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产业

国网新源:建立“三化三全”健全“免疫系统”

2022年03月29日 14:21  |  作者:谢勇刚 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29日电(谢勇刚 记者 高志民)记者从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新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高度重视合规管理工作,坚持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强化协同、业规融合,经过近3年的探索与实践,初步建立了“三化三全”(系统化、精准化、常态化,全面覆盖、全程合规、全员守法)合规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了“免疫系统”与“自愈体系”,提升了企业的整体抗风险能力,保障企业安全健康高质量发展。

根据我国《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要求,2025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达到6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投产总规模达到1.2亿千瓦左右。国网新源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抽水蓄能专业化运营公司,目前管理单位61家,分布在20个省(区、市),装机容量6834.5万千瓦,其中在建抽水蓄能电站30座,装机容量4123万千瓦。抽蓄电站项目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在当前强监管、严监管的态势下,对电站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征地移民等重点领域依法合规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为了规避风险,该公司强化以合规风险识别、重点领域审核、执行监督检查等为主要内容的业务全过程合规闭环管理机制建设,有力推动了合规管理工作落实。建立了具有抽蓄特色的合规风险库。立足公司业务实际,组织系统梳理识别业务领域合规风险723项,形成公司合规风险库,包括1个通用合规风险库和14个业务合规风险库。编制重点领域合规风险清单及合规指引。选取工程建设、安全生产、防汛泄洪、生态环保四个重点领域,梳理出合规义务380余条,编制抽蓄项目前期工作、劳动用工两个重点领域合规指引,提出合规风险防范措施和加强管理建议80条。2020年公司各类审计、巡察发现合规问题1240多个,提出整改建议1280余条,促进增收节支700余万元,通过以查促改进一步提升了业务领域合规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了合规监督作用。

为使依法合规、守法诚信成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为和基本准则。公司积极搭建法律合规学习共享平台。加强公司门户网站依法治企栏目建设,按月编辑发布《法规速递》,分析解读最新政策法规与热点法律案例,提示法律合规风险,进一步强化了公司系统干部员工的守法合规意识。公司还开展精准普法和强化合规培训。编制公司《普法责任清单》,构建形成“共同普法+领导人员(法定代表人、经理层)普法+专业普法”“系统内普法+系统外普法服务”多维度、立体化普法责任体系,梳理公司各层级应知应会法律法规196项,公司83个业务领域应知应会法律法规348项,并落实对应到具体业务岗位,为员工学法提供了实用便捷读本。近三年开展合规培训累计600余人次,着力促进员工从“要我合规”向“我要合规”的转变。

通过“三化三全”合规管理体系的建立运行,进一步提高了抽蓄工程建设项目合规管理质效,公司的依法治企水平、经济与社会效益均有了明显提升。近三年来,公司系统重大决策、规章制度、经济合同法律审核率实现100%,重大、重要案件处置率实现100%,为企业累计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2亿余元,为公司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保障。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网新源 三化三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