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大船”建设不断推向深入

2022年03月30日 14:27 | 作者:邓德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船集团)隶属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集团),始建于1898年,是我国舰船总装建造及维修保障的主要基地,新中国成立以来共建造了40多个型号、800多艘舰船,被誉为中国“海军舰艇的摇篮”。大船集团民用船舶和海洋工程建造实力雄厚,可以承担30万吨级超大型油轮、万箱级以上集装箱船、大型LNG船、FPSO、穿梭油轮、超大型散货船和矿砂船以及各类钻井平台的设计建造任务。大船集团高度重视法治工作,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根据法治央企建设要求,建体系、补短板、强能力,建立了统一领导、集中归口、分层管理、分工负责的法治工作组织机制,完善了以总法律顾问制度为核心的依法治理体系,全面构建具有大船集团特色的合规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体系,初步构建了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大船”体系。我作为大船集团总法律顾问,感受颇深。

一、 坚持党对依法治企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法治工作组织体系

承百年基业,铸世界一流。实践证明,大船集团之所以创造了中国造船史上80多个“第一”,见证了中国船舶工业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成就了共和国海军由弱变强的历史跨越,以建造两艘航空母舰的卓越功勋,彰显了百年船厂的雄厚实力,其中不仅有建造能力和技术等硬实力的支持,更有法治等软实力的保障。大船集团不断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法治各项工作稳步前进。一是坚持党对依法治企工作的全面领导。大船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法治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法治大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合规委员会),组织推进大船集团法治大船建设重点工作。每年召开的董事会、党委会都专题听取法治工作汇报,研究审议法治相关议题;二是构建法律、合规、风险“三位一体”管控新模式。大船集团将法治工作机构由原来的部门内设科室提升到一级部门,将原来的部门职责由单纯的合同审核、案件处置应对拓展到规章制度体系建设、合规管理、风险管理、法治管理等方面;三是践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大船集团下发了《全面推进法治大船建设实施方案》和《大船集团及所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用6个方面24项举措系统阐述了法治大船的内涵,规定了大船集团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充分履行职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当好依法治企的首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四是加强对法治工作的考核评价。大船集团将包括合规管理、制度建设、风险管理、三项审核在内的各项法治大船建设指标,纳入管理责任制考核体系,每月进行打分考核;五是建立定期学法机制。大船集团党委每季度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了对宪法、民法典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的专题学习。2020年9月7日,我在大船集团生产计划会上进行了民法典学习宣贯;六是建立总法律顾问制度。大船集团将总法律顾问作为高级管理人员写入章程,规定总法律顾问作为高级管理人员,由董事会聘任或解聘,董事会审议事项涉及法律问题的,总法律顾问应列席会议并出具法律意见。我作为总法律顾问,每年都要向大船集团和中船集团进行述职汇报。我本人于2006年取得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资格、2017年取得公司律师执业资格,为更好地履职打下了坚实基础;七是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大船集团现有包括总法律顾问在内的11名法律专业人员,均具有法学本科以上学历,全部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律师执业资格。

二、 以规章制度体系建设为切入点,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规章制度体系是法治大船建设的重中之重,是企业发展思路和管理意志的集中体现,是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赖以强基固本的根本。大船集团之前在制度建设方面没有专门的制度和归口管理部门、制度之间难免会出现矛盾冲突的情况。为解决上述问题,大船集团以制度体系建设为抓手,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多措并举。一是建章立制,全面开展制度“立改释行”工作。大船集团下发了《规章制度体系建设和管理办法》,自2018年5月16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共制定、修订各类规章制度399项,废止87项,目前现行有效的集团性规章制度共计366项;二是建立制度管理信息化平台。规章制度实现从计划申报、法律审核、部门会签、领导审定、签批发文、制度库自动更新全流程线上管理;三是强化制度宣贯和执行。大船集团编制印发制度汇编,举办36期制度专题培训,开展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让制度有“牙齿”,切实发挥制度权威和震慑作用;四是制定下发法治专项制度。大船集团先后下发了法律事务工作管理、合同和重要决策法律审核管理、法律纠纷案件处理等10余项法治工作制度。针对典型案件,下发了证据制作保管、工程施工建设、招投标等方面的《法律建议指导书》16项,起到了良好的提醒和警示作用;五是建立合同模板库信息化平台。上传包括买卖合同、承揽合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在内的各类合同示范文本153项,提高了合同审批流转效率。

三、 强化合规管理,不断促进合规与业务深度融合

大船集团高度重视合规工作,加快健全完善合规管理体系,不断推进合规管理工作走深走实。一是制定顶层制度文件。大船集团下发了《合规管理办法》,制定了大船集团合规规范清单,收录各类内外部合规规范共计1939项;二是开展合规培训。我在2021年6月18日召开的合规培训会上,以《加强合规管理 建设法治大船》为题作了专题培训,全年培训总人数14926人;三是开展全员合规考试和合规承诺书签订工作。对合规考试合格的人员,组织签订合规承诺书,全年参与总人数16238人;四是针对重点内容编制合规简报。2021年共下发了四期合规简报,重点解读了反外国制裁法、合规不起诉制度、反商业贿赂制度等规定。其中第四期合规简报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重点解读了安全环保领域9项常见罪名,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合规建议指南;五是打造大船特色法治(合规)文化。大船集团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全员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树立“人人、事事、时时合规”理念的同时,形成了“法治大船、船大合规、全员共建、固基致远”的大船特色法治(合规)文化。

四、 提升法律风险管控能力,为大船发展行稳致远奠定坚实基础

大船集团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工作,建立了由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各负其责、总法律顾问和法律部门牵头承办、齐抓共管的风控工作组织体系,立足于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为主、事后补救为辅的风险防控原则,把风险防控关口前移,不断提升依法治企能力和水平,构筑起合法经营、合规管理、法律监督为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一是持续巩固三项审核。2018年以来,大船集团共审核各类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2200余项,合同金额600余亿元,在确保100%审核的基础上,通过在手合同风险排查、巡察等方式,对合同执行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二是加强法律纠纷案件处置应对。大船集团对作为原告的案件,迅速启动程序,紧密跟进;对作为被告的案件,充分论证,积极应对,最大限度维护合法权益。2018年以来,共处理各类纠纷案件100余件,避免和挽回损失9亿余元;三是坚决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大船集团法律部门全程参与了大船钢业和大船船务破产清算、大船海工破产重整和大船集团所属企业重组整合等项工作,提供法律分析意见,确保各项改革进程依法合规。

新时代新征程,大船集团将继续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法治央企建设的各项要求,贯彻执行国务院国资委和中船集团各项决策部署,把法治工作纳入大船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谋划、同步推进,不断完善大船集团“一总部、四基地”母子公司法治管理模式,深层次推进法治大船实现新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船舶企业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 邓德君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大船 法治 合规 建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