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筑牢依法合规基石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30日 14:58 | 作者:柳卫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实践中,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地位重要、作用关键,持续推进法治央企建设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践行依法治国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适应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谋求长远发展,提高竞争力的重要保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法治央企建设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之年。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以下简称浙江联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十四五”战略规划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坚持“规范经营、创造价值、服务一线”导向,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现代化。近年来,通过创新变革、数字引擎,公司风险防控机制不断完善、依法治企能力显著增强、合规经营水平明显提高、全员法治意识逐步形成,总法律顾问专职率、专职法律顾问持证上岗率、“重大决策、规章制度、经济合同”法律审核率实现五个100%,为企业深化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学深悟透,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浙江联通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落实,公司上下多层级多维度开展培训宣贯,有力促进全体干部员工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切实把科学思想转化为依法治企的实际成效。一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委中心组必学内容、在县处级以上干部培训中设置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运用,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法治思维、提升依法治企能力,带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二是加强法治与“党建、业务、纪检”工作相结合,在主题党日活动、经营业务发展、巡视问题整改中增设法治学习教育环节,全面提升党员、核心骨干、全体员工的法律知识储备和风险应对能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度植入公司经营管理各环节。三是拓宽宣传形式和渠道,通过设置法治讲堂、运用新媒体、开展知识竞赛等灵活创新的形式,确保全员入脑入心,树立诚信守法的价值观,坚守合规经营的法律底线。

顶层推动,健全完善法治建设组织体系

浙江联通坚持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总法律顾问制度,通过健全领导机构、顶层统筹谋划、夯实过程管控、强化考核约束四项机制,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落地落实。公司成立由一把手任主任、总法律顾问为副主任、公司管理层为成员的工作委员会,统领全省法治工作。将法治建设融入公司战略规划和企业文化,保证法治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公司党委会和总法律顾问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年初制定计划、季度沟通进展、年终复盘总结,专项问题通过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公司将法治素养纳入领导干部考核选拔标准,要求每一位干部履职前必须签订法治合规责任状。在公司经营业绩考核指标中设置依法合规要求,对违规违纪问题坚持零容忍。

创新实践,推进法律服务数字化转型

浙江联通积极创新实践,加快推进法治建设数字化转型,构建了由12个系统组成的法律数字化大中台,建立了省市县一体化贯通、标准化、可视化法律支撑体系。公司经济合同、规章制度、法律纠纷等常规法律业务实现全流程全数字运营,企业信用实现智能化管控。通过“流程再造、机制创新、数据共享”,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响应时长、提高服务效率、赋能企业发展,全面提升法律服务质效和一线对法律工作的满意度。

统筹协同,打造法律共享服务体系

浙江联通聚焦“集约化运营、专业化服务、数字化使能、市场化管理”四个定位,变革全省法律运营支撑模式,稳步推进法律集约共享。实现了全省法律人员、业务、资源的统筹调配,构建了全省集中统一、扁平高效的法律支撑服务体系。通过优化法律人员队伍建设、加大专业人员复用、集中优势资源应用,强化对基层和一线赋能,以最少的人员投入发挥最大的工作效能。

健全机制,前移重大事项法律风险防控

浙江联通对重要事项前移风险管控,强化前置审批。一是分层建立党委、“三重一大”、党支部、职工代表大会等重大决策制度,决策事项中涉及法律问题的,必须经过法律论证,未经论证或论证不合法的不予递交决策。总法律顾问全程参与重大事项决策,充分发挥审核把关作用。二是将法律审核深度嵌入业务全流程,对资金密集、风险集中的重大营销方案、集客项目、采购项目、经济合同等加大审查,通过对1%的重大事项的管控,防范了55%的资金风险。

闭环管控,强化规章制度战略载体作用

浙江联通依托数字化平台,建立了规章制度“计划立项、迭代更新、制度宣贯、执行评价”的闭环管理机制。在扎实做好法律审核、制度公示、制度数据库管理等基础工作的前提下,多部门联动,全方位开展制度执行检查,确保“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每年定期开展制度评价,排查漏洞和短板,逐条落实解决,并编入当年修订计划,持续迭代更新。充分发挥规章制度在“机制改革、简政放权、企业文化”等战略工作中的固化载体作用,全面提升公司基础管理水平。

数字引擎,实现纠纷风险标本兼治

浙江联通建立了“处置、执行、问责”的全流程数字化纠纷管控机制,实现了纠纷处理模式统一、全程可视。重大案件实行名单制管理,总法律顾问督办。在妥善做好纠纷处置的基础上,浙江联通高度重视纠纷标本兼治工作,通过案件季度分析、年度整改、潜在风险专项整治等行动,及时堵塞管理漏洞,避免“小问题”变成“大案子”。

效能导向,提升合同精细化管理

浙江联通积极践行公司“一切为了市场、一切为了客户、一切为了一线”的经营理念,合同管理坚持“规范”“高效”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规范管理方面,通过统一全省流程、提升模板利用率、提升审批时效,加强原件一点归集、离职人员合同移交、合同履行办结监督等措施,全面提升合同精细化管理水平。效能提升方面,每年由总法律顾问和法律部门负责人带队,开展法治工作调研,地市全覆盖、区县覆盖30%以上。在充分了解一线需求的基础上,对合同管理模式进行变革。政企标准业务合同通过提前审批、提前印制标准合同,提升签约效率;推进电子印章系统应用,实现足不出户、即时签约。

实时监测,加强商事主体信用智能化治理

随着国家积极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构建了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合机制,企业原有低效粗放的信用管理方式已无法适应监管新要求,因失信导致的风险和损失时有发生。浙江联通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构建了全省一体化、智能化、可视化的企业信用管理体系。通过打造信用数字化管理平台,构建内外部单位信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强化“督促-警示-问责”保障机制,实现了信用管理从“人工”向“智能”的跨越,推动经营风险从“事后被动应对”向“事前主动化解”的转变。一年来,浙江联通内部注册单位在信用中国平台上的失信记录全部清零;失信外部合作单位数量下降78%;经济纠纷案件数量下降10%,树立了央企诚信守法的良好形象,保障了企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健全完善。

迈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十四五”时期,浙江联通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国资委深化法治央企建设各项要求,健全五大体系、提升五大能力,筑牢企业依法合规根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奋力谱写法治央企建设新篇章!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 柳卫国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法治 法律 习近平 思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