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驶入法治建设快车道,依法治企层层深入,为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03月30日 15:23 | 作者:魏永斌 夏明珠 熊一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工作布局、重点任务。中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主体,应当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国务院国资委的领导下,中国机械总院中机寰宇认证检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中机认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结合“八五”普法规划,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不断完善中机认检“大合规”管理体系,着力推进公司合规管理与法律、内控、风险管理等职责体系的融合与协同,依法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依法治企能力明显增强,为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保障。

一、 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依法治企领导体系

中机认检以“十四五”发展规划为目标,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和系统观念,法治工作全面融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中,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并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由公司总法律顾问在公司党委中心组进行宣贯,学习强调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重点,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明确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并通过参加国务院国资委法治讲堂等法治培训会议,积极开展法治教育,提高员工法治意识。

依法治企是依法治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公司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杜绝发生各类违法行为,并将遵纪守法落实到具体层面,这既是公司基业长青的需要,更是作为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有助于从根本上将依法治企落到实处。

二、 聚焦重点业务领域,不断完善制度体系

中机认检目前有在职员工500余人,公司坚持以助力质量强国为己任,为推动我国汽车及工程机械行业产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多年的发展经验表明,全面法治、合规经营是公司稳步成长、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

按照立足长远、突出重点的工作思路,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原则,只有公司员工自觉做到视法律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底线,才能保证依法治企的顺利实施。截至目前,全公司共有制度287项,并加强了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管理和约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中机认检高度重视章程在公司治理中的统领地位,把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更是重中之重,公司第一时间要求各级子公司将党建工作纳入章程,坚持公司党委对依法治企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企业的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三、 坚持改革和法治两轮驱动,推动改革与法治协调发展

中机认检作为国资委首批“双百企业”,已驶入改革发展的快车道,公司法治工作“稳中有进、稳中带升”,以适应市场化、法治化发展需要为方向,结合实际拓宽法治工作领域,探索法务、内控、风险管理为一体的大合规管理体系,为引领和推动公司、各子公司及全体员工依法合规、精细严谨地开展工作,消除或降低因不合规行为引发的法律责任,以及其他负面影响等风险;中机认检特起草了《员工合规手册》,以口袋书的形式在全公司范围内发布,真正做到了“随时查,随时看”的法治合规氛围。

近三年,公司经历了混合所有制改革、股份制改革等多项重大改革工作,紧密围绕“双百行动”“五突破 一加强”的改革目标,以全面实施法律顾问制度为推手,建立健全法律事务管理体系,明确工作职责,加快推进人员的专职化、专业化,确保公司内部法律顾问参与公司重大经营决策,充分发挥其保障依法决策的职责作用。持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企业制度。在此期间公司总法律顾问、法务人员、外聘法律顾问提供大量法律咨询,有效发挥法律的专业保障作用。

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公司发展进程中谋划法治宣传教育

公司切实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以“八五”普法 、“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开展公司特色法治宣传,并邀请专业律师到公司现场进行授课。

随着法治工作的深入推进,提高公司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也成为中机认检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法治宣传工作不能空对空,而要实打实,公司创建《认检普法》品牌栏目,以专栏月刊的形式,每月推出一期公众号推文,从员工生活、社会焦点、公司业务等方面,以相关典型案例的形式展现普法小故事并对故事背后的法律常识进行剖析解读,同时按季度对已发布的《员工合规手册》进行解读,做到“持续跟踪、落实到位”,突出学用结合,把“依法办事”作为法治建设的核心内容,促进员工“学法知责”与“依法履责”的紧密结合。

五、 培育法治文化,推动“法治央企”工作持续深入

中机认检法治建设工作仍在继续,全体干部员工既是“依法治企”的实践者,更是监督者。公司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法治思想与“十四五”战略规划进行有机结合,在持续深化改革的同时,坚持法治合规,牢守“法律底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机械总院中机寰宇认证检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总法律顾问、总会计师 魏永斌;中机认检董事会办公室主任 夏明珠;中机认检董事会办公室法务专员 熊一)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法治 依法 改革 发展 中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