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筑牢三道防线 守护企业核心资产 加强体系建设 护航公司稳健发展

——浅谈如何建立公司商业秘密保护体系

2022年03月30日 15:26 | 作者:洪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商业秘密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基础,是企业最核心、最宝贵的财富之一。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泰科技”)是中国钢研科技集团下属的子公司,传承了中国钢研几十年的科研实力,是科技部及中科院联合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认定的骨干高新技术企业。对于一个科研院所转制的高新技术企业来说,经历了几代人的研发与投入,商业秘密更具核心价值,是企业能否行稳致远、保有活力、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2020年,安泰科技启动了商业秘密保护体系建设的试点工作,现已初步建立了全要素、全环节、全流程管理的商业秘密保护体系,实现了对公司重要经营信息和技术信息的有效保护。以下是本人在项目建设中的一些体会,与大家共享。

一、 商密保护建设的必要性

(一)加强商密保护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国资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要求各央企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完善商业秘密等保护制度,坚决打击侵权行为,切实维护企业无形资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二)加强商密保护是提高法律保护整体效果的需要

我国虽初步建立起以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民事保护为主、刑事保护为辅的商密保护法律体系,但对商密的保护还是较弱,实践中存在立案难、举证难、时间长、诉讼成本高等问题,导致商密权利人在维权之路上望而却步。

(三)加强商密保护是企业的内在需求

多数企业缺乏商密保护意识,管理基础薄弱,证据挖潜难。2018年,安泰科技作为非晶行业的领头人,联合数家企业在美国“337调查”案中赢得完胜。案件之后,我们开始正面思考商密管理的短板给企业带来的损失,也尝试通过离职员工追溯商密侵权行为,但最终都因证据缺乏而止步。对企业来说,加强商密保护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四)加强商密保护是保护国有资产的需要

侵犯商密不仅损害了商密权利人的经济利益,也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因此,加强商密保护既保障中央企业利益不受侵害,保护国有资产不流失,也有助于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二、 商密保护建设路径——“六步走”

商密保护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想要建立完善的商密保护体系,一方面企业内部要通过建立组织体系、健全管理制度、优化流程等对商密的形成到流转建立一套完备的闭环管理体系;另一方面要建立法律维权的最后屏障,确保一旦有人泄露商密,企业可以通过诉讼追溯,让侵权人“获取信息难、披露成本高、付出代价大”。

基于以上考虑,安泰科技商密保护体系建设项目通过“六步走”,以完善的制度体系为依托,以信息化等技术手段为支撑,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的商密保护体系建设之路。

(一)外部对标,引入适合的咨询机构

在项目启动前,引入一个有实战经验的咨询机构是有必要的,不仅能够汲取对标企业项目建设经验,也使得商密项目的宣贯、推进更具公信力。

(二)内部调研,制订可落地的实施方案

因对标企业性质、经营业务等差异,经验无法完全复制,最终还是要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制订一套符合自身的实施方案。因此,项目启动之初,工作组系统深入地调研了相关业务单元,因地制宜地确定了个性化实施方案。

如实施范围采取“统筹规划,试点先行”。考虑到公司地域分散广、人员管控集中难的特点,我们确立了“试点-复制-推广”的推进模式。以总部及两家业务单元为试点,确立公司商密保护体系的标准化模板,再将经验复制到其他单位,最后实现推广。

如管控策略采取“重点突出,分类分级管理”,将商密分为核心、重要和一般三个等级,以技术研发、营销为重点管控对象,对不同等级、对象采取不同强度的管控措施,实现保密和效率的适当平衡。

(三)盘清家底,实现商密分级分类管控

为提高对无形资产的掌控与运用,公司首先要盘清家底,并在此基础上分类分级,其中主要涉及涉密信息、涉密人员及涉密区域的盘点。

涉密信息梳理是由实施单位根据文件的定级原则,系统梳理涉密文件并形成树形目录图;涉密人员的分类定级又分为商密岗位和商密人员,根据接触商密信息密级的不同,定级不同的岗位,再以岗定人,梳理形成涉密人员清单;商密区域因各单位对物理空间的界定及使用方式不一致,主要由其自行划定。

