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围绕“元宇宙”这件提案三十八位委员联了名

2022年03月29日 10:17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空间信息科技研究院院长、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名誉会长谈剑锋带来了一件“关于加强对元宇宙市场的监管,防范新型数字经济风险的提案”,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件提案最终被38位委员联名提交,“大家对这件事的高度关注,也让我意识到,新型数字经济发展中,面对新事物,我们的确要有超前布局监管逻辑的智慧和勇气。”谈及此,谈剑锋这样表示。

去年起,“元宇宙”概念逐渐受到追捧,有人认为,作为联通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重要新兴产业,“元宇宙”将重塑数字经济体系,甚至还将重构人类生产生活方式。

“我一直认为,数字经济的深入发展是建立在与实体经济融合这一基础上的。很多事物,放在一个长周期中我们可以发现其对经济社会发展有价值,但绝大多数人短期对其应用逻辑是看不太清楚的。这时我们要谨防资本利用国家发展规划和热点概念,让国民误解国家产业政策,误导地方产业规划的落实,产生新型数字经济监管风险,出现新的虚拟经济泡沫。”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谈剑锋密切关注“元宇宙”概念被业界追捧这件事。这一过程中,他多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注“元宇宙”概念和应用发展,提前布局行业监管和舆情引导。

在谈剑锋看来,监管要在坚持底线和红线的基础上,加紧制定相应准则和规则,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原创性、引领性创新领域,也要突破现有约束,为产业发展提供一定包容度。还要注重用技术打造国家数字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做好数据安全防护,切实有效防范各类技术、市场、业务等各类风险叠加。

那么您也许会问,监管者提早研究政策、布局行业监管,这件事是不是很难?

对此,谈剑锋也予以肯定:“虽然目前‘元宇宙’社区运营者仍然宣称这是一个去中心化的社会,但其实治理、交易等规则都由企业巨头把控和引导。从互联网的发展历史来看,网络虚拟社会的舆情治理、交易监管、个人隐私保护乃至国家主权维护是个严峻的挑战,目前仍在不断探索和设法完善中。‘元宇宙’将对前述问题带来更大的挑战。目前,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NFT虚拟艺术品(如卡通人像、电子油画)等在‘元宇宙’已经大行其道,而其监管却较难落实,可能形成新的洗钱通道。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应提前研究监管政策,预防可能引起的系统风险。”

下监管先手棋有难度,但谈剑锋认为,有些事万变不离其宗:“我建议,由中央网信办牵头公安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人民银行等部门,对以‘元宇宙’概念运营网络社区、网络游戏、网络交易的企业,依据国家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等法律规范要求进行监管;同时,要关注并跟踪研究‘元宇宙’概念中产生的新模式、新机制,根据需要提前研究制定监管法律和规范。如制定备案登记制度、运营交易模式监管制度,提前防范系统风险。”

监管逻辑理顺,从助力数字经济发展角度,市场对于“元宇宙”这一概念也应早早摆脱“炒”这个字。谈剑锋认为,应系统布局“元宇宙”核心技术。

“技术层是‘元宇宙’的领先场景,是大型企业与跨国公司角逐的关键领域。抢抓‘元宇宙’产业发展机遇、前瞻性布局关键核心技术与重大应用场景,是占据未来竞争制高点一个重要方向。面向‘元宇宙’的技术和应用还在快速发展中,技术上要抓好国际发展趋势,但不能只是跟风,或者‘拿来主义’,要真正找到一些基于我们自身核心技术来作为‘元宇宙’发展基础的东西,从国家层面提前系统性地布局和投资相关企业,改变过去在信息技术、互联网等领域长期跟随和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特别是在‘元宇宙’产业的基础领域,如芯片、系统、工具等。”谈剑锋这样说。

而进一步加强舆情引导,则是近半年来谈剑锋谈及“元宇宙”时说得最多的一个观点。在他看来,客观地说,目前“元宇宙”理论大于现实应用,相关技术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到达“元宇宙”的路还很长,回报还遥遥无期,因此我们对于脱离具体场景的“故事”要倍加警惕。而资本市场对元宇宙过热投入,以及社交媒体如火如荼的宣传,容易对社会公众产生误导或不良影响。

“不久前,中国银保监会已经作出关于防范以‘元宇宙’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我记得当时我们也聊过这个话题。还是那句话,我们应该避免出现利用‘元宇宙’社区进行社会舆情引导,金融、经济模式冲击等情况,倡导理性看待‘元宇宙’概念股的疯涨,防范负面引导效应。在这个方面,全球范围内看,大家是有经验和教训的。”谈剑锋这样说。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3月29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元宇宙 提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