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守望华夏 使命担当>绿色发展

抗疫保春耕,业界是这样忙的

2022年03月29日 14:53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时节遭遇疫情多点散发,助力农民抗疫保春耕,各界在行动。

001

(资料图)

春耕有肥,春播有种

确保粮食安全,做好春耕是基础。当下正值春耕关键时节,但近期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多发,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人员行动和交通运输受限,给全国各地备战春耕带来不小挑战。此外,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等全球供应链的变化,也加剧了人们对粮食安全的担忧。

“农时不等人,特别是在东北三省,作为我国粮食的核心产区,该地粮食产量约占全国1/4水平。能否确保当地种肥药等农资产品充足供应,将直接影响农户收成和全年粮食产量总目标的实现,这也是中国中化作为农业国家队做好春耕保障各项工作的重点区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化董事长宁高宁表示,作为农业领域“国家队”,中国中化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和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坚决履行央企责任,旗下先正达集团作为全球营收规模最大、业务组合最全的农业高科技企业,广大员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带头冲锋、抢抓时节,在全国各地加紧备种备肥、调配农资农机、做好农业服务,全力保障春耕物资保供稳价工作,助力今年粮食产量1.3万亿斤以上的总目标实现。

农时不等人,“三农”专家下田指导和农资供应却受到疫情带来的物理干扰,怎么办?

据宁高宁介绍,今年以来,中国中化努力克服东北地区疫情形势带来的不利影响,累计向东北三省春耕一线送达各类肥料超过百万吨、农药价值数亿元、种子数百万斤,全力保障东北地区春耕生产所需的肥、药、种等农资充足供应。此外,面对春耕供肥压力,中国中化位于吉林松原等地的肥料生产工厂也迅速实施员工集中管理,保证生产正常运行,并第一时间协调春耕保供运输资质,确保肥料产出来,也能运出去。

春播的前提是有种。“玉米是东北春播的主要作物,中国中化旗下先正达集团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驻地员工深入一村一镇,将公司自主研发、因地适用的优质高产玉米种子送到每位农户家里,让村民足不出户也能安心备耕,确保东北春播有种子种、种好种子。”宁高宁这样说。而在个别区域,因防疫要求,技术人员无法走村串户,大家就充分运用数字技术,突破时空限制,以田间直播、农技网课、视频指导等数字化沟通方式,指导农户科学用药,帮助农户实现从“靠天吃饭”到“知天而作”,“有时1小时直播就能吸引到40万人参与!”谈及此,宁高宁颇为兴奋。

产品提质,农民增收

当前,中粮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产业优势,在利益联结机制、优质农资支持、数字化手段、金融服务等多个维度全面发力,为农民春耕做好有力“护航”。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延寿县,中粮集团以“订单农业”为突破口,在当地推进水稻技术、种植、加工、品牌打造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建设2万亩水稻种植基地:一方面,按照市场需求种植优质水稻并保证收购,持续保障农民收入,持续开展了稻谷种植技术、品牌营销培训等,向农民培训相关技能和知识;另一方面携手相关企业联合推出“福临门·淘乡甜”延寿大米,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共同推广,把延寿大米采购、加工和品牌推广纳入自有经营体系之中,让“订单+加工+品牌”模式真正落地,通过提升水稻溢价,带动农户增收。

据中粮集团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春耕的顺利进行,中粮加强与客户的微信、电话沟通,满足春耕农资需求,通过集中采购以及将农资直供种植主体,综合计算可降低农民生产投入近500元/公顷。同时,中粮还积极联系当地相关部门,协调处理非常时期农资、除草剂运输难等问题,针对需要应对的病虫害及时联系管理站提出解决意见,并调配人员赴现场进行田间作业,帮助种植户解决春耕面临的问题。

金融保驾,科技护航

抢抓当前春耕备耕关键时期,中国农业银行吉林分行也紧急出台了优惠政策,建立专项营销团队,加大重点企业对接营销支持力度,充分保障春耕生产种子、化肥、农机等各方面资金需求。简化农户贷款业务流程,疫情防控期间通过手机远程视频建档等方式收集农户贷款资料,提高办贷效率,确保不误农时。对受疫情影响暂时还款困难的农户,设置宽限期、办理展期,继续执行原贷款优惠利率。截至3月15日,农行吉林分行累计投放农户贷款23亿元,为粮食安全和农产品稳产保供领域重点企业投放贷款13.7亿元。

贷款之外,保险+期货是否也能帮助“三农”抗疫突围?

据中粮期货办公室负责人孙静透露,在疫情反复的背景下,去年全年,中粮期货共计开展24个“保险+期货”业务项目,涉及生猪、白糖、橡胶和苹果7个品种,承保金额6.03亿元,赔付金额2079.69万元,“保险+期货”帮扶项目同比增加143%。

在黑龙江省鹤岗市绥滨县,中粮集团去年捐赠了51万元帮扶资金,其中,50万元用于开展“保险+期货”项目,1万元用于搭建网络销售平台项目,助力绥滨县推进产业及消费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时,还向绥滨县农把式电商服务中心集中采购了10万元农副产品,帮助当地企业扩大销售。

在黑龙江省北安市,中粮集团在深入当地调研,采集相关信息与产量数据后,经与当地政府部门、太平洋财险公司合作,创新设计“保险+期货”产品,以降低农业种植风险,最终确定项目覆盖约15万亩大豆和10万亩玉米,总保额达约1.3亿元。尽管商业化“保险+期货”需全额自缴保费,但在实实在在的保障效果下,当地种植主体投保意愿强烈,纷纷表示将继续投保。过去两年,共计赔付玉米种植户398.58万元、大豆种植户298.47万元,有效降低了种植风险,保障了农民种植的顺利开展。

今年春节前,内蒙古科左后旗的巴特尔大叔感觉化肥价格偏高,想等到节后再看看。没想到春节过后他走遍了十几个农资店,发现化肥价格不但没降,而且因为防疫等多重因素,大品牌的农资一直缺货。为买到又正规又划算的农资产品,巴特尔大叔犯起了愁。

这些天,在内蒙古中和农信某乡村服务店门口,一辆辆大货车排起了长龙,一袋袋化肥正在源源不断地传递到旁边的小车上。“以往中和农信只是有贷款,现在连肥料的问题也解决了。”眼见这么多大品牌化肥,巴特尔大叔说他放心了。

今年春耕,受国内外原材料供应影响,我国化肥批发价格涨幅明显,一定程度加大了下游成本,导致部分工厂断料断货。

“年初我们就划拨了3亿元春耕专项资金,在两个月内采购、储备了数万吨化肥等春耕供应物资。整个春耕季,预计将为超过2万农户提供约10万吨优质农资产品,覆盖近百万亩土地,其中九成产品用于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种植,真正做到了护好‘粮袋子’。”之所以能为农户精准提供农资,在中和农信副总裁窦华茂看来这离不开“聪明”的线上线下物流体系。

“我们自主开发的订单系统,已经实现了与物流系统的相互打通,可以做到精确生产和精准运输,提前做好线路规划,在防疫同时,为各地区量身定制运输方案。现在看,农资运输可以实现不进库不着地,直接送往老百姓家门口甚至是田间地头,提升物流效率的同时,还能降低运储成本,同时避免需求旺季造成的运输资源紧张、涨价等问题,确保春耕供应的及时性。”窦华茂这样说。 

编辑:李京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