严抓好、抓细抓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全国快速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具有重大指导和推动作用。面对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中国的疫情防控如何前行、向何处去?在这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找准了平衡点,为全党全国人民提振了干劲,又一次在重要关头为党和国家定航把舵。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坚决拥护和积极响应“坚持就是胜利”的号召,为推进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而努力建言。“坚持就是胜利”,充分彰显了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坚定决心,这既是疫情暴发以来党领导人民快速控制局部疫情的重要经验,又是引领做好当前防控疫情的根本遵循。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我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这是党领导下切合中国国情的疫情防控经验提炼的总结,是人民群众在实践中探索出来的最佳选择。正是这种“坚持”,我们才及时发现又尽快尽力阻止了一次又一次疫情蔓延;正是这种“坚持”,我们坚定地选择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效救治患者,才取得了疫情防控一仗又一仗的胜利,极大鼓舞了中华儿女共同坚持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士气、骨气。面对当前疫情新形势,只要坚持全国上下同心同德,团结一心防疫、抗疫,坚持科学精准提高防控水平,坚持动态清零和重申坚持“四早”规定,坚持战略定力和稳中求进,坚持防控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和不断优化疫情防控的举措,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胜利就一定属于能坚持、善坚持、敢坚持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的伟大的中国人民。

聚焦压实责任、从严从实、抓细抓实建真言、献良策。压实责任,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突出强调的重要要求。要推动把“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和“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落到实处。面对“内防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的态势,要切实纠正一些部门、单位存在的落实四方责任失位、缺位、不到位问题,克服执行“四早”规定不严格、不落实、不落细、不及时问题,有效防止和补齐少数个人自我保护意识淡化松懈等弱项短板,切实把“内防反弹”的防控工作责任横向落到边界、纵向落到基层,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每个社区直至落实到户头人头,通过从严从实防控工作,使局部聚集性疫情得到快速有效控制。

首先,要推进把“压实口岸地区防控责任”落到实处。在面对全球正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第四波流行高峰,我国周边有关国家和地区不断刷新单日新增病例最高纪录,疫情输入风险持续不断增大的背景下,更要抓紧落实充实加强口岸防控力量要求并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切实筑牢外防输入防线,补齐这方面存在的突出短板弱项,务必使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得到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确保防控万无一失。

其次,要把“压实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坚持做好疫情防控与生活保障工作并举,切实筑牢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及特殊群体、弱势群体等防护网,务使工作既重力度也重温度。

此外,要遵照履行发挥人民政协监督职能要求,聚焦坚决克服不顾科学防疫规范简单粗暴“一刀切”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做法,助推提升分区分级差别化精准防控水平。要强化监督职责,针对关键区域和薄弱环节,协商细化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赋能及时做好信息发布和科普宣传引导工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我们要着力为保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筑牢群防群控防线,在团结一心抗疫情、有力有序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智慧和力量,以全面履职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疫情 防控 坚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