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建材重组整合取得丰硕成果

2022年03月30日 15:32 | 作者:崔向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这在我们党的历史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植根于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这一重要观点,指引改革与法治成为鸟之两翼、车之两轮,确保改革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也使法治在改革中不断深化。国务院国资委批准的《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明确了“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材料产业投资集团”的目标。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材股份或公司)是中国建材集团的核心企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集团建设具有“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要求,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坚持法治建设与公司治理、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法务防风险、强内控、促合规的职能作用,法治工作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了有力保障。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中,中国建材深化企业改革、推进结构调整,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找准法治工作与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结合点和切入点,迈出了集团内部整合“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完成了水泥、工程技术服务两大业务板块整合重组。

一、 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在法治建设工作中核心领导作用

为加快推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进程,中国建材股份党委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

中国建材股份党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坚持党对依法治企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公司党委先后五次召开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将理论学习同本公司工作实际相结合,同研究公司重点任务相结合。公司党委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听取并研究落实集团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及公司法治工作建议,决议将推进板块业务重组纳入法治工作重点任务中,明确了法治工作应服务于水泥板块、工程技术服务板块等板块业务重组,助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工作方向。

二、 坚持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法治工作防风险、强内控、促合规功能

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说:“法治建设和改革发展,相互融合,并行不悖。离开法治建设,改革发展难以行稳致远;没有改革发展,法治建设将成为空中楼阁。”中国建材股份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以及集团的部署要求,法治工作坚决执行公司党委、董事会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防风险、强内控、促合规的功能,聚焦重点任务,真正把法治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在水泥板块业务与工程技术服务板块业务重大重组过程中,法律审核和法律服务为业务板块依法合规顺利整合提供了重要保障。

板块业务的整合,涉及标的资产规模巨大,面临时间紧、资产瑕疵多等困难。为让项目组能够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公司高管给予了充分协调与大力支持,在每周召开的周例会和重大问题专项会议上,与项目组和中介机构一起讨论最新项目进展与重大工作问题,对项目组工作给予了有效的指导和准确的信息反馈。遇到重要法律问题,总法律顾问第一时间进行分工部署,充分调动各标的公司和中介机构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保证了法务支撑作用的有效发挥。

三、 力图精益求精,法务全力依法规范改革重点任务板块整合重组工作

在水泥和工程板块重组整合过程中,法务部门重点开展了法律尽职调查、方案设计和优化、合同与三会文件法律审核、信息披露以及解决疑难问题法律路径设计等工作。组织法律尽职调查4次,涉及1003家分子公司,收集审核每家主体包括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采矿权、业务资质、诉讼、知识产权等16大类、100多个事项,涉及资产细目数量巨大,仅土地使用权一项就多达1610宗。签署协议剥离了瑕疵股权及资产;开具工商、环保、安全等12类证明11760余项;持续督办140多件关注事项。同时,还开展了与证监会、联交所、国资委等监管部门就审批事项及程序的沟通,公司、境内上市公司天山股份、中材国际以及各标的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文件法律审核,以及协调签署确认函、承诺书、协议等各类法律文件等工作。由于工作涉及民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等多部门法规,也涉及国资监管、证监监管、安全环保等政策,公司为两个整合项目配置了法务、财务以及投行、审计师、评估师、律师等资源并组成项目组,各方力量齐心协力、精益求精,历时一年零三个月,两项目均完成新股增发以及资产交割。

四、 笃定功不唐捐,中国建材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再获丰硕成果

水泥板块业务整合是中国建材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生动实践,是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和证监会批复要求、解决同业竞争、兑现资本市场承诺的具体行动,是进一步优化基础建材业务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是深化国企改革、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举措,也是法治工作取得的硕果。中国建材股份总裁常张利说:多年来公司在水泥业务领域推进大规模联合重组,引领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始终坚持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战略整合、国企改革、区域合作、联动发展”的重要批示精神。整合后公司旗下的天山股份成为跨区域经营的中国水泥行业水泥、商混、骨料产能最大的水泥上市公司,总股本由10.49亿股增长到83.49亿股,市值约1200亿元。本次整合交易规模达981亿元,为A股历史上交易规模最大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项目。

工程板块重组是中国建材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举措。工程技术服务板块作为中国建材“三足鼎立”的主要板块之一,是基础建材板块优化升级、国际化战略落地的重要支撑。公司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中材国际,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作为央企“走出去”的排头兵、作为公司国际化的“先锋官”,发行股份购买北京凯盛100%股权、支付现金购买南京凯盛98%股权、发行股份购买中材矿山的 100%股权。工程板块业务整合,充分发挥上市公司与标的公司之间的协同效应,拓展矿山工程和采矿服务的业务能力,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核心产业链,巩固中材国际在水泥工程行业的领先地位,推动了水泥技术装备工程全产业链的价值重塑和布局优化。该项重组,是公司法治工作取得的又一硕果。

中国建材担当“材料创造美好世界”的使命,将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向深入,知行合一,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提升依法治企能力水平,努力以高质量法治工作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助力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材料产业投资集团。

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副总经理 崔向阳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法治 建材 中国 国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