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国家卫健委等六部门:

​2035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75%以上

2022年03月30日 16:07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陈晶)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从2022年开始,各地在现有服务水平基础上,全人群和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每年提升1~3个百分点。到2035年,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75%以上,基本实现家庭全覆盖,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85%以上,满意度达到85%左右。

在扩大服务供给方面,《意见》明确,要有序扩大家庭医生队伍来源渠道,家庭医生既可以是全科医生,又可以是在医疗卫生机构执业的其他类别临床医师(含中医类别)、乡村医生及退休临床医师。

在丰富服务内容方面,《意见》提出,要进一步提升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健康管理质量。鼓励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拓展康复、医养结合、安宁疗护、智能辅助诊疗等服务功能。对行动不便、失能失智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确有需求的人群,要结合实际提供上门治疗、随访管理、康复、护理、安宁疗护、健康指导及家庭病床等服务,加强医疗质量监管,确保医疗安全。

在优化服务方式方面,《意见》要求,为签约居民提供“一站式”全科医生、专科医生相结合服务,将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脱贫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作为签约服务重点人群,优先签约、优先服务。

编辑:何方

关键词:服务 签约 家庭医生 覆盖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