(四)部署信息系统,支撑体系运行

对于盘点出来的商密信息,我们需要一个“保密柜”去存放。我们通过加密和桌管系统将所有核心商密信息上锁,有效防止商密信息的泄露,并实现“实时留痕、全程可追溯”,保证公司在商业秘密纠纷中的举证能力;通过网盘系统备份所有商密信息,保留公司核心资产。

(五)导入商密制度,确保体系落地

制度是商密规范化管理的重要保障。安泰科技先后制定了商密管理暂行规定、监督考核规定、员工手册,以及竞业限制协议、不侵犯前雇主知识产权保证书、离职保密承诺书等24个配套文本,并通过将制度的要求导入业务流程实现体系真正落地。

一是将商密文件导入网盘系统,并设定权限,实现分级分类管理;二是将商密管控要求导入员工从入职到离职的全流程管理。如一名员工从入职时明确商密管控级别,采取何种协议及系统管控措施,离职时谁进行离职面谈等都固化到流程里;三是通过分段化管理、门禁、保密标识等实现商密区域的分级管控。如核心区域禁带手机、增设手机柜等,都需要逐一落实。

(六)开展商密培训,建立文化宣贯长效机制

制度与技术管控都只是管理手段,商密保护的核心在于人。加强商密保护宣贯,提升全员商密保护意识,才是商密保护的根本所在。我们将商密宣贯作为长期工作,通过入职培训、全员签阅商密员工手册、商密主题日宣传以及针对性培训等,不断渗透“商密是公司核心资产、保护商密就是守护公司发展底线、侵犯商密就是触碰公司利益红线”的文化理念,让员工认识商密、理解商密、敬畏商密,形成保守商密、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

三、 商密保护建设的经验启示

(一)高效的工作团队是项目推进的保障

1. 建立了两级商密管理组织体系

公司在项目启动之初成立了工作组,在推进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两级商密管理体系,通过逐级设立商密管理委员会/领导小组、商密总代表、商密办公室、商密代表、商密管理员,保证制度和各项措施的层层落实。

2. 形成了“以我为主、以外为辅”的高效工作模式

工作组主导整个项目,把控主要时间节点,每两周滚动计划,责任到人,与咨询机构充分沟通,目标一致,协同推进。保障了项目在三个单位、三个地域的有序开展,实现了数千密点、数百人的分类分级梳理,完成了数百台电脑的部署实施。

3. 锻炼了一支商密管理队伍

工作组深度、全程参与商密工作,培养了一支内部的商密管理队伍,为后期充分输出试点项目成果和经验,推动商密项目的整体推广、建立可复制的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

(二)可落地的方案是项目实施的关键

实施方案要切合企业实际,否则再漂亮也可能无法落地。我们通过深入调研,充分考虑了生产模式、对外交互频繁性等特点,采取了分类分级又有所侧重的管控模式,兼顾了保密与效率的平衡。同时,各实施单位在方案的总体引导下,还要因地制宜地拟定与本单位相适应的实施策略。

(三)坚定不移的决心是项目成功的助力

“人心齐、泰山移”。在多数人较为陌生,甚至需要以牺牲研发人员部分自由为代价的时候,部分员工可能会有畏难情绪。因此,公司上下思想上必须高度重视,保持步调一致。在项目启动会上,我们即凿实任务,要求各实施单位一把手作为本单位商密保护第一责任人签署项目任务书,确保项目按照既定的目标和计划推进,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落地见效。

安泰科技商密保护体系建成后,实现了商密文件、人员、区域的闭环管理,商密保护的基础得到夯实,商密保护意识得到提升,文化理念初步形成,侵权追责的震慑力在加强。在商密保护的道路上,我们还在摸索,这也只是开端。安泰科技会继续管理和保护好公司的核心资产,为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规部主任助理、法律事务室主任 洪丹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商密 保护 企业 体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