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医学前沿

Evusheld长效抗体组合在欧盟获批

2022年03月29日 16:28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29日,阿斯利康Evusheld(tixagevimab替沙格韦单抗与cilgavimab西加韦单抗组合)是一种长效抗体组合,已获准在欧盟上市,用于成年人和青少年(12岁及以上且体重40公斤及以上)广泛人群的新冠病毒暴露前预防。 

基于Evusheld临床开发项目获得的结果,欧盟委员会批准Evusheld在欧洲上市。Evusheld临床研究结果包括 来自III期PROVENT暴露前预防试验的数据,该试验初步分析显示,与安慰剂相比,使用Evusheld的受试者发生有症状新冠感染的相对风险降低了77%;中位随访6个月分析显示,有症状新冠感染的相对风险降低了83%;保护作用至少持续6个月。Evusheld在临床试验中显示出良好的耐受性。

德国伊萨尔大学医院传染病和流行病顾问医师、医学博士Christoph D. Spinner表示:“高度传染性的BA.2亚变异株病例数量仍在不断增加,但是很多公共卫生疫情防控措施被撤销,这使得保护易感人群,如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免受新冠病毒感染变得非常重要。Evusheld获批用于广泛人群,这将使得欧盟国家卫生部门能够确定需要额外优先保护的高危人群。” 

阿斯利康执行副总裁、生物制药研发负责人Mene Pangalos表示:“Evusheld在欧盟获批是我们预防新冠感染工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将继续与欧洲各国政府合作,尽快推动Evusheld上市。”

Evusheld在欧洲的推荐剂量为150 毫克 tixagevimab替沙格韦单抗 + 150 毫克cilgavimab西加韦单抗,两种抗体分开给药,连续肌肉注射。 

越来越多独立的体外和体内(动物模型)研究证据支持Evusheld可以有效预防正在全球流行的BA.1、BA.1.1和BA.2新冠病毒奥密克戎(Omicron)亚变异株。 来自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最新数据表明,Evusheld对BA.2具有强效中和活性,该亚变异株具有高度传染性,是许多欧洲国家的最常见的毒株,目前占欧洲新冠感染病例总数的近60%。该研究还表明,Evusheld降低了所有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病毒负荷并减轻了肺部(体内研究)炎症。

Evusheld在美国获得应急使用授权,并在英国药品和保健品管理局(MHRA)获得附条件上市许可,批准Evusheld用于新冠病毒暴露前预防。此外,阿斯利康已经与欧洲许多国家达成协议,向其提供Evusheld。(振东)

编辑:何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