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 争当法治央企建设“排头兵”

2022年03月30日 15:14 | 作者:马煜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客服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大飞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紧密围绕型号研制和经营任务目标,拔“硬钉子”、啃“硬骨头”,为持续深入推进客服公司法治央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和保障。

一、 深刻领会推进法治央企建设的重大意义

一是法治央企建设是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环节。法治央企建设是实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标、完成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可靠保障,是依法治国战略实施在国民经济领域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客服公司法治工作在构建法治管理体系、出台相关管理制度、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逐步夯实了央企基层法治建设的制度基础和管理框架,具有积极而重要的实践意义。

二是法治央企建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支撑。“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二者相伴而生、相辅相成、互为支撑,既要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又要实现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客服公司作为法治央企建设的一员,是连接“法治”与“改革”的桥梁,在“双轮”的驱动下,将上位政策法规转化为内部规章制度,不仅能保证经济与业务活动合法合规,还可以规避管控薄弱节点与违法违规行为,有利于实现“事前防范风险、事中合法监督、事后依法解决”,为客服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制度基础。

三是法治央企建设是提升管理队伍的重要方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至关重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党的法治百年建设史结合起来,纳入党委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全面推进“法治客服”建设,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切实发挥法治队伍“强管理、促经营、防风险、创价值”的作用。

二、 深刻认识推进法治央企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

一是经济发展新常态带来企业法治新课题。未来一个时期,国家经济发展加快步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阶段。这种经济发展新常态给企业法治工作带来了新的课题。客服公司要生存、要向前发展,必然要紧随国家的大政方针,变压力为动力,特别是在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在发展中更要强调“尊法、守法、学法、用法”,不触碰法律“红线”,积极探索以法治工作保障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

二是面对市场发展中的新挑战,需要迎难而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进,客服公司业务持续深入发展并不断向外拓展,加快了“走出去”步伐,面对复杂多变的法律环境和国内外经济形势,法治工作服务保障企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任务更加繁重,依法合规经营的重要性、紧迫性更加凸显,对海外当地法律政策、境外机构设立等法律法规研究明显不足,这些新问题要求法治工作必须迎接新挑战、拿出新举措、抓住新机遇。

三是面对企业发展的新环境,必须牢牢把握新方向。现阶段,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为谋求长远发展,避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客服公司必须深刻领会国资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牢牢把握“五个体系”(即着力健全领导责任体系、依法治理体系、规章制度体系、合规管理体系和工作组织体系)和“五种能力”(即持续提升法治工作引领支撑能力、风险管控能力、涉外保障能力、主动维权能力和信息化管理能力)建设方向,减少决策失误带来的经营风险,降低不必要的生产经营成本,确保各项工作平稳健康发展。

三、 深刻把握推进法治央企建设所需的应对措施

一是严格履行法治工作职责。“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推进法治央企建设,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发挥好“头雁效应”,让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成为领导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问题过问、重点环节协调、重要任务督办,履行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好各级负责人“一岗双责”要求,执行好“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设公正公开、依法决策、依法经营、诚信守法、员工满意的“法治客服”。

二是切实做到合法合规经营。合法合规是法治建设的核心,是持续推进央企健康发展、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要牢守法律这条“红线”,做好“外规内化”,将合法合规意识由“无意识”转变为“下意识”,加强程序合规和实质合规建设,提高境内外业务依法合规能力。同时,在业务实践中探索各部门共抓共管的工作方法,加强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内部审计、纪检监督与合规管理的融合,识别、预防、监督、化解各类风险,探索更多有特色的亮点和做法,提升客服公司依法合规经营水平。

三是全面提升业法融合水平。要把法治工作与中心工作、法律管理与企业经营管理统筹谋划、同步推进、深度融合。在保持重大决策、经济合同审核“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审核质量,力争“精益求精”。在提升合同全过程管理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承办部门、履约部门的责任意识,形成履约异常责任追究机制,实现“精益管理”。在做好商业秘密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专利挖掘,确保“稳中有进”。在落实落细合规与风险管理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将法治要求嵌入业务运转各环节, 特别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人员,做到“深耕细作”,发挥好法律管理和法治建设的“压舱石”作用。

四是不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法治工作要保障客服公司转型升级及国际化经营,实现“法律护航、蓝天翱翔”,需要一支高素质、复合型的法律人才队伍。可以通过法律讲堂、业务培训、技能竞赛、案件代理、多岗位锻炼等形式,提高法律人员队伍的实务能力。要高度重视涉外法律人才队伍的培养,建立涉外法律人才库,组建涉外法律事务专家组,研究解决涉外法律问题,争取在“走出去”战略中掌握主动权,下好“先手棋”。要健全法律专业人才的选拔任用和激励保障机制,激发他们的能动性和创造力,切实形成“有吸引、留得住、发展好”的法治人才良好机制。

五是持续打造企业法治文化。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企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客服公司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组织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参与,培养全员用法治眼光审视发展问题、用法治思维谋划发展思路、用法治手段破解发展难题的良好习惯,持续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打造“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文化,争取在法治央企建设中力行作表率、当好“排头兵”。

上海飞机客户服务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 马煜洲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法治 建设 央企 推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