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提升依法治企能力,开创法治许继新纪元

2022年03月30日 15:50 | 作者:宋本源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新的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开启了依法治国的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国有经济的持续稳健发展需深深根植于国家的基本方略之中。作为国有企业,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时代背景下,全力推进法治企业建设走深走实,是中国电气装备许继集团(以下简称许继集团)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一、 深化法治企业建设的重要意义

1. 深化法治企业建设是依法治国的微观基础

法者,治之端也。依法治国是我国国家建设和治理的基本方针,国有企业是法治国家建设过程中贯彻实施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力量。随着依法治国进程的不断推进,运用法治思维深化落实国企改革,推动国有企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中国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依法治国方略在国有经济领域的延伸与落实。

2. 深化法治企业建设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路径

在严峻复杂的内外部经济形势下,依法治企专项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法治企业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有效路径,为推动国企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了理论支撑。深入学习领会和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实现国有企业治理法治化,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应有之义。

3. 深化法治企业建设是稳固与发展国有经济的内在要求

国有企业是国有经济的核心载体,是国民经济的“顶梁柱”,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是先进文化的“传承者”。国有企业是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其依法合规经营不仅关乎自身的稳健发展,很大程度上也关系着国家市场经济的良性运行,对构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发挥着重要的助推作用。

二、 法治企业建设面临的新形势与新任务

1. 法治企业建设踏上新的征程

近年来,随着国企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布局结构的持续优化,国有企业在法治建设、生产经营、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前国有企业法治建设已完成了从“全面推进”到“进一步深化”的转变。

2. 内外部经济环境带来新的挑战

受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交织影响,国内外经济环境日趋复杂严峻、瞬息万变,在新时代、新背景下,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不仅要有一流的技术、一流的产品“硬实力”,更要有一流的法治“软实力”。

3. 经济改革不断深化催生新的需求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不断推进,法治问题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核心的问题之一。国有企业的依法治理需求已从过去单一的风险防范,向风险防范、合规管理和法律监督一体化推进转变,防风险、抓改革、促发展成为当前国有企业法治建设的工作重点。

三、 多点发力,促进企业法治建设全面升维

面对瞬息万变的内外部环境,许继集团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于作为,在新形势新要求新问题面前,克服困难、稳扎稳打,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坚持“法治精神”、强化“法治思维”,自觉将各项经营发展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全面增强集团法治实力和发展动力,走出了一条依法治企、兴企的发展之路。

1. 压实主体责任,持续完善顶层设计

完善法治顶层设计,推动法治工作落地生根。许继集团将全面依法治企、建设法治企业纳入集团治理规划,在集团战略目标中明确依法治企重点任务、工作措施及组织保障,发布《中共许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全面建设法治企业的意见》,确立一体化法治建设总原则,对许继集团及所属各单位法治建设提出了明确的目标、系统的工作要求,指明法治建设的航向和具体路径,促进依法治理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落实法治建设责任,提升企业依法治理能力。落实专项责任是法治国企建设过程中最主要的工作推动策略之一,许继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治企责任意识,将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内容,明确主要负责人、总法律顾问、法律事务机构等在企业法治建设中的责任,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形成了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法治格局。

2. 坚持深度融合,确保法治工作落实落地

促进法律合规与规章制度深度融合。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依照规章制度来治理企业,实现内部管理流程模块合法合规,是成熟市场主体的治企之道。许继集团将合法合理、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体系作为企业法治化建设的基础,以层级明晰、业务全面、风控有力、流程高效为目标,开展制度“自评估”“立改废”工作,形成了3级6类、涵盖16个管理领域的669项规章制度体系。同时,不断创新制度执行落地举措,通过拓宽审计范围并建立制度审计工作机制,推进制度融入合规,将员工践行制度承诺写入合规承诺书,确保在安全生产、合同履约、职工管理等重大经营管理领域做到合规经营、有章可循,为集团赋予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坚持合规风控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许继集团将合规风控工作与经营业务紧密结合,遵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严堵漏洞、减少损失的工作思路,以问题为导向,复盘分析1000余件逾期欠款案件的59个关键要素,摸排梳理并推动解决合同全流程风控管理重点问题,真正绘制出以合同为中心的运营管理风险地图,实现法治和合规工作中的实质化、差异化和均衡化,做到有效的风险预警防控,从根本上推动解决了表面合规与实质合规的矛盾问题。

3. 强化组织保障,推动法治建设走深走实

持续优化企业总法律顾问履职机制。近年来国资委多次强调总法律顾问制度在法治企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国企总法律顾问专职化、专业化的量化指标要求。许继集团积极响应中央要求,聘任专职总法律顾问并构建形成了总法律顾问参与重大经营决策事项法律审核等法治建设工作常态化机制,显著提升了企业法治工作引领支撑能力。

加快专业法律人才队伍建设。法律顾问队伍力量不足、专业能力不强、话语权不够等问题一直是国企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难点与痛点。许继集团将建设强有力的法律人才队伍作为法治建设全面升维的根本保障,着力吸收培育专职法律顾问,发展培养兼职法律顾问,实现全层级总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全覆盖,打造专兼职法律顾问协同发展的组织体系,助力依法治理工作持续专业化、精益化。

增强部门协同,形成多维法治联动。法治企业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齐抓共管、建立机制、综合施策。许继集团构建由专项业务主管部门、审计法律部、纪检监察部门组成的“三道防线”合规风控机制,结合重大决策、合规管理报告、违规责任追究等工作,分别从业务管理、法律合规、管理监督三条线各尽其责,全面筑成企业法律合规风险防护墙。

4. 创新工作思路,打造依法治企新高地

主动求变,探索法治建设与合规管理向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转型。时代在发展,国企法治建设更要与时俱进,当下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已经成为时代的发展趋势,党中央在系列重要法治规划中强调要着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许继集团紧扣时代发展趋势,着力探索运用科技手段,将信息化与合同、制度、案件、风险等重要领域相结合,创建并持续优化经济法律管理系统,切实提升了合法合规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精益求精,促使企业法治文化落地生根。许继集团将法治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职工需求紧密结合,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和机制,打造全方位法治文化新载体,通过开展党支部联建主题活动、开辟21处法治阵地、推出《每周读法》电子普法期刊、组织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多种普法途径,精心培育法治文化,增强法治内生动力。

多年来,在依法治企的坚强保障下,许继集团经营管理水平日益精进,发展势头强劲有力,各项经营指标和工作成绩再上新台阶。如果说2021年是许继集团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落实之年,那么2022年则是许继集团法治建设全面突围的开局之年,全面建设法治企业任重道远。踏上法治许继新征程,我们将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依法治企稳健发展之路,紧跟国家法治建设的步伐,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我们将更加准确地把握对企业法治建设需要的新特点,坚持正确的法治观、走坚实的法治路,以灵活求变的思维和依法治企的决心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以高质量的法治建设保障高质量的经营发展,助推国有经济在法治化轨道上迸发新的活力。

中国电气装备许继集团总法律顾问 宋本源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法治 建设 许继 合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