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守望华夏 使命担当>绿色发展

拿捏了!@农业工作者,抓住冷尾暖头,抢晴播种早稻!

2022年03月29日 14:53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01

(资料图)

“现在正是春耕春播的重要节点,而这些天大范围的降水过程和低温天气,对南方地区农业生产可能会产生不利影响,不利于早稻播种育秧和移栽作业。为此我建议农业工作者,看准时机抓住冷尾暖头抢晴播种早稻,同时也要注意春季降雪对农业畜牧业的不利影响。”不只是气象专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朱定真还是“三农”发展的守望者,几乎每一次向公众解读气象问题时,总会有意识地提醒“靠天吃饭”的农民,如何应对已被测知的风云雨雪。

从不测风云到可测风云,现而今,“老天爷”的“脸色”被朱定真他们拿捏住了十之八九,但极端、异常天气频繁出现,给农业带来的影响不可小觑。

02

3月23日是第62个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而在今年围绕推进政府和社会应急联动机制以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提案中,朱定真就谈到掌握抗大灾中有力有序有效应对的主动权,在“极端”和“异常”更频繁之时处变不惊,避免“应急”变“救急”,气象预警要注重体现灾害风险程度,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推进建立政府和社会应急联动机制以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机制。

“当前,我国农业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可谓利弊共存,我建议,我们要坚持趋利避害并举,深入认识我国天气气候的不确定性及其对农业生产影响的科学规律,加强气候变化背景下农业敏感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监测与预警,适时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气候资源普查与气候区划,为农民提供科学致富宝典,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现全国乡村振兴、巩固拓展农村脱贫攻坚成果、捧稳中国人自己的饭碗的有效途径。”谈及此,朱定真表示。

事实上,我国也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影响显著区之一,且正呈现出“降雨带北扩”的态势。“一方面,气候变化的‘水热双增’态势使得我国农业气候资源发生了显著改变,气候变暖带来了热量,作物种植面积、产量都有望扩增;但另一方面,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也日益突出,干旱、暴雨洪涝、台风、高温热浪、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气候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增加,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程度加剧。”朱定真认为,罕见的极端天气出现频率、强度都将增加,已成为事实。为推进乡村振兴、保障粮食安全,就应紧盯天气变化、强化预警注重体现灾害风险程度,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将防灾关口前移,就能够掌握抗灾中有力有序有效应对的主动权。

“近日,中国气象局成立了全国农业气象服务专家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充分汇聚农业气象业务、科研人才,为推动农业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障粮食安全等气象服务能力贡献专家智库力量。专家组成员中,既有来自国家级研究院、业务单位的骨干,也有来自农业大省,和具有鲜明特色产业的地区一线业务人员。”据朱定真介绍,今年,上述专家组将重点围绕农业气象服务指标体系、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关键技术问题,以及保夏粮丰收气象服务等提供支持,各地气象部门也都已行动起来,开展科技助农,例如新疆开展联动防御降雪降温,助力农牧业生产;河南气象支农到梨园,助力防范晚霜冻;湖北以滚动报送气象信息联动应对低温阴雨;陕西启动多部门联合防御春季冻害助力夏粮丰收。

编辑:李京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