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实践探索

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

2022年03月30日 16:37  |  作者:卞东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推动基层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的重要任务。江苏省张家港市是全国县域经济强市和国家级文明城市,明确提出了“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书写现代化建设新答卷”的奋斗指向。十三届张家港市政协将以打造“书香政协、有为政协、智慧政协、活力政协”为主线,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

凝聚共识,让“书香”底色更鲜明。人民政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张家港市政协要进一步提升凝聚共识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各项学习制度,不断拓宽思想政治引领渠道。以“书香政协”建设为依托,紧扣“学什么、怎样学、如何学以致用”,推动读书学习、增长知识、增进共识,成为广大委员的自觉追求和鲜明特质。突出“学”的重点。把凝聚思想共识,作为开展读书学习活动的重要使命任务。增强“学”的引力。紧扣“阵地全覆盖、委员全参与”目标,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在现有载体建设基础上,依托政协各镇(区、街道)工委及界别委员之家,打造一批特色性读书学习阵地。提升“学”的效果。坚持“书香政协”建设与双向发力统筹推进,通过读书学习活动,强化政治引领的水平和能力。

聚力发展,让“有为”成果更丰硕。发展是第一要务,是政协不变的履职主题。市政协将始终深耕主责主业,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精选协商课题。紧扣“市委想什么政协就协商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就推动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就呼吁什么”的导向,精选课题,精心调研,精准建言。增强协商实效。持续在提升协商“言值”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政协渠道优势,使提出的各项意见建议更具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强化协商绩效观,打好履职组合拳,加强跟踪问效,推动议政成果及时落地转化。打响协商品牌。在抓好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重点协商的基础上,加快培育“知情明政直通车”“有事好商量·暨时议”等协商议政品牌,打造立体化协商平台,增加经常性协商频次。

聚焦创新,让“智慧”赋能更强劲。创新是政协工作的活力源泉。市政协要适应新时代政协工作发展要求,加快构建以政协智库和移动履职平台为双核的“智慧政协”架构,运用“外脑”加“云脑”,以智慧手段助力新一届政协工作持续提质增效。创设“政协智库”。选聘市内外具有较强研究咨询能力的专家学者,成立“政协智库”,借助“外脑”为政协高质量履职提供智力支持。发挥“云脑”优势。围绕便捷化履职要求,加快技术迭代步伐,完善以委员履职App为核心的“智慧政协”平台系统。在委员履职App增设数据模块,采集近年来的提案、社情民意、调研报告、大会发言等重要文件,释放沉淀数据价值,助力委员高效履职。推进网络议政。灵活运用“主会场+分会场+场外连线”等方式,开展网络协商和远程视频协商活动,打破协商地域的空间限制。

强化担当,让“活力”迸发更有力。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市政协要针对新一届政协委员中新委员多、业务不熟悉的实际情况,以“活力政协”建设为抓手,从组织、平台、制度等多方面发力,加快打造一流委员队伍。增强凝聚力。推进“全员入委”工作,更好组织开展委员履职活动。搭建新平台。开展“委员联村联企联社区”,发动全体委员下沉一线。培育名委员。鼓励有条件有影响的委员,以个人名义或特色品牌冠名设立线上或线下工作室,培育“民心委员”,更好发挥优秀委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用好指挥棒。修订委员履职积分管理办法,发挥履职考核积分“指挥棒”作用,引导委员用厚实的履职成果交出一份亮丽的委员作业。

(作者系江苏省张家港市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履职 委员 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