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中国扶贫基金会响应吉、陕、鲁、津、冀疫情防控行动

2022年03月30日 10: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顾磊)中国扶贫基金会自3月11日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行动以来,已支援多地一线疫情防控。

全国新增本土感染者仍在快速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中国扶贫基金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行动,自3月11日以来,先后针对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市,陕西省宝鸡市,山东省青岛市,天津市,河北省廊坊市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行动,援助支持战斗在一线的46支救援队和救援社会组织为本地提供环境消杀、心理咨询等专业抗疫服务,并为1.4万余人次社区“大白志愿者”及群众发放90.2万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18.8万只N95口罩,2.8万余件防护服,同步提供474台消毒设备、16.9吨消毒液等各类防护、消毒、工具装备,助力当地基层政府、医护人员及社区工作者开展物资发放、核酸检测等抗疫工作。

同舟共“吉”,共盼“春”来

截至3月27日,中国扶贫基金会重点助力长春市、吉林市开展防疫物资援助与疫情防控的各项支持工作,自吉林疫情响应启动以来,已累计发放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806000只、N95口罩186070只、隔离面屏17150个、检查手套102100副、防护服28077套、次氯酸消毒液10.3吨、泡腾片6504瓶、弥雾机108台、免洗手消毒液100瓶、电动喷雾器300台、超浓缩次氯酸消毒液6.6吨,惠及吉林市船营区、长春市九台区、四平市伊通县等17个区县200余个社区。组织8支消杀队伍对封控隔离区进行消杀,消杀面积约185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参与抗疫行动的志愿者累计2480人次,他们在社区进行援助物资发放、核酸检测情况排查、核酸检测试剂上门发放、老旧散小区卡点站岗、区域内重点街路巡查,深入社区配合进行维持秩序、扫码测温、人员疏导、通行证发放、门禁管控、劝返群众等志愿服务工作。每日在寒冷的库房和运输的车上来回流转、在隔离区封控区各点位守护,深入一线、守护一线,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与疫长战,与“陕”同在

在宝鸡市新一轮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启动宝鸡疫情防控工作,支持属地机构宝鸡慧芳公益发展中心、宝鸡市凤翔区青春驿站为社区工作者和一线志愿者发放防护服和隔离鞋套300套、隔离衣800套、医用外科口罩6000个、医用N95口罩2000个、隔离面罩1500个、面粉352袋、方便面3000盒、饮用水1800瓶、爱心防疫包1000套(收纳袋1个、防护服1套、口罩1包、免洗手凝胶1瓶、酒精喷雾1瓶、一次性医用手套1包、家庭应急手册1本、防护面屏1个、75%酒精湿巾一包、矿泉水1瓶)等防疫物资。凤翔区青春驿站克服交通障碍,用时一天将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全部送达11个社区和卡点,支援索罗树村封控区352户人家和城关镇社区等农村社区的生活及防疫需要,组织心理咨询师和社工师为居家隔离人员和学生开展“同心抗疫、护佑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和咨询活动,助力疫情防控。

支援“山东”,刻不容缓

根据山东疫情防控需求,3月18日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启动山东疫情响应,支持人道救援网络伙伴“山海情”志愿救援联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社会力量和有着参加过多次大型灾害卫生防疫消杀及新冠疫情高风险区处置的队伍,“山海情”志愿救援联盟迅速制定疫情防控应对预案,做出疫情应对研判,按照预案采购准备了部分消毒及个人防护用品,购置了先进的现代化消杀设备,做好随时协助政府应对疫情的准备。

“山海情”志愿救援联盟先后针对青岛市甘水湾社区、书香泮城及世贸公馆等疫情点实施消杀处置、居家人员物资配送及生活垃圾转运工作。同时,在学校、幼儿园、社区、公交公司等部门的邀请下,开展预防性消杀工作,截至目前共出动志愿者1309人次,315台车次,累计消杀1597.46万平方米。

同心抗疫,暖阳照“津”

为助力天津市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力阻击疫情进一步扩散传播,中国扶贫基金会支持天津市鹤童老年福利协会对接全市养老机构的需求,迅速展开调研和救援行动。截至目前,援助天津防疫物资覆盖发放9个区,累计发放医用外科口罩90000只、消毒湿纸巾9000包、PVC乳胶手套3600盒、手部消毒凝胶3150瓶、立式体温枪180个,惠及90家养老机构。本次疫情救援行动共发动社工和志愿者252人次,后续剩余物资将继续跟进。

3月16日至18日,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腾讯公益平台爱心网友支援天津温暖家园行动的第二批抗疫物资陆续抵达天津;18日,天津下起了鹅毛大雪,鹤童的工作人员冒着寒雪,将一箱箱物资搬下车,清点和整理完物资已是深夜;19日上午,在市民政局的协调下,这批物资迅速、精准地发放至南开区、和平区、滨海新区10个区的百家养老机构。物资主要包括医用外科口罩、消毒湿纸巾、乳胶手套、手部消毒凝胶、立式体温枪等,用于各区重点关注的养老机构内老人及工作人员应急防范使用。

河北廊坊,消杀抗疫

3月20日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腾讯公益平台爱心网友支援河北廊坊疫情防控响应工作以来,支持属地机构廊坊市永清曙光救援队开展防疫消杀工作,出动车辆12台,水雾弥雾机共计36台次,全身防护装备150余套,对永清县域内各重点社区、村街、防疫隔离点、公安卡口、交警部门以及310余辆救护车辆进行全面消杀,截至3月28日,累计消杀面积达548万平方米,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连续奋战18天来,腾讯公益基金会“温暖家园”项目、腾讯公益及其平台爱心网友、新浪微公益爱心网友、哔哩哔哩公益平台爱心网友、支付宝公益平台爱心网友、阿里巴巴公益平台及爱心用户、国泰君安证券、上海国泰君安社会公益基金会,北京联想公益基金会、关悦佟大为夫妇、杨童舒女士、北京奥迈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广州亿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中国扶贫基金会疫情防控行动提供了支持,守护坚持在一线抗击疫情的1.4万人次“大白”志愿者。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疫情 防控 中国 扶贫 行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