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校外培训治理不能“一关了之”

2022年03月30日 10:27  |  作者:薛二勇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校外培训需求激增的背后,有着深层次的社会原因,其根本原因在于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质是广大学生及其家长的高质量教育需求不能有效地得到满足。因此,校外教育培训治理不能“一关了之”,在推进校外教育培训健康发展的同时,关键是改革学校教育结构,理顺教育培训服务的供需关系,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减轻学生负担,对学校教育、校外教育的双向治理本身体现了学生减负的复杂性,需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规范校外教育培训行为的同时将大部分教育需求转移至学校提供的教育服务,利用延时服务等方式为学生提供额外教育。

做好学校课后延时教育服务,坚持以满足不同学生学习需求为导向,丰富服务的内容、形式和手段,制定服务质量的监测和评估机制,构建课后延时教育服务开展的标准体系,促进课后延时教育服务的健康发展,让学生能够在校内学足学好。提高教师课后延时服务补助标准,增强学校的柔性化、人性化管理水平,提升课后延时服务质量,避免额外增加学校教师的工作负担;可通过招募志愿者、校外专业人才及具有专业资质的社会力量参与课后延时服务等形式,弥补师资力量的不足。深度挖掘学校教育服务供给中的岗位需求,打通校内校外教育岗位资源壁垒,制定标准,加强管理,采用临时聘用、购买服务等方式,让获得教师资格证书的校外培训机构教师进入学校就业,开展课后服务、假期托管等工作,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减轻学校教师的课后教育服务负担。测算课后延时服务成本,完善政府支持方式,确定课后延时服务的家长分担比例和收费标准,建立公正合理的课后延时服务成本分担机制。有条件的地区也可以考虑引进校外教育培训机构,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升教育供给的质量。办好高质量的学校教育,提供高质量的学校课后延时服务,以更好地满足家长、学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校外教育培训治理应当准确把握治理理念,校外教育培训不仅仅需要干预,更重要的是引导和推动行为规范化。树立疏堵结合、变堵为疏的治理理念、形成科学合理的制度设计、加强政策执行的监测评估,提升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预期性。通过系统监管、购买服务等方式将校外教育培训系统纳入教育体系。对困难家庭子女提供更多公益性质的课外学习和文化活动机会,引导和鼓励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为需要课外辅导但家庭经济落后的学生提供帮助。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城市、不同学校学生的具体需求,针对处境不利学生提供可行可信的课外辅导资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有关要求,尽快建立基于社区、服务每个家庭的家庭教育指导体系,尽快建设职业道德高、业务能力强、服务意识好的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针对不同家庭教育的具体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解决家庭教育的困惑,提升家庭教育质量。以家庭接受的方式,灵活有效传播“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的教育理念,塑造缓解教育焦虑的舆论环境。

治理校外教育培训,最关键的是明确功能定位,让校外培训机构回归到教育补充者的角色上,推进校内外协同育人。校外教育培训以满足学生发展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为目的,不能超前、超量进行培训,其功能定位主要为三个方面,即补弱、补超、补特。一是重点发挥其补弱的功能,对于学校教育的“后进生”,应首先满足其学习进步的需求,通过补偿性教育补习学生在学校未学会的内容;二是发挥补超的功能,通过科学有效的甄别手段,满足智力超长学生的特殊教育需求,扩充教育培训的范围和深度,提升学生的知识见识和思维品质;三是补特,满足不同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发展的需求,培养学生音乐、体育、美术、艺术等不同方面的特殊才能。建立健全校外教育培训治理的政策体系,细化政策规定,推进校外教育培训的科学发展。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应基于地区发展实际和需求、学生群体特点和基础、教育实际条件和能力等,形成个性而有质量的教育体系,以区域为特点,在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学校(寄宿制学校、非寄宿制学校)采取不同的推进模式;形成校内校外同向治理的新格局,切实考虑城市、农村教师、家长的实际需求,采取不同的政策落实方式。

加强监测,建立校外教育培训行业协会(或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进行质量监测,设立全面、科学、合理的认证和监测指标,既符合公共利益、又满足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自身需求。

一是明确职责,在监管的过程中充分利用行业协会的力量,使监管更加高效、治理更加精准。校外教育培训行业协会的主要职责为资质认证与审查,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进行认证,内容包括教育合理性、生师安全保障、个人信息保护、从业人员培训、以及是否遵循基准进行自律等。

二是进行认证,制定严格的认证流程,包括递交申请书、现场勘查和文书检查等,通过全部审查的校外教育培训者获得认证标志。根据校外教育培训行业发展状况,规定认证有效期限,过期须重新申请审查。校外教育培训行业协会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从业者进行认证,设计从业者道德、知识、能力和技术评价体系,评价合格后授予相应认定证书。从业者认证共分为若干级别,被考核者须按照从低级到高级的顺序参加考核,考核内容难度及标准随相应等级的提高而攀升,作为其专业发展、待遇提升的重要依据;同时,为维护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从业人员的劳动权益,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雇佣关系实际情况进行评估。如发现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违反法律法规或相关认证制度,可视情况对其做出勒令整改、撤销认证标志的处罚决定。

三是行业自律,校外教育培训行业协会制定行为准则,对校外教育培训经营行为作出规范,对校外教育培训讲授内容、授课形式、费用收取、人员聘用等行为进行监督。校外教育培训行业协会制定校外教育培训安全标准、信息保护指南,保护信息安全。监督保护学生上下课途中的人身安全、提升教职人员安全素养、为学生提供安全的教育培训环境,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提出明确要求、具体建议。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教育 培训 校外 服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