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致公党

致公党中央“致福工程”:致力为公 造福百姓

2022年03月29日 11:11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2021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回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不凡历程,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12月17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100个先进集体、96名先进个人、50项建言献策优秀成果、50项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受到表彰。“统战新语”推出“同心筑小康”专栏,讲述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过程中发生的感人故事。

图片.png

致公党中央一行在贵州调研毕节产业发展情况致公党中央供图

从破旧老木屋搬到安全砖瓦房,发展特色产业或参与入股分红,签约家庭医生上门服务……重庆酉阳县的老百姓们不曾想到今天会过上这样的生活。

酉阳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曾是重庆市贫困程度最深、贫困人口最多、减贫脱贫任务最重的县。2014年,全县贫困发生率高达17.4%。

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酉阳于2020年2月正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当地人民群众过上了好日子。

在酉阳脱贫攻坚进程中,中国致公党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以“致福工程”为抓手,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2021年12月17日北京召开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上,100个先进集体、96名先进个人、50项建言献策优秀成果、50项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受到表彰。致公党中央“致福工程”是社会服务优秀成果之一。

“致福”意即“致力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这样定位:“‘致福工程’继承和发扬‘致力为公’的光荣传统,始终将在社会服务领域践行‘以人为本’宗旨,作为自身重要使命。”

图片.png

致公党中央一行在贵州调研绿色农业发展 致公党中央供图

从2003年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发起免费培训农民学电脑项目,到2009年致公党中央将“致福工程”在全国范围推广,如今该工程已形成“致福送诊”“致福农村社区发展基金”“致福夏令营”“致福光谷”产业园等一系列组合品牌。

酉阳只是受惠于“致福工程”的地区之一。按照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要求,中共十八大以来,致公党中央及地方组织积极行动,以“致福工程”为载体,积极为贫困地区引进资金、项目,开展各类培训,大力倡导消费扶贫。其间,致公党中央领导及各地方组织近千余人次赴定点扶贫地区开展调研和帮扶活动,取得了不少成果,留下了很多故事。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致公党在酉阳县实施帮扶项目266项,完成培训5141人次,捐赠和投入资金4166.2万元(人民币,下同),通过消费扶贫完成农产品销售1200多万元。

那里彰显着致公党中央挂职干部与老百姓的情谊。监督项目落地,为大家解决切身问题,帮村民捎快递回村……挂职期间,各干部贴民情,做实事,赢得百姓们的信任与爱护。

那里不乏致公党中央连线海外引入的教育帮扶。鉴于当地英语教师口语水平亟待提升,致公党中央发挥海外资源优势,对接海外英文教授现场对教师进行教学培训,受到师生欢迎。

那里还有致公党员与小学生的“结对帮扶”。致公党机关干部和各地党员捐助的同时,与孩子们互通信件,勉励他们好好学习,以后到叔叔阿姨所在的城市工作。

图片.png

致公党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中医专家司富春带领医疗团队在酉阳开展送诊服务。致公党中央供图

在毕节,中国致公党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实施帮扶项目100余项次,帮助协调建设发展融资及贷款额度90亿元,引进产业及捐赠资金5.1亿元,开展青少年学生科普培训活动1.5万余人次,培训医务人员8312人次。

那里有致公党中央派驻医生为村民送去健康关怀。当地曾有村民骨折,本以为简单处理后“回家休养即可”,是派驻医生及时检查,消除了村民瘫痪风险。

那里村民可通过致公党申请低息贷款。这一举措,调动了村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村民周转盈利后归还本息,有助于资金良性滚动。

那里时常举行致公党青少年足球夏令营。夏令营不仅进行相应课程培训、举行足球赛,还会组织营员进行文化学习,在增强孩子们体质同时,丰富其文化生活。

2013年,致公党中央专门发起成立“致福慈善基金会”。八年来,基金会汇聚致公各界爱心,获得致公党员原始捐赠3700余万元,累计实现捐助4000余万元,参与捐助实施“致福工程”项目近百个。

据介绍,下一步,“致福工程”将依托慈善基金会,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相融合,在精准化方面下功夫,继续提高帮扶质量。

“从实践到认识,到再实践,‘致福工程’具有深度政治性、深刻实践性、广泛参与性及合作共建属性。”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马传凯指出,接下来,“致福工程”将继续发挥好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品牌的积极作用,发挥“侨海”特色优势,致力为公,造福人民。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致公党 党中央 致福工